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繼承人生 The Descendants - 愛,既甜美又苦痛(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2/02/27 11:53:04瀏覽1097|回應0|推薦12

繼承人生 The Descendants

上映日期:2012-02-17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尋找新方向》亞歷山大潘恩
演  員:《型男飛行日記》喬治克魯尼、《創:光速戰紀》鮑布里吉、《窈窕美眉》馬修里萊
發行公司:福斯

★2012年金球獎榮獲 最佳電影、男主角 二項大獎、強勢問鼎2012年奧斯卡獎!
★喬治克隆尼 演技更上一層樓
★金獎得主 亞歷山大潘恩 幽默感人新作
★滾石雜誌推薦: 年度十大佳片之一

讓您感動落淚,在幾秒鐘後, 又讓您大笑不止…

“我的朋友一向認為,住在夏威夷,簡直置身天堂,似乎…我們整天喝著邁泰酒,沒事就衝衝浪 …天堂個頭! 他們瘋了嗎? 我的家庭 也會亂七八糟,我們的心 也會難過,但,我們 會好好的過下去…”- 麥特金

麥特金(喬治克隆尼 飾) 住在夏威夷,事業有成。過著自以為幸福美滿的生活,不料,在他的妻子伊莉莎白因為騎乘水上摩托車遭逢意外後,他的人生從此變調…從一個未曾管過家務的公司老闆,到要從辦公中抽出時間照顧昏迷的妻子,並面對女兒的教養,同時要解決家族土地繼承的問題。

就在一切紛亂中,他竟從自己女兒口中得知妻子背著他有了外遇,這個晴天霹靂的事實讓他羞憤難耐,他決定要找出那個可惡的「情夫」,看看他的尊容與德行並追根究底找出原因…在帶著兩個女兒及一個不相干的女兒的男性友人進行找尋「情敵」過程中,他們一起經歷了生命的荒謬、理解彼此的心境、並體驗到人生雲淡風輕的難得…

(以上來源自網路)

雖然影片簡介沒有那麼吸引人,但沖著喬治克隆尼的名氣及金球獎的肯定還是到電影院去看了,而這個決定沒有令人後悔,這真的是一部樸實又發人省思的好片。

全片氣氛相當平淡樸實,由於沒有其餘裝飾用的效果或劇情眩人耳目,本片可說是百分之百靠演員的演技實力打造而成的,喬治克隆尼的實力完全大爆發,沒有過多的台詞幫助,純以眼神及表情來表達內心掙扎矛盾的糾葛情緒,還能夠準確的傳達給觀眾,真的是相當不簡單!

甫一看完的感想其實是覺得節奏有點悶,片中包含了許多議題,但都是點到為止沒有太過深入,雖然有幾個情節讓我熱淚盈眶,但似乎這部片就這樣,可是回家反芻回味之後,才切身感受它其中的深意及感人之處,很耐看,很值得仔細咀嚼。

以下心得含劇透,介意的人就等看完電影再回來看囉!

人總是,很容易就忘記並錯過真正該珍惜的事物。

電影一開始就是伊莉莎白乘著快艇開心地笑著,這是她在電影裡唯一亮麗的一幕,之後的她都是躺臥在床,一副了無生氣的模樣,被濃重的死亡陰霾所圍繞。

當喬治克隆尼遭遇妻子的撞船意外,他才真正願意面對他與伊莉莎白歷時已久的婚姻問題,他允諾會和伊莉莎白好好談談,只求她儘快醒來,連在討論轉賣遺產的家族會議上,身為主持人的他,滿心也只想著伊莉莎白。

他仍舊是愛她的,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這樣的愛竟被遺忘得徹底。

喬治克隆尼所飾演的麥特金,是個社會菁英加有錢人,從事律師工作、繼承龐大遺產,還住在天堂般的度假勝地夏威夷,儼然就是人生勝利組,可是然後呢?若不是他的老婆出了意外,真不知他什麼時候才會正視他與家人間的距離。一直到這時候他才發現,他是多麼不了解他的兩個女兒,連自己的老婆都好陌生,甚至更令人難堪的是,大女兒告知他伊莉莎白早已有外遇。

他內心的衝擊可想而知,可是在衝擊與憤怒之餘,他質問鄰居時吐出的問句卻如此令人鼻酸和悲傷。

他問:「她愛他嗎?」

這是多麼糾葛的心情!當你真正深愛一個人的時候,即使自己會很痛苦,你也捨不得她不幸福,我想這也是後來他想見布萊恩一面的原因之一。

後來知道布萊恩也有自己的美滿家庭,他也相當厚道地採取私下與布萊恩商談的方式,避免自家的悲劇也發生在別人身上,雖然最後布萊恩的妻子茱蒂也知道了,同為受害者卻也溫柔的茱蒂最後還獨自到伊莉莎白的病房探視,哭著說她原諒伊莉莎白,雖然她本該憎恨她,這邊也讓我熱淚盈眶,心疼也讚歎茱蒂的溫柔,而這也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很令人佩服。

我認為全片的高潮就在茱蒂離開後,喬治克隆尼與病床上的妻子道別的片段,他撫著妻子蒼白又了無生機的臉,輕輕吻了那乾裂的嘴唇,他對她說:「Goodbye my love, my friend, my pain, my joy 再見了我的愛,我的朋友,我的苦痛,我的喜樂。」這段讓我差點直接在電影院裡大哭,喬治克隆尼用一句台詞就將愛情的各個面向表達得淋漓盡致,愛的甜美與苦痛,心情的矛盾糾葛,而他也從中得到了成長與解脫,將他對伊莉莎白的愛昇華,他原諒了她,也原諒了自己,道別後,接下來他會與女兒好好過。

談完了愛情,接下來和大家分享親情的部份。

因為妻子的意外,才讓喬治重新檢視與兩個女兒的關係,而對於女兒們來說,也是個重新與父親建立情感的開始,他們重新認識彼此,去磨合去了解,一起面對伊莉莎白的離去。我認為大女兒才是真正Hold住整個家庭的核心角色,一個給予支持與後盾的存在,也是父親與小妹間最好的橋樑。沒有她,喬治絕對沒辦法顧全並有勇氣面對所有的事情;沒有她,小妹史嘉蒂也絕對沒辦法好好處理跟接受母親離她而去這件事。我認為她也是演得相當好,從一開始的叛逆青澀到後來的成熟長大,將這個過程詮釋並表現得很好。

在電影裡面還有另外一組父親與女兒,就是伊莉莎白的爸爸與她。當喬治克隆尼告知他伊莉莎白將要離開人世,他不分青紅皂白就將所有過錯歸在喬治身上,剛開始看到這邊,心裡很替喬治抱不平,畢竟這也不全是喬治的錯,為何全要喬治來承受這樣的責難?而越到後來,才體會到喬治的貼心,或許是同樣身為父親的心情,他也能夠感同身受那種對女兒的愛,所以他選擇默默承受,不去說破伊莉莎白外遇的事,留全了伊莉莎白在她父親心中最美好的形象。

當伊莉莎白的爸爸來到病房見他女兒最後一面,喬治和大女兒躲在門外偷窺房內景象時,那一幕也讓我眼淚快流下來了。從狹窄的門縫中看見她爸爸站在伊莉莎白的床邊,看著面容枯槁且毫無反應的女兒,伸出手,像是害怕吵醒她的樣子,猶豫了一會兒才觸碰伊莉莎白的臉龐,輕輕的觸碰,執著的凝視,這一幕沒有任何台詞,卻令人深切感受到一個父親的哀痛,這是好傷心的畫面,伊莉莎白怎麼忍心?那一刻我想到的是同樣身為人家女兒的我,真的不忍心讓摯愛的父親露出這樣的表情。

其實說穿了,這部片的劇情實在是沒什麼特別的,但是憑藉著演員們的精湛演技,讓尋常的劇情深深感動人心,至於小席這個角色,雖然很多人覺得他可有可無,但我後來想想,也就是因為有這個角色,才讓這部片不會這麼嚴肅和沉重,小席光站在旁邊不講話就很有喜感,沖淡了許多原本很窒息的場面,例如拜訪伊莉莎白爸爸的時候,在病房裡的時候等等,調和了整部片的氣氛。

這部片真的是相當耐人咀嚼,越想越能品嘗到其中的韻味,電影的最後一幕是父女三人在沙發上看電視並交換冰淇淋吃,雖然只是尋常的家庭畫面,卻也令我莫名感動,因為接下來的日子,他們三個會緊密地牽手一起走,好好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613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