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老鼠的觀察筆記---首篇
2007/02/06 00:38:23瀏覽664|回應3|推薦4

鼠名:球球
鼠種:老公公鼠
性別:公鼠
觀察篇數:首篇
特技:輕功(因為膽小以致於經常性地分泌腎上腺素,導致身手異常矯健。)


繼前一次學姐送的楓葉鼠之後,我又買了隻老公公鼠回來。有別於前次毫無養鼠經驗的我,這次我有了實際操作的經驗,還參考了幾本諸如「倉鼠百科」、「可愛的倉鼠」、「如何讓倉鼠快樂地成長」等等的理論書籍。理論和實務兼備,相信這一次必定會是人鼠相處愉快的啦!

可是事實證明:千慮仍有一失,我還是失策了。

在寵物店挑選老鼠時,只顧著看牠活動力旺盛、活潑可愛的外表,被牠倏忽來去的身影迷住了。實際上我應該還要考慮到老鼠的個性才對。想不到,我選到一隻個性超級膽小的......

原來牠那快速移動的身手不是平時好動所致,那其實是牠逃命的飛奔。

呿,逃命這麼快,抓都抓不到,我只是想跟你玩啊~~~

想當初扁扁的個性可是隨和的緊呢。可以親切地在手裡餵牠吃東西,也不太怕生,不會逃命般的飛奔,果然是有淑女般的氣質啊。我只看過一次例外,某一天,當學長帶他的公楓葉鼠:平平和安安來玩的時候,扁扁展現了相撲的技巧.:接連把那兩隻公楓葉鼠推飛出去......

不過那兩隻公楓葉鼠還是不怕死,一再地靠上去,最後我們只好把他們隔開了,怕弄出鼠命來就不好了。

------

選好對象之後,接著傷腦筋的就是取名字的問題了。

前一隻楓葉鼠取名叫扁扁。原因是當我把牠捧在手心,上下拋動,讓牠體驗飛行的快感時,牠會全身攤平如同飛鼠......(謎之聲:有這種主人算牠倒楣。)

而這一隻膽小鼠,睡著的時候會把自己縮成一顆球型,在我看見牠這項特色之後,就決定叫牠作球球了,不然我實在不想取個名字是跟膽小有關的,這樣會讓主人跟寵物一同蒙羞。畢竟,寵物會像主人。

------

再來就是安排牠的居住品質了。這件事費了我好大一番功夫,一般的單鼠小籠很單調,除了一個飼料盒、一個滾輪、一個供水器之外,可以說是家徒四壁、別無他物。疼寵物的我不想就只是在籠子底鋪滿木屑就算了,這樣做實在太對不起寵物。

於是我把籠子隔成三層,中間那層的面積是底面積的一半,最上一層又再一半的面積。另外在最上一層吊一個養樂多罐給牠鑽。

下層當作起居室,放一截路邊撿來的木頭和一塊海邊的鵝卵石供牠磨牙,一個小盒子放鼠沙,一個中罐益菌多當牠的窩,最後再把下層鋪滿木屑。而中層就只是放飼料盒;上層嘛......想不到要放什麼,就當作是讓牠可以爬可以運動的地方好了,空間利用嘛。

------

不過,當初選鼠時沒特別注意到性別,買回家過了好多天才確定牠是公的。前一隻楓葉鼠是母的,沒什麼特別味道。可是球球卻臭臭的,我猜大概是像狗一樣會標註勢力範圍吧,還真是名符其實的臭男生耶。害我不時要幫牠擦籠子,沒幾天就要用洗澡粉幫牠洗澡,不然味道重得薰人,下次再挑選小老鼠的時候真的要特別注意了,還是像扁扁那一類大家閨秀的比較好。不過光是懷念也沒用,我現在要學著好好跟球球「相處」。

反正日子還久,續篇應該也能寫得出來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wing6&aid=721304

 回應文章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養埃及貓啊……
2007/02/08 11:04
如題,超可愛的啦!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耶?
2007/02/06 22:36

「楓葉鼠也分一線和三線,一種親人一種愛咬人」?以前養的是三線的,很不怕生,可以拿在手心玩。那......愛咬人的是一線的楓葉鼠?不會吧。

去年一位朋友養了一隻超優雅的折耳貓(公的),真的是非常地優雅兼帥氣,據說在外人面前乖巧得像天使,所以很得人疼,也很會跟人玩耍。但在家裡因為活力旺盛,很會衝。我也很喜歡牠,每次都跟牠玩得不亦樂乎。唉,總之,也讓我興起想養貓的念頭......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6 08:52

我也一直想養楓葉鼠,所以早查過老公公鼠是出名的膽小

楓葉鼠也分一線和三線,一種親人一種愛咬人

但,家裡有人怕老鼠啊──嗚嗚──

不過,原來老鼠也是男女有別,嗯嗯,那我要是真的能買時,可要注意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