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記者不負責聊天時光(二)
2008/05/31 21:34:03瀏覽2443|回應5|推薦26

在聯合報大台北新聞中心擔任社會組警政記者半年後,跑線轄區從萬華分局、中正第一分局、中正第二分局調到大同、士林、北投,代班則是士林地檢、地院。

一時之間要離開熟悉的人事,有點捨不得,也對新的領域有些抗拒;被調線的第一天,望著古老的大同分局,不大願意走進去,為什麼要離開萬華、中正?

重新開始,回復拿出名片盒,一個人、一個人傻傻遞名片的時光;在遞名片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不同的對待,品嚐人情冷暖,提昇個人修養:白眼相對、不收名片有之;熱情招呼、直稱兄弟有之;表態反感、驅逐出門有之;不冷不熱、平淡相待有之。

在萬華、中正渡過半年的時間,雖然苦尚未全盡,總算已有甘來,警界弟兄不再需要觀察、試探,恍如諜對諜般的小心提防,走進分局,大、小事已能迅速打聽掌握,正是準備好好發揮的時刻;不料,轉眼間再次面對陌生的分局,一切又要重來,也許進去又是白眼相對、面露反感?

當記者就是要沒有感覺般的接受這種對待,當記者就是要習慣熱冷貼冷屁股;可是人心是熱的、有血有淚的,禁不起刀刃一再刺砍!

調線第一天,長官便告知大同分局抓到殺人犯,必須處理;趕緊前往,拿出名片自我介紹,依規定拿出證件換訪客證,進行採訪。我懷念在萬華、中正的時光,當下意識騎到萬華分局,才發現已經不再跑這個分局。

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思考,轉換念頭,記者本來就不能習於安定,記者本來就必須習於「變」,而不是「不變」;世界日新月異,訊息五花八門,現象千變萬化,記者要能在在變動中穿梭,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聽、用腦筋去想、用心去感受;記者不變的就是「變」,這是在無數吶喊後,突然的領悟。

我想,不必在乎採訪對象用什麼態度或話語回應我,就像某位前輩説:「你何必在乎那些小朋友呢?」我自己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我今天要知道的事,一個問不到,就問下一個;一個極度不友善,就繼續問到友善的為止。如果都不友善,那只好請教警界長官,一個一個往上請教;將個人情緒擺到一旁,事情才會比較透澈。

因此,不用管人家什麼態度,拿出名片,一張一張遞;重要的不是對方真的記下我是誰,或是對方用什麼態度、說什麼話,而是自己是否認得他或要詢問的事情是否有問到。看清重點,每個環節以無厚入有閒,則恢恢乎必將遊刃有餘矣。

當學生想要早點步入職場工作,進入職場工作,又開始想念當學生的時光,不知何時能重回校園聽課,不知何時能再暢快地在球場打球,上午在陽光下痛快地打個半天,下午比賽,晚上打全場,做個籃球戰士;人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等失去後才知道珍惜。

這個月十號,跑線的早上,開車時感覺疲累,不慎睡著,撞上路燈,車頭整個全毀凹陷,從此報廢,幸運的是人沒什麼大礙;說真的,那一瞬間,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眼睛才閉一下,方向盤往左偏了一點,然後胸口就撞上方向盤,腳也被前座扭曲的鐵片夾住,當時完全做不出任何反應,等到車子平靜下來,後方車輛都停下來,其他人都圍上來,這才瞭解,自己出車禍了。                                                                         

意外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蹣跚從駕駛座內拔出雙腿,爬出車門,向關心的人致謝後,請拖吊車將車拖走,前往醫院。幸運的是腳跟骨頭沒事,胸部也只有一般的撞傷;只是在醫院聽到醫生說X光顯示肋骨似乎有斷裂,可能要開刀,差點當場昏倒,不會吧?為什麼不睡飽再開車呢?一瞬間轉過無數千萬後悔的念頭,還好重照後,確認沒事。

為了自己還要努力開創的未來,今後一定要保重身體,不能再輕忽草率。

換了新路線後,跑不到新聞「秒秒焦慮」,跑社會新聞就是每天空手出門,繞了一整天還是兩手空空;跑社會新聞很辛苦,但也是訓練記者「找」新聞及說故事的路線,雖然暫時還沒有建立新人脈,但只要做好基本動作,瞭解攔截訊息的各個關卡,在每個案子發生或民眾報案後,檢警將進行的程序如何,會經過那些人,在那些地方留紀錄,每個地方都過濾檢視過了,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就算沒有新聞,也不會怕漏掉。

這些基本功一直做下去,將愈來愈扎實,聽到有案子發生,立即知道怎麼去問、去查,輕鬆自如。譬如打球,無論棒球、網球、籃球或高爾夫球都一樣,基本動作的訓練最重要,練到正確的動作成自然,一出手,肯定威力無比。

最後,想到在分局認真守到深夜,聽說有台大女學生在宿舍念書,莫名有子彈飛進來打傷她的案子,確實很誇張,但當晚在處理的人一直對我很好,很友善,一直拜託我「可以私下跟你講什麼狀況,但千萬不能寫喔,不然你會害死我」,答應他後過二天電視台卻報了出來,長官詢問時告知事發當晚就知道了,但沒寫也沒回報,結果被狠狠訓斥了一頓,做人真難!

圖一:朋友飼養:馬鈴薯兔。
圖二:三峽祖師廟前。
圖三:美麗的關渡大橋,適合情侶出沒的地方。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918696

 回應文章

jessicasu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08/08/08 01:21
我怎麼覺得你好像在寫「奉承」文章,沒想到你的長官如此神勇全能,真是失敬!哈!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8-14 15:20 回覆:

我倒是覺得貴公司社會組高組長真的很厲害,不相信的人不妨跟他比劃一下。


這篇沒有「奉承」的問題,因為我很快就不再是記者了。



兔子好口愛
2008/08/02 00:49
你的馬鈴薯好口愛噢,好喜番他呦!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8-14 11:31 回覆:
感謝^^

fresh
辛苦了~
2008/06/12 01:33

原來你調線了,士林分局的大哥大概又會唸說你們人換得真快

士檢旁邊還有天母棒球場可以運動,巷口有海南雞飯很好吃

記者要找時間自己運動跟用餐 - - 這是短短生涯學到重要的一點XD

雖然一切upset,不過我想你應該沒問題的,加油嘿~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6-12 21:11 回覆:
應該有問題......

jeffery5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注意安全
2008/06/01 09:57


    大同分局古則古矣,其實氣氛不惡,與台北府城頗有淵源的古
  蹟空間本具親和力,偵查隊茶具擺放位置亦佳〈倘若沒變的話〉
  ,利於相熟互動。悶得發慌時亦可到大稻埕散心,夜裡燈火通明
  ,宜於獨處。

    反倒士林分局窄礙了些,北投分局太過簇新且茶具又擱得遠,
  氣氛較不利久坐。前者佳處僅在於方便打牙祭,後者旁有書店可
  供歇腳,溫泉路、泉源路一帶宜於散步,其中猶以普濟寺左近情
  調最佳。分局裡百無聊賴之際,尚可一走。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6-03 00:04 回覆:
這位大哥似乎跑過這塊區域,這三個分局現在最讓我反感的就是士林分局,最愛去的就是大同分局。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嚇一跳
2008/05/31 23:40

2005年
蘋果日報嘉義記者程振財
開車在仁義潭水庫旁墜崖罹難
http://tnews.cc/newscon1.asp?SpecialTitle=1704

我老家在嘉義
仁義潭水庫我也去過很多次
那邊的路其實不算危險
從沒聽過汽車墜崖
顯然他是在極度極度疲累的情況下出事

請注意安全 有空多補眠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6-03 00:01 回覆:
嗯,向優秀的財哥致敬!以後出門在外也會更加小心,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