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記者不負責聊天時光(一)
2008/02/28 23:08:31瀏覽3293|回應9|推薦37

要從那裡開始聊起呢?嗯,就從本文原本明明打上「這篇暫時無內容」,居然還能有六十幾人次點閱,實在是令人太感動了!感謝讀者的情義相挺。點進一個莫名其妙的標題,發現真的給它「無內容」時,竟沒有任何留言批判!感謝再感謝! 

鬼扯完後,開始回想從去年九月十七號到聯合報報到後,這幾個多月來的記者生涯……。嗯!不!我不要回想……! 

坐在台北市警萬華分局偵查隊裡邊邊一角落中,在晚上十一點二十分,邊吃著「早餐」邊敲鍵盤。 

我的第一餐,沒錯,每天常常等到稿子都處理完了,才能放心吃東西;我不想錯過每一分、每一秒,在我還能多看一點、多問一點的時候,我都不想放棄;那裡面,一定還有些什麼。從難過為什麼會被人趕出門、被人討厭、用提防的神情看著,到現在已經非常坦然知道,今天大概又會被人趕出門、被人提防、被人抱怨。 

無奈、傷心、不甘願?一點也不會,這只是追尋真相必經的過程。 

當社會組記者,上線第一個月,我覺得隨時會退出;上線第二個月,我覺得每天都沒有新聞可以寫;上線第三個月,我覺得認真就會有新聞;上線第四個月,我覺得新聞並不難跑,難跑的是好新聞;到如今,有點不記得什麼是感覺,我已不再是當初那個年少輕狂、負氣任性的我,究竟變成什麼樣子了?自己也不太清楚。

第一次被偵查隊隊長在中午時打來罵,是1月6日寫了二條發生還未破案的新聞,不就是性騷擾跟搶劫嘛,有這麼嚴重嗎?「感謝啊,志豪,感謝你一大早送我這麼大的禮物;大隊長跟局長都打來罵。」後來還被偵查隊說:「隊長說我們有問題,還說看他不爽就直說,不要找記者修理他;以後你不要進來了。」呃…...,我只是寫新聞而已……。

2月16日則是凌晨三點遇到一個老伯只穿一條內褲在馬路上走,老實說,原本不打算理他的,怪伯伯,搞不好是喝醉酒在耍寶;後來想想,沒事問問也好,結果他竟是到阿公店吃了霸王餐不付錢,被店家要求脫光衣服才准離開;這伯伯還真有種,不怕被打,頗有星爺「九品芝麻官」電影中客串男子:「老子就是吃霸王餐,怎樣?到別家去吃」的氣魄。要不是衣服已經被剝光,他搞不好也會再去別家吃;當晚採訪完後,對他實在沒辦法,看他很冷,將毛衣送給他穿。

「想飛」這首歌http://www.im.tv/VLOG/Personal/1040512/3687363是李心潔與吳彥祖所演電影的主題曲,電影我只看了一下,是偶然在國片台轉到時,被音樂所吸引。李心潔這首曲子也叫「想飛」,整首聽起來就是很夢幻,很舒服,很自在,宛如在天空中漫遊,契合慣用帳號名稱「Windinsky」,風在天空飛翔;我很喜歡這首曲子。

這首歌對我有特殊的意義,從一開始只是輕鬆地聽著音樂,無意識地在音樂中自在遨遊,一直陪我到紐約遊學,在紐約街頭聽著「想飛」。隨著音樂的行進,認識了前女友,這首歌成為我們訂情之歌,心在紐約浪漫飛翔;此後,放著音樂便是甜蜜、便是微笑,便是望不盡、說不盡的不捨與歡喜。

只是分手後,這首歌卻成為傷心之歌,放著音樂便是心碎與流淚;But as time goes by,它已經回復成當初讓我自在放鬆的飛翔之歌。「想飛」從好聽之歌變成訂情之歌,再成為心碎之歌,最後又回復成好聽之歌,歌曲本身從來沒有變過,變得只是我的心境。心情不好時,連美食都變食不下咽,並不是美食本身的錯。

咦,扯到那邊去了,說好是「小記者不負責聊天時光」......!

當一名記者,我想探索人們最深處的秘密,我想要真相!不僅是人心的真相,還有世界的真相。我常常在想,自己為什麼而活,出生、成長、吃飯、睡覺、上課、上班、結婚、生子、老去、死亡,這是一個方程式,這不是人類生命的真相,在這之上、在這之下、在這之外,一定還有些什麼,那個什麼是什麼呢?

我為什麼而活,這一切的疑問,或許能在追尋新聞的過程中發掘。在追尋中,雙眼的目標並不僅僅是新聞,而是新聞之上、新聞之下、新聞之外,我並不只想跑好新聞而已;而是希望透過不斷地追尋,瞭解靈魂的光明與黑暗、生命的秘密、人與神與魔的分際。如果在追尋的過程中失去了生命,我不後悔。

說著說著怎麼變嚴肅了,還是搞笑比較適合跟星爺同月同日生的我。

每天在萬華區與中正區跑,我喜歡萬華的人們,萬華人很可愛、很溫暖,而中正區的人多了一份氣質,卻也比較冷漠、不相往來;可要我選擇,我會選擇住在中正區,因為喜歡寧靜;但又會天天跑去萬華聊天泡茶,因為喜歡熱情。

研究所一位人稱算命大師的好友,幫我分析命盤是「紫殺星系」,特質是「能量很強,主觀性強,但不喜歡運用助力,凡事全靠自己;有筆如刀,唇槍舌劍又寫作快速,思考深入」,他說:「你很適合當記者。」聽起來好像很棒!

根據大師的分析,我的命格是「殺破狼」,另外加「鈴貪成格,昌貪成格」;「鈴貪成格」代表有一種不服輸的鬥志,走武職成功的機會很大,「昌貪」則是有一種傷腦筋的特質,正事不做,專門搞一些額外嗜好.....;然後,跟屬狗的人很有緣份,若是遇上59年次的人,可能就是生命中的大貴人。

「身宮」是七殺仰斗格,外加左輔右弼。「身宮」指後天的命運傾向,也表人生態度將會朝那個方向修正。「七殺仰斗」則是七煞在寅,紫薇天府在寅宮的遷移宮,紫薇天府代表政要、經濟大老之類的人;就大師的意見,我如果繼續當記者,不是會認識社會有力人士而轉行,就是變成政治人物身邊的記者。

至於工作運,今年是好壞參半,但有可能波瀾壯闊;桃花運很旺,會遇到安定下來的對象,但如果只專心工作,也許會擦身而過。35歲以前工作要穩定很困難,會一直在波動中奔走;但「殺破狼」的本質就是波動,所以十分適合記者工作。

以上就是大師的分析,大師從塔羅牌一直研究到生辰八字、紫微斗數,不愧是大師。

當社會組記者,從每天擔心害到對我好的警察,每天害怕得罪同區域的同業,每天憂慮沒有新聞可以寫,每天煩惱終究成不了大器;到現在是,我其實可以幫助關心到對我好的警察,跑獨家一定會得罪同業,沒有新聞寫,就去跟人聊天、哈拉,新聞不會虧待勤勞的記者;要大器,不用想太多,做好自己就好了。就像師傅說:「志豪,謙虛一定是美德,你一定要謙虛;有光華讓它在內,不是在外。」

這篇文章從頭到尾好像都前言不對後語......!

下次來聊我的師傅。師傅,你應該沒在看我的網誌吧?

圖一:一家漫畫店裡,超酷的尤達大師拼圖;裡面每片都是星際大戰的電影畫面。
圖二:採訪對象的可愛小女兒,笑起來真可愛。
圖三:師大附近一家咖啡店中的小貓,等人認養中。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654009

 回應文章

一個朋友
如文~
2008/04/10 02:58

志豪,原來你還有這麼一個部落格唷~

沒啥事情,睡不著來跟你打個招呼啦!!

還有..........

你知道我是誰嗎??

哈哈哈.........

你一定猜不到的啦^^y~

給你個提示:35號1樓的小小工友。

猜一下吧!!

猜到就打個電話給我,等你唷~~~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4-10 23:48 回覆:
哈哈  我猜到了

小捷
^^
2008/03/14 09:57
我有寄到你ㄉ信箱  有收到ㄇ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3-15 02:16 回覆:
沒收到喔  你可以寄到作家簡介那邊寫的信箱

小捷
疑問
2008/03/11 22:45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3-11 23:18 回覆:
什麼疑問?

小捷
感恩
2008/03/10 22:30
哥 太感激你ㄌ 除了籃球之外又多了一樣讓我崇拜ㄉ了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3-11 04:17 回覆:

呵,小捷,如果要多瞭解一點,可以參考韋政通:《中國思想史》以及勞思光:《中國哲學史‧一》。


小捷
^^
2008/03/08 22:30
哥 我是小捷拉 我問你歐 你知不知道公孫龍白馬非馬的思想為何 哲學報告要交ㄧ張a4ㄉ介紹 拜託你摟 我ㄉ信箱 sk0952194607@xuite.net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3-10 16:52 回覆:

公孫龍是晚於惠施的另一位名家巨擘。《漢書‧藝文志》著錄有十四篇。但自漢以後,部份已經失傳,現存《公孫龍子》僅六篇。第一篇〈跡府〉是後人對公孫龍事跡的彙錄。其餘五篇〈白馬論〉、〈指物論〉、〈變通論〉、〈堅白論〉、〈名實論〉,雖頗滲有後人加入的文字,但仍可相信是公孫龍的原作,是研究公孫龍學術思想的主要材料。

為了論證「白馬非馬」這個命題,公孫龍提出了三個論據:

第一個論據:「馬」用以命「形」;「白」用以命「色」。《公孫龍子‧白馬篇》:「白馬非馬,可乎?曰:可。曰:何哉?曰: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

命色不等於命形,「馬」、「白」、「白馬」三者內涵都不同。「馬」的內涵是一種動物;「白」的內涵是一種顏色;「白馬」則是一種動物,加上一種顏色。所以「白馬非馬」(白馬不等於馬)

第二個論據:「馬」用來代表「一般」,「白馬」則指限於特殊。若是求「馬」,黃馬、黑馬皆可包括進去。若求白馬,則黃馬、黑馬不能包括進去。《公孫龍子‧白馬篇》:「曰:求馬,黃、黑馬皆可致;求白馬,黃、黑馬不可致。」

因此,「馬」與「白馬」的外延不同。從外延想,馬含有各色的馬,白馬則限於白色的馬。從內容想,馬概念無白之內容,白馬概念中則有。二者之外延內容皆不同。故曰「白馬非馬」。此「非」字不是內容上的否定,亦非類與類之排斥,乃「不相等」之意。

第三個論證:馬必須帶有顏色,沒有不帶顏色的馬。不帶顏色的馬,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用來表示某一種形狀的動物的一個概念。白馬屬於另一個範疇的概念,是「白」加上「馬」構成的一個概念。《公孫龍子‧白馬篇》:「曰:馬固有色,故有白馬。使馬無色,有馬如已耳,安取白馬?故白者,非馬也。白馬者,馬與白也、白與馬也。故曰:白馬非馬也。」

用邏輯的術語說,「馬」這個共相與「白馬」這個共相是有所不同的。「馬」的共相,是指一切馬的本質屬性,它不包含顏色,更是脫離具體和個別的馬的一個概念或理型。白馬、黑馬、黃馬,相對於「馬」,牠們都是特殊的,但是相對於個別的、具體的白馬、黑馬、黃馬而言,「馬」就變成一個抽象的概念。因此,「馬」的共相共性,也就不同於「白馬」的共相共性。所以,「白馬非馬」。

「白馬」之「白」是殊相之白,並非「白」概念本身。「白」概念本身,乃是共相之白,是性質之獨立存在者,將性質從個體中抽離出來,而視為獨立之存在。


jessicasu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正常嘞
2008/03/03 16:13

哈><

恭喜你,現在是正常記者了優喔!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3-05 04:59 回覆:
喔  從那裡看呀?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東西要正常一點
2008/03/02 23:26
雖然我沒資格說別人,但以一個過來人的忠告,還是要說。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3-05 05:02 回覆:
"沒資格說"  難道代表雅詩的飲食也差不多"詭異"嗎  不可以喔  一起儘量正常一點吧^^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袁同學
2008/03/02 22:10
寫網誌不要有心理壓力
半個月一篇是正常的
每個人的瀏覽器"我的最愛"
都存了一大堆網誌
沒有新文章
讀者自然會去找別人的來看
不用擔心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3-05 05:03 回覆:

呵  感謝lucent_tuntex兄的忠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3/02 09:33

加油!
雖然之前跑的區域不同,但感覺到你的認真與執著。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3-05 05:03 回覆:
感謝starliu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