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力抗一生的沈痾──「玄冥神掌」
2007/11/19 16:14:02瀏覽3631|回應15|推薦124


力抗一生的沈痾──「玄冥神掌」

訪束連文醫師談戒藥癮毒癮之漫漫長路……

戒癮,是非常痛苦的,特別是藥毒癮,至今仍沒有根治的對策,一旦拒毒的心防潰決,就很容易再犯,造成「身癮易戒、心癮難除」的不可自拔。

文‧圖/邱麗文

一般人總以為,「癮」只是一種習慣,只要願意改變行為,就可以「戒」癮。但,這只是一般的癮,卻不能用來與藥毒癮相提並論。戒藥毒癮,是非常痛苦的,而且只能控制、不能根除。因為,一但對任何藥品、毒品上癮,身體就已經不再擁有原來的體況了,會處在一種受藥毒癮控制的病態,幾乎不可能透過自我克制來戒除,就算透過專業的治療,也必須以對抗「慢性病」的方式來長期進行,否則根本於事無補,一生都有再上癮的可能。

抗「癮」力不從心

據臨床統計,許多染上藥毒癮的人,心中也非常想要「戒」,卻始終無法控制自己,並不是他們的劣根性太重,而是身體對藥毒品的依賴,已經與常人不同。換句話說,沒有藥毒癮的人,具有基本上的免疫力,他們可以透過自由意識來決定服用與否;可是有藥毒癮的人,就像是進入不同的世界,藥品、毒品對他們來說,就有如「空氣」般的重要,一旦缺乏,就會產生無法想像的痛苦,而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繼續使用。所以說,「藥」與「毒」是一體之兩面,正當的使用可以治療疾病;反之,使用不當、誤用或濫用,均會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市立療養院「成癮防治科」的主治醫師束連文,從事藥毒癮的臨床研究、治療已近十年,對「上癮」的嚴重性,有具體的描述,「沒有成癮問題的人,根本無從體會被『癮』所控制的力不從心。」他舉例說,「就像是近視,經過矯正後戴上眼鏡,理論上視力已正常,卻無法脫離沒有眼鏡的生活。」就藥毒癮的患者來說,「上癮」就像是「近視」的產生,而戒除的過程就像是「戴眼鏡」,所以一旦染上藥毒癮,就必須永遠讓生活保持在「矯正」的狀態,否則又會故態復萌。

對於「上癮」的界定,根據臨床上的診斷,必須同時符合以下三要件:

一使用:從嘗試、可控制的使用到無法控制的反覆依賴。
二後果:已造成身、心及生活的負面影響,仍無法戒除。
三復發:已有戒癮的念頭,卻還是一犯再犯地無法把持。

成癮患者倍受社會的歧視

許多人都以為,容易「上癮」的藥毒品,都屬於難以取得的禁藥,或是造成犯罪行為的走私毒品;這些推論,都是其於不了解成癮性物質的迷思。對此,束連文提出澄清:「其實最容易上癮的是煙、酒等容易取得,卻又無法可禁的成癮性物質,其對人體的危害,雖不像某些毒品那麼明顯,卻一樣會對身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像電影《遠離睹城》中的酒癮者,就是已經無法戒癮的例子,在沒有酒的狀態下,無法「清醒地」生活,且會產生全身顫抖等不可控制的病況,加上患者本身已喪失了戒除的動力,最後就成為永遠無法戒除的癮,直到生命耗盡方休。

以社會性的眼光來看藥毒癮患者,普遍均認為其是「犯了罪」的人,所以多帶著歧視性的意味,並認為只要讓患者接受法律制裁,就可以除去社會的毒瘤。對此,束連文十分感慨地表示,「成癮藥物會在腦部中樞,產生不可知的變化,進而影響當事人的行為控制、情緒、認知等,而醫學上也已證實,藥毒癮屬於慢性病的一種,但社會上仍把患者當成嚴重的罪犯,甚至有些醫院還會拒絕這樣的病人。」

束連文是一位很有耐心的醫生,對於病人的病情很肯花時間去瞭解,並不厭其煩地為病人解說藥物及心理上的問題。十年前,他在市療碰到許多因吸食「安非他命」而送醫的緊急個案,開始意識到國內的藥毒癮問題,已經非常嚴重,卻沒有專業的防治方式,可以提供臨床上的運用,於是,就興起了出國再進修的念頭,前往美國的「藥癮研究中心」,專攻藥癮防治的個案研究與分析。

整體性配合度太低成絆腳石

民國八十二年起,市立療養院成立了「成癮防治科」,取代當年的「台北市煙毒勒戒所」,於是束連文就決定回國服務,希望能將在美國的所見所學,發揮在國內的成癮患者身上。可是,當時社會對煙毒勒戒的態度,仍停留在囚禁、隔離的階段,並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生理、精神治療。束連文認為,「只將成癮患者當成犯人,而不當成病人,就永遠無法幫患者戒毒,如此,再怎麼大張旗鼓地談反毒,都是無濟於事的。」

經過這些年來的臨床治療,束連文感受到「成癮防治」的最大困難,主要來自整體性的配合度太低,除了法令對煙毒犯的限制外,健保也不給付戒癮的治療,加上藥毒癮患者能長久配合療程的比例太少,讓許多臨床上的患者,仍處在反覆戒癮卻屢屢再犯的循環中。他說明,「以海洛英為例,戒癮的療程必須連續住院七天,隨後再進行追蹤治療,可是追蹤到的患者,比例竟不到住院患者的十分之一,而能維持追蹤治療達一年的,又不到一半。」

就這樣的狀況來看,大約只有不到二十分之一的住院患者,能夠配合追蹤治療,且時間拖得愈久,愈掌握不到患者的狀況;但真正有效的配合治療,卻是必須終生接受追蹤。如此看來,「成癮防治」的難題,還有太多的配套措施必須研擬,否則投入的醫療資源及人力心血,都等於付之東流。

「戒」癮,需要付出一生的時間!

為什麼患者持續接受治療的意願如此低呢?除了在戒癮的初期,會有極不舒服的經驗外,與「癮」對抗的心理折磨、社會及親友的不體諒,也都會讓能堅持下去的患者,變得微乎其微。此外,全額自費的沈重負擔,也是造成患者流失的原因,在束連文所處理的個案中,竟有住院記錄高達四十次的患者,其花費已超過百萬元,可見患者想戒癮的願力,是多麼地強烈。可是,該患者卻仍然一犯再犯,關鍵就在整體社會給的支持不夠,實在難以幫患者抗拒「上癮」的痛苦。

在束連文的觀念中,病人只要能在回診的「驗尿」過程中,確定已將藥毒停下來,就必須給予最大的鼓勵,而他之所以願意一直陪著患者,走這趟戒毒的長路,便是因為他明白,要想「戒除」毒癮的危害,可能需要付出一生的時間。所以,每次的進步,都應該給予高度的肯定,否則再回頭吸毒的患者,將會更難戒癮。

在還沒接觸藥毒癮患者前,束連文本以為吸毒者,都是活在社會底層的壞分子,後來才發現,其中不乏有成就的中產階級,以及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這讓他感到非常意外,也更加對國內的「反毒」宣導方式,感到憂心。「反毒的宣導失敗,讓許多人都以為,戒毒是很簡單的事,所以在無意間,就染上了戒不掉的毒癮。」

這一陣子,媒體不斷報導有關「搖頭丸」氾濫的新聞,結果不但沒有遏止「搖頭丸」的風行,反而吸引更多好奇者的追尋,讓林立的「搖頭店」,生意更加興隆,這就是我們對毒品危害身心的無知證明,也是「反毒」沒有深入人心的警訊。

毒品家族殺傷力大調查

如今,許多人喜歡流連在PUB及私人俱樂部、舞會中,這也是成癮藥毒品最容易流通的地方。在有心人的慫恿及好奇心的驅使下,許多年輕人就輕易嘗試了安非他命、FM2、搖頭丸等等會導致成癮並危害身心的藥毒。或許,國人實在不明白這些藥品、毒品,對身體的殺傷力究竟有多大?所以才會抱著好玩及嘗鮮的心情,對藥毒來者不拒,甚至大力介紹給朋友享用。

以下謹將各類常見的毒品,以及使用後對人體造成的傷害,略作簡單說明:

●海洛英、嗎啡

吸食後會影響中樞神經,使人感覺陶醉、茫茫然、興奮,接著就想繼續吸食,並付出昂貴的代價購買毒品,進而導致逃避性格、犯罪行為等等,以致無法回到現實。一般用此毒品者,多以靜脈注射,如果針頭不潔,容易傳染愛滋病、B型肝炎等,如果施打過量,則會導致瞳孔緊縮、呼吸困難、昏迷,甚至死亡。

●強力膠

吸食後會產生幻聽、幻覺,並變得容易衝動且攻擊性強,又因溶濟本身含有重金屬,所以會造成神經、肌肉及大腦的永久傷害。吸食強力膠者,會因心理的依賴而有週期性的渴望吸食,並在吸食後無意識地造成犯罪的行為,如搶劫、強暴等。

●鎮靜劑、安眠藥、紅中

服用後會抑制中樞神經,而造成神志不清及失去平衡等現象。較明顯的症狀為:暈眩、呼吸困難、低血氧、深度昏迷等等,嚴重的情況還會導致呼吸受抑制而暴斃。

●安非他命

吸食安非他命會產生可怕的被害幻覺,且在任何情形下都有猜忌、多疑、易怒、不安的現象,經常徹夜失眠或未眠、精神高昂、多話,縱使在不吸食時,也有此傾向。長期吸食會導致心臟衰竭、心肌梗塞、心律不整、腦部之血管出血及抽搐,因而容易引起腎臟衰竭、尿毒症。

●搖頭丸

服用搖頭丸,會隨著音樂及鐳射搖頭起舞,讓人覺著很瘋、很hiqh,整個人都浮了起來。搖頭丸成分是MDMA,服食後會興奮、有幻覺,若長期服用,會造成記憶力、身體機能衰退等後遺症。

●大麻

吸食大麻,在中低劑量下,會有鬆弛、對時間與空間產生錯覺等迷幻感受;而在高劑量下,就會引發幻覺、妄想、迷失方向感等較失控的感受。大麻中高劑量的焦油與其他化學物質,與抽煙很類似。由於並沒有吸食致死的個案,所以在許多國家可以合法吸食,因此吸食人數僅次於香煙癮君子。

藥毒癮患者的迥異人生路

藥毒癮的問題,除了會造成身體上的永久傷害外,也會造成嚴重的心理問題。如「思想扭曲」、「價值觀改變」、「感情癱瘓」、「性格怪異」、「生活失常」等,且容易自卑、絕望、不平、不滿……。

束連文告訴了我們兩則後果完全不同的個案:

●宛如重生的A君

因為吸毒,A君進了監獄服刑,而就在刑期屆滿出獄的時候,他無意間從收音機裡聽到一句話:想想十年後要怎樣?對於剛剛重獲光明的他來說,這句話似乎顯得別有深意;可是走出獄門,他第一個念頭還是:如何買到毒品?於是開始連絡所有熟悉的管道,卻沒有如願買到毒品。

或許,就是因為買毒品的希望撲了空,A君又想起:「想想十年後要怎樣?」的那句話,並開始認真地思考答案;後來,他決定打電話到市療的成癮防治科,並依約前來戒毒。

在戒毒的期間,A君的配合度很高,也與整個治療團隊相處愉快,並沒有受到輕視或感覺到異樣的眼光,於是就在受到認同的心情下,與原來的幫派漸行漸遠,並決心再進修。現在,他已成為市療的戒毒義工,且每天晚上到補校上課,回想當年逞勇鬥狠的生活,還有因毒品而神智不清的歲月,A君宛如重獲新生。

●凋萎在毒品中的B小姐

比起A君的境遇,B小姐就顯得令人遺憾了。

芳齡十九的B小姐,是個美麗、無邪且討人喜歡的小女孩。因為朋友的慫恿而吸毒,隨後染上了毒癮,並歷經了許多次的痛苦戒毒,她才算漸漸走出了反覆上癮的惡夢。某回,院方舉行了一場反毒記者會,B小姐勇敢地出來現身說法,詳細訴說自己吸毒的過去與戒毒的心路歷程,說到感傷的地方,還數度激動地落淚,現場無不為B小姐的成功戒毒,感到欽佩並給予無限祝福。

然而,就在精彩的記者會演說後,成癮防治科的同仁,卻一直找不到B小姐,因此覺得十分擔心;後來得知,B小姐在演說後的隔天,就因吸毒過量而死,讓所有人都大感意外,且湧上說不出的傷心。

為什麼已經戒毒這麼成功了,還會再碰毒品?束連文說,「通常生活過得愈正常,再去碰毒品的機會就會愈低;但因目前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完全將癮拿掉,所以如果戒毒者的生活突然發生變故,導致情緒的變化太大,再去碰毒品的可能性也會提高。」B小姐的例子,就是一個無法永保戒癮的實例,只是十九歲的花樣年華,就這麼凋萎在毒品中,實在令身邊的親友痛心。

三階段的戒癮體系未能全然落實

在台灣,許多藥毒癮患者都有被逮捕的經驗,但司法單位卻未予以治療,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束連文說,「國外藥毒癮的人犯法,多會安排接受治療與戒毒,而台灣卻缺乏讓患者治療的管道,等於是剝奪了患者接受治療的權利。」如今,經過醫療界與司法界的長期溝通,目前已達成了數點共識,就是將吸毒者定位為「病犯」,兼具「病人」與「犯人」的身分,並採取「治療勝於處罰」、「醫療先於司法」的措施,建立三階段的戒癮體系:生理解毒、心理復健及追蹤輔導。

根據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的解釋,「第一階段的解毒,每個醫院都有能力做,而且,一、二個禮拜就可以完成;但很多人過了第一階段,沒多久就又開始吸毒,原因在於第二、三階段的心理復建與追蹤輔導、社會接納工作無法落實,這些人只好又回到毒品的世界去。」束連文說,「以保守的數據來估計,國內目前有四十萬人,正在面對藥毒癮所帶來的煎熬。」所以,戒毒不能光靠醫師,還必須透過整體社會來共同努力。

要練就「抗癮神功」,仍然困難重重

上癮是非常痛苦的歷程,且至今仍沒有對「癮」的根本防治對策,一旦拒毒的心防潰決,戒毒者還是可能會再染上毒癮,造成「身癮易戒、心癮難除」的困局。束連文面對現今的藥毒癮防治,雖有許多無奈,卻還是樂觀地表示,「能夠來醫院的人,都算是幸運的。」因為,還有太多不曾尋求醫療協助的藥毒癮患者,仍活在痛苦且無助的狀態中,找不到任何希望。

束連文曾將染上藥毒癮,形容成張無忌(金庸小說中人物)所中的「玄冥神掌」,每到特定時刻,寒毒就會發作,讓人痛苦難忍;後來張無忌練成「九陽神功」,才能與不時發作的寒毒相抗衡,並免除了寒毒攻心的痛苦。回到現今社會,要練成對抗毒癮的「功夫」,真是困難重重,必須要有多方面的支持,才能幫助藥癮者找到抗衡的力量。所以,最保險的方法就是不要碰毒品,否則一旦上癮,就必須終生與毒品抗戰,實在是難以想像的艱辛、痛苦,不可不慎而戒之。(2000,張老師月刊)

後記:(2007,十一月)

大學時期,我曾短期在民歌西餐廳唱歌,因而認識了不少樂團的朋友,甚至一起到海邊玩烽炮,瘋得不得了。那時,曾有人拿奇怪的藥丸給我,我卻不敢碰,就算是被取笑為乖乖牌,還是不改初衷。一直以來,我一直都是很敢嘗試新玩意的人,這次為什麼會毅然拒絕?其實,並沒有什麼冠冕堂皇的道德論,而是,大量閱讀的我早知道,一開始碰毒,就會沒完沒了,我實在沒那麼多錢。當時,已離家自立的我,拚命打工來支付學費、生活費,自尊心強的堅持,根本不允許自己有卯食寅糧的借貸念頭,因此,躲開了那段狂飆歲月的毒品誘惑。

但,投入職場後,我還是在人生相當沮喪的時刻,不斷抽煙與喝酒;也曾在國外試過低劑量的大麻,享受片刻的身心失控。可見,毒品的誘惑力有多驚人!像我這種總是深思熟慮的人,都無法完全免疫,更何況許多總被放縱的任性孩子呢?

當年採訪之後,腦中一直想著B小姐的故事,內心相當感傷。總覺得,我可以體會B小姐的感受。繁華之後的空虛,往往最容易犯癮。


這兩天,看到藝人蕭淑慎再吸毒的新聞,真心的,很心疼。這幾年,蕭淑慎因為連鎖的負面形象,已經成為許多人強調的不良示範,媒體也都用自毀前程等嚴苛的用語,來支持她。如果她在出獄後,無法找到正面情感的支持,加上她所吸食的毒品,不是低成癮的大麻,而是高成癮的一級毒品,如何可能奇蹟式地斷癮?蕭淑慎是藝人,自然獲得媒體的大量報導,卻不知,像她這樣的人,社會上還有太多太多,難道就要一關再關,或等到監獄擁擠假釋出獄,並在幾天內不斷傳出死亡的消息,最後一如慣例地成為政治話題,這樣究竟幫助了誰?

社會愈是不願從旁提供情感上的協助,戒癮的宣導就只是自欺欺人。多年前,我曾經到女子監獄採訪過因愛滋病而被隔離的吸毒犯,嚇了一跳,竟都是些單純衝動的小女生,有些還都不滿二十歲,卻已經進出監獄許多回了。與她們相處,並不覺得特別困難,她們都是有話直說,可能也是習慣經常有人來打探吧!有位非常清秀的女孩,張開嘴,牙齒竟缺了許多顆,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免疫力衰退導致,不禁偷偷問她,出獄後,會不會再吸毒?她竟毫不考慮地說,「只要有機會,當然想啊!這裡戒不掉」,她的手,輕拍着心口。


如此頑強的癮啊!相信她們的情感,必定是長久缺乏正面支持的,導致始終無法從心戒癮。戒毒,只是治標而已,情感的支持,才是治本之道。而情感的支持,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幫這些陷溺者走出來?其實,是沒有時間表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3864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08/01/25 18:05
毒真的很可怕,有些人受不了像泉湧而來的壓力去接觸毒品,進而毀了身體和後半個人生~~願接觸毒品的朋友,能勇敢的走出來,人生還是精采的!!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1-26 00:40 回覆:
很多人在吸毒之前,並不知道上癮的可怕,所以,就貿然嘗試了。如果知道上癮的可怕,可能就會多想想,吸毒的人口,可能就會少一些。
台灣,是個心靈很擁擠的地方,壓力,自然是大的。解壓的方法其實很多,希望所有動念吸毒的人,可以多想想上癮的可怕!!可能沒了自尊也沒了人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99救台灣
2007/12/19 15:14
經濟不好壓力大,人們逃避現實環境,墮入另一個看不見的深淵,祈禱上天賜福,讓台灣的未來更有希望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19 20:59 回覆:
是啊!當大環境不好時,自己更不能放棄希望。

大家都來祈禱吧!安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衡人生
2007/12/19 08:29
有研究背書大概是更理直氣壯的吧?!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19 21:04 回覆:
沒有研究背書,而是自己理解自己,為自己負責,一樣可以理直氣壯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怕就要寵壞自己了
2007/12/19 00:42

http://blog.udn.com/veno/605859

以前寫過的記錄,歡迎參考.

另外聽你這麼解釋咖啡癮的時候,我想我更賴皮著繼續這個壞習慣了吧?!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19 01:20 回覆:
呵呵!有時,壞食物不一定永遠壞

今年三月,康健雜誌的封面故事“壞食物大翻身“就有一段對咖啡的平反!

此為內文:科學家現在會告訴你,一天一杯咖啡,醫生遠離你。美國斯克藍頓大學(University of Scranton)選出咖啡是美國食物中最高的抗氧化物來源。第二名是紅茶、第三名是香蕉。抗氧化的好處是可以幫你抵禦各種癌症、心臟病、糖尿病和中風,「我認為一天一杯咖啡對心臟是正面的,」斯克藍頓大學化學教授文森(Joe Vinson)說。如果你擔心喝太多咖啡讓你心悸,好消息是可以選擇低咖啡因咖啡,科學家發現兩者的抗氧化物數量差不多......


近年來,許多養生聖品都成了健康殺手,而壞食物也會大翻身,
風水輪流轉,連食物也不例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心問題&人間問題
2007/12/18 10:02

......「只要有機會,當然想啊!這裡戒不掉」,她的手,輕拍着心口。

>>>這句話為成癮者下了最好的註解,我以前是抽煙的,但在抽煙十多年後戒煙成功,其間有些夢境經常反覆地在抽,對夢中抽煙時的心情和事後功虧一簣的懊惱,總是印象深刻,當然醒來後都很慶幸自己畢竟沒有再抽.

因為偶然升起那種抽煙的情緒,讓我有機會省視為什麼抽煙的回憶,我想主因就是情緒.我們的情緒經常或不定時地須要慰藉,因為重復同樣受挫的場景時,我們需要一種深自肺腑的嘆息去撫慰受傷的心靈,也許採取一種姿勢比較容易得到平息?!

抽煙或喝酒是比較容易取得且不傷身的方式,毒品比較繁瑣昂貴,近來有研究指出,茶,咖啡,巧克力也有成癮成份,確實,我戒煙之後,嗜咖啡嗜得兇,原因是想戒煙之後的我就過度完美了,所以放縱自己喝咖啡?!結果從一個癮到另一個癮,只能說是壞習慣的衍伸,我們該如何看待人類習慣的問題?!

最終需要了解戒癮跟習慣,和環境有很大的關係,檢視生活作息的壞習慣,離開可能誘使自己接觸的環境或朋友都可以有效抑制癮頭,重要的還是解決造成想吸毒的心理問題,最終加強成癮者本身的意志力,才可能擺脫毒品的制約反應.

任由物質牽制人心本來就是不對的,我經常感覺躲著抽煙的我像是找著奶嘴尋求撫慰,我也抱歉自己成為髒亂空氣的來源,主因是吐過悶氣的我不斷重覆相同的悲傷儀式,卻於事無補還留下煙屁股的惡臭,很多的自責,讓我戒癮,雖然是小癮,類比更厲害的毒品,毒癮戒斷是更見阻礙的吧?!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18 22:01 回覆:
就我個人的感受,人心會失落,除了受到挫折之外,還有一直不願面對導致挫折的原因。而,一直逃避,就會愈來愈無知,而無知,又會造成一次次重蹈覆轍。正視自己的挫折,並理出導致挫折的原因,人就會愈來愈有智慧,也就比較能避免不斷尋求逃避痛苦的上癮行為。這是我長久的觀察與感受。

所有會讓人上癮的東西,重點都不在東西本身,而是東西帶給使用者的心理感受。傷害身體甚劇的毒品,藥品,都會痲痹中樞神經,卻給人放鬆或快樂的感受,而其他的,如妳所提的那些,也都是附帶的感受吸引人大量食用。

我也是天天要喝咖啡,冰箱隨時有巧克力與蛋糕的人。總覺得,某些對身體不見得有幫助的東西,卻給人愉快的心情,也是挺好的。可能是A型的壓抑吧!總愛一些讓人放鬆的甜食,反正,這些東西,就算暫時缺貨,也不至於會衝到大街殺人,那,就寵寵自己吧!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玄冥神掌
2007/11/25 08:34
這篇文章引起阿姐心中十分的痛, 二十幾年前因著工作育兒和許多的因數,心情十分沮喪, 常常夜不能眠 , 看了精神科醫師後說我是憂鬱症 ,就開始讓我服用安眠藥和抗焦慮劑 ,有些醫生還強調只要持續吃藥就會好,藥是沒有什麼副作用的, 因為我們知道有病要聽醫生的話, 所以就一直不知不覺的繼續看醫生服藥, 等到警覺會上癮時, 已經吃了近十年的藥了,現在我也是正在練九陽神功來對付玄冥神掌 的, 目前情況算是穩定進步中!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1-26 18:13 回覆:
社會上,真的很多服藥成癮的例子。特別是安眠藥、止頭痛藥啊!有事沒事來一顆,不自覺就愈吃愈重了。阿姐知道自己上癮,就是邁向戒癮的第一步了!祝  心愉!!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22 23:57

真毒品,吸毒,大家都看得到!

也感受到戒毒的困難!

但是,隱性用毒呢?

浮濫用藥,西藥、農藥、不當進補,

有多少人注意呢?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1-26 18:18 回覆:
是啊!如果大家知道,補藥也可能是毒藥,就會謹慎了。

要更多人注意,也就要更多人知道這些觀念啊!

及時告訴身邊的親友,不要濫用藥物!!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力抗一生的沈痾──「玄冥神掌」
2007/11/22 08:52

染毒上癮容易

戒毒難

除了自己的決心外      要靠親朋好友的鼓勵和愛!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1-26 18:27 回覆:
脆弱的靈魂,往往易飲酖止渴。給予鼓勵,給予愛,不妄加批判,才有扭轉之力量。我們也許無法普渡眾生,就從關心身邊的親友開始吧!

去愛,只是去愛!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不見了,抱歉!
2007/11/20 22:12
剛剛,在回覆「小瑜變老瑜」的回應時,不知怎麼,整篇回應不見了。不記得我有按到什麼不該按的鍵啊!我是不會刪掉別人的回應,因為每個人都有發表不同意見的權力。還好,我為了寫回應,有將題目copy下來,再次貼上,抱歉了!

「小瑜變老瑜」的回應:記得參加CPR的研習,有一堂是瞭解毒物,安非他命傷害中樞神經而且是不可逆,也就是每次吸食的傷害,無法以藥物或是其他方法救回被傷害的神經細胞!請教您:我有沒有記錯?


http://blog.udn.com/win82892#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1-20 22:14 回覆:
謝謝指教,您說的沒錯!安非他命傷害中樞神經而且是不可逆(很多人都以為,吸安毒似乎不嚴重,事實上,安非他命的危害,與古柯鹼不相上下。)

由於服用會增加多巴胺與兒茶酚胺神經傳遞質系統的突觸活動(治療憂鬱症的關鍵,就在增加多巴胺),會產生過動與亢奮的反應(本來為了治療憂鬱,結果正常人使用,反而變躁症了)。

其實,不只是安非他命,所有精神科的用藥,如果沒事自己亂服用或成癮,都會造成中樞神經的永久受損(其實,就是加速大腦老化,外表也許看不出來)。目前,很多青少年大量服用搖頭丸,也不管外界一直呼籲會造成永久傷害的耳提面命,那其實是,他們的大腦,還沒有到衰老的年齡,體會不到。不過,可以確定的,亂服用這些精神科用藥,腦部的老化,一定會比同年齡的來得早ㄡ

別談請教,我只是趁採訪之便,喜歡不斷發問,而得到一點心得。大家可以集思廣益,互相指教。人的大腦,時時刻刻都在老化,思考,可以醒腦,而吸毒,只是讓腦老得更快罷了。一點點回應!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20 21:56

據說容易上癮的都是比較外向的人?

我有個男性朋友也偶爾吸大麻,他也只是嚐鮮追求刺激,據我側面觀察,那也許類似人在派對中那股瘋勁。表面上~他不可能缺乏愛的,不過他有個女性化特徵,就是很愛找人說心事~似乎永遠有些惱人心事無法排遣....

而我自己則對菸酒沒感覺(天生排斥),更不要說禁藥了。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1-20 22:20 回覆:
經常,表面上特別開心的人,總在掩飾內心的不開心。當然,這不是絕對的啦!

人心隔肚皮,我們能懂自己的心,就很不容易了。


羨慕張爺,都不會有癮,自然是累世修行之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