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國中會考談敎改最後一哩路
2014/08/17 18:12:51瀏覽174|回應0|推薦1

十二年國教初辦,雖然有些制度上的設計無法為'會讀書'的同學接受。但是,教改的理念是對的,台灣早已進入民營化自由的環境。可以培植出教育的多元選擇性與創造性。教改需要修正的是方法,教改但教學方法不改才是核心。而不是否定教改。這是我在產業界多年,要大聲疾呼的:
改變教育的形式主義!當前的教改,改的是教具,設施,考試競賽規則,但是,老師的教法不怎麼改。有一次跟朋友聊到,小學生現在教學比較活潑了,老師自然課教養蠶,還會要小朋友一人交50元,教具社就會送來每人一盒的蠶寶寶,盒子上還印上蠶變成蛾的生命循環圖。朋友問我:桑葉吃完了怎麼辦?我說對啊!害我晚上拿手電筒去公園找桑葉。後來才知道教具社也賣桑葉,服務週到。
朋友告訴我說:
我的小孩在美式小學,他們老師一人發幾隻給他們,然後帶他們去校園,介紹什麼是桑樹,要挑青嫩的葉子餵它們。大家回去好好養,並畫下成長的過程,每週上課來討論。
他問我:你的小孩是不是已經把蠶交給你養,把循環圖背起來了?填鴨式教育還是沒改嘛!

那次對話,讓我了解教育的本質是啟發人的觀察,想像及團隊合作的表達能力。我們改的只是表面的形式。一代一代傳承背東西的奴力。在產業工作的經驗告訴我,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是只會解岀答案的人可有的,而是要培養出題目的能力!為什麼呢?我們看到的問題都只是異常發生後表現的現象而已,如何把這些現象收集匯整起來。
做出正確的假設。需要個人的觀察,比較,組織能力,然後要表達給他人。與他人共同分析,辯証。同一件事不同人看到不同的面相。養蠺,不會每個人都養得一様,要一起學習團隊討論才對啊。所以,工廠機器嚴重當機,填鴨工程師在等你岀題目説是電的?氣的?傳動的問題?他才下得了手去修!如果是電加氣互相影響。想不到這種問題,就沒解了。我們習慣了解題,自己在限定時間及空間內解,適合
為老外設定的題目快速解答。只能做代工。
以前,對待戰後嬰兒潮這群已遠離戰爭,但仍陷貧窮,金錢缺乏的充沛人力。
我們從學校教育到企業教育只需篩選人才。聯考篩選完貼上各種等級的標籖,考上大學的15%英文書看得懂的接外國訂單,帶85%被放棄的一起代工,然後任由他們在職場自我成長。而不必去評鑑教育者、主管,是否具備教會學生,員工的能力。因此,要具有篩選的大權,就必須掌握資源。政府教育單位就是抓住教育資源補助公立學校,降低其學費。而企業就是用紅利挖角優秀人才來供其差遣。所以,沒心也就沒設法訓練人。但是,隨著少子化及社會福利制度的建構。脫貧已經不是激發員工工作意願的動能。而產業的微利化也很難擠出紅利來吸引人自我成長了。工作那麼多年後,我深刻體認人才不是贏在起跑奌的飛鷹,大多是努力一步步精進的蝸牛。我不禁問?
人生真的是考試決定嗎?在一個小時內自私把答案填完,僥倖沒失常的人,就保證了往後數十萬小時人生的成長?
差一個志願會含恨終身嗎?這樣呼天搶地的家長,才是教改的枷鎖!試想,上了高中,如果談戀愛會影響考大學幾個志願?蔣偉寧能預測嗎?考上國立大學,整天打電玩,麻將,勉強畢業,你又奈何?出了社會,應徵不進聯發科,要不要抗議面試主管不公?臺灣的沈淪是來自長者對未來挑戰的恐懼而緊抓現有資源的假平等分配!
大學學費不能貴,公立學校的更便宜。造就全國的人都成平庸大學生。考上公立的更可享受玩四年加延畢的廉價社會資源。然後博士班畢業才突然知道自己適合賣咖啡,炸雞排!
其實,大學應該高學費,同時減少公立學校補助,省下的錢多給認真讀書的同學獎學金。校際評鑑好的,可申請名額就多。而那些權貴子弟有錢人小孩子為了虛名,進得了台大,卻可能要付出延畢多年,付大筆學費去養清寒子弟認真讀書。
這樣才是對的事,但父母輩不贊成,因為他們恐懼害怕他的小孩申請獎金時遇到不公平。
然後選舉政治人物時,會投票給那些權貴子弟繼續主宰下一代的資源和人生。
我們這一代承接了許多上一代的觀念及劣根性。想再用恐懼把它黏牢在下一代身上。因為改變習慣脫離舒適圈是困難的。好不容易累積的現在,為什麼要賭在下一代的未來?
病毒及細菌都會適應環境的變化而產生抗藥性來強化下一代。
如果我們眼見代工已明日黃花,卻還懷念著聯考的復辟。
我們連細菌還不如。
我們要推動最後一哩的是:
讓大學高學費,學校被評鑑。而老師就不再處心積慮的想考進公立的學校,只求獲得保障,
而是認真把多元的學生教會。不是用一張紙把學生考倒。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liam1314&aid=1628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