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茶
2010/12/17 12:02:29瀏覽267|回應1|推薦14

從離開職場,到今大概兩個月吧!決定認真做"茶室"卻是最近的事情。

還沒離職前,山上的朋友來找我,大家都是教友,坐在一起,卻一點ㄦ也沒有喜樂的樣子。對前途的茫然和生活的艱辛,讓我們看起來像是被打敗的公雞。十一月份離職後,我試了一下茶葉市場的溫度。

溫,果然是"十分寒冷"ㄚ!尤其,上了中國的阿里巴巴後發現,原來中國茶如此的廉價。雖然,大陸現在風靡台灣茶,但是想進軍大陸市場,除非有人在當地運作,進入高消費市場,老實說那也不是光靠我們幾個土不拉嘰,攜兒帶女的鄉下歐巴桑可以搞定的。

所以,我又回頭走起外銷路徑,畢竟那是我的老本行嘛 !雖然,我們有符合盟標準的茶葉,但是價位偏高,客戶還需調查市場,看來這仍是一條漫長的路。而且檢驗費用相對的高,實在很吃力ㄚ!

奇妙的是,我一直想放棄,這些茶農朋友卻一再鼓勵我,一位弟兄他犁掉了原本的老舊茶樹,重新種上新的植株。一位,他知道我們沒有資金,所以自掏腰包驗茶。還有一位,讓我們可以少量進貨,但是他為我們把茶葉留下來,他願意自己來承受庫存壓力。,老實說,這些朋友也沒什麼錢哪!但是,他們卻以他們可以的方法和力量來做為我們前進的薪柴。

想得到什麼呢?只想把這片祖先留給他們的茶園守住。想把這個馨香的事業傳下去。

喜歡喝茶和賣茶是兩碼子事。我很猶豫啊!

如何開發?如何定位?如何行銷?如何包裝?通路在哪裡?市場在哪裡?以前我有資金龐大的公司作後盾還有專業設計師為我們設計,可以參展,上廣告,用網路。但是現在要錢沒錢,要人沒人,光靠熱情是走不久的,麥子不是光喝茶,也要吃飯ㄚ!我憂憂鬱鬱的擔心著,也跪著祈禱,求神給我增添力量,但始終軟弱。

前兩個星期,我病了。衰弱的無法做任何事情。

在病床上我想著,假如我退怯了。以後,會不會後悔呢?

經過軟弱和渙散,我決定放手一搏!朋友們開心的為我祝福!看到原本是向我訴苦的他們,現在卻容光煥發,成為我的祝福,真是不禁讚美主的神奇!也讓我覺得生命何其豐盛ㄚ!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約書亞記14:11-15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470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