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麵包
2010/02/01 15:46:19瀏覽486|回應0|推薦10

法國麵包(baquette)是一種好味道。單靠麵粉,鹽,水和酵母創造出來的好味道。

比起一般花式麵包,法國麵包更適於一搬家庭,因為它原料單純,技術簡單,不需要太仰賴機器。一般的土司或麵包對麵團的筋性都有很高的要求,沒有攪拌器的家庭,單靠手要打到麵團成薄膜狀,實在是太困難了。但是法國麵包只要麵團發的好,就成功一半了。所以,很適合一般家庭。況且,我們家有兩台自動甩麵機,除了偶爾鬧情緒以外,不用插電,不用維修,隨叫隨用。所以,只要大大鼓勵她們,我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做成法國麵包。

效果一流喔!

以下食譜是參考CAROL的格子,但是我沒有很嚴格的計算比例,甩麵的方式也不太一樣,大家就斟酌一下吧!

老麵團

溫水和高筋麵粉比  =   3:5

溫水150g,高筋麵粉250g,酵母用微溫水化開。

溫水+高筋麵粉+酵母和成一團均質的麵團。

用塑膠袋封好,或覆以棉布噴水,置放在室溫中發酵,直到麵團漲大兩倍。如果放在冰箱發酵,則要等到麵團膨脹至兩倍大。

主麵團

1.低筋麵粉:高筋麵粉:水=1:9:7 和溫水發過的酵母和勻。

2.上述的麵團:老麵團=3:1 比例和勻。

3.把麵團揉到起筋性,然後搓成長條。

4.像玩雙人跳繩一樣,雙手緊握麵團的兩端,反覆轉甩拉長。(有點像表演龍鬚糖那樣)直到覺得不容易拉斷的狀態就可以了。

5.進行第一次發酵: 麵團變成兩倍大。在中間戳一個洞,如果沒有彈回來,就發酵成了。

6.揉成橄欖型,向內捲緊。上面畫出斜向開口。(一定要捲緊,否則會爆開,我的就有好幾隻爆開。)

7.烤箱預熱180度,裡面放一杯沸水。烤20分鐘,致表面變色即可。

法國麵包一定要快烤,一搬家用烤箱火候有限,所以建議做小隻一點。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730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