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宋湯
2010/01/17 16:34:00瀏覽401|回應0|推薦19

這是小時候桌上常見的菜色,也是大阿姨壓軸的大菜。

"智慧"是一種全備的能力。聖經上 說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耶和華何其不易,而這只是智慧的開端,可見"智慧"是多麼的難以取得。一個人必需集"忍耐","仁慈","節制","專一","犧牲","聰明","敏捷","幽默",等各種優質特性於一身,才能展現出智慧這種特質。

而大阿姨就是一位智慧的婦人。

大阿姨是外婆的長女。身為外婆的孫子是幸福的,但身為外婆的長女是辛苦的。尤其生在那個動亂的時代。大阿姨在大陸出生,來台灣的時候,正值成長啟蒙時期。外公被派遣至越南遠征,生死未卜。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漂浮雨打萍。外婆一個人帯著四個孩子,擠上了開往台灣的大船,風雨飄搖的過了黑水溝,落腳嘉義。當時,最大的不過懵懂,而小的還奶在懷裡,煢煢對孤景,環顧邈冥冥。

在這種情況下,孩子們焉不獨立!

上帝創造大阿姨時,在母腹裡,就為這位女子量度了高度的智商與堅毅的能力。當別家都還在說惶恐嘆零丁時,外婆帯著孩子們在灰燼中,升火起灶,重建家園。雖然家徒四壁,又食指浩繁。以當時的環境,別說補習,能不輟學已經是恩典了。在外婆的堅持下,大阿姨一路讀到嘉義女中。當別人為著數學焦頭爛額時,這些難纏的習題卻成為大阿姨能夠贏得高分的關鍵。後來,為了求學,大阿姨更隻身來到台北,以幾個銅板渡過苦讀的歲月。直到舉家搬遷北上,才再度領受到家庭的溫暖。這中間多艱苦的日子,她都咬牙撐過。

身為長女,家裡又無長兄幼弟,大阿姨有著長姐如母的風範。師範畢業以後,她執教殷殷,所有的收入都給外婆支撐家計。不夠的時候,還在夜間課輔孩童,以減輕外婆肩上的負擔。勞苦重擔,從不推委。犧牲奉獻,沒有怨尤。但是,從阿姨的臉上,很少看見愁苦的神情。我從未聽過任何毒箭言語,從她口中射出。也少見她以難色對人。這是讓我很汗顏的一點。現在,只要生命中有一點破折或不公發生在我身上,我總不能保守我的口舌。

大姨丈是個暴風雪型的男人,發起脾氣來,怒氣如冰雪迸裂,言語如寒風錐骨。風雪過後,卻又一片安祥寧靜。除了對阿姨的愛不容懷疑以外,大姨丈真不是一個好相處的人。小的時候,我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獨獨就是怕這位大姨丈。雖然,他唯一不罵的也只有我而已。但是,只要看到他,我一定退避三舍。面對這樣一位暴風雪型的丈夫,大阿姨的智慧表露無遺。所以,現在大姨丈常說:我最感謝我的老婆,她太了不起了。走過五十寒暑,能贏得先生這樣敬重的人實在不多。

而在我患難的幼童時代,大阿姨也不時的對我伸出她溫暖的手,不論是衣物或是學雜費,只要有困難,大阿姨總是亦不容辭的幫助。記得有一年冬天,大阿姨牽著我的手,去士林市場,說要幫我挑一件外衣。在擁擠的市場裡,她緊拉著我的手,辛苦的排開眾人,來到一攤擠滿婦人與小孩的衣攤上。她叫我在外頭等,然後隻身一人,擠進人群。我這小個頭的隱隱約約的看見大阿姨嬌小的身軀,趴在衣服堆裡,一件又一件,翻來找去!好不容易找到一件,立刻右擠出人群,拿出來在我身上比一比,不滿意,再又擠進去。後來,大阿姨選到一件紅色的戴帽厚衣,和一條藍色褲子。當她喜不自勝的說:太好了,剛好可以配你的白皮膚。我卻嚎啕大哭。

大阿姨並不明白我在哭什麼。那時,媽媽正忙著爸爸的事,弟弟三天兩頭往醫院跑。從來沒人特別為我做些什麼,每當媽媽抱著弟弟往醫院跑的時候,我也只能像一隻中心的狗一樣,緊緊的跟在後面,誰會拉著我的手呢?我像個落水狗一樣,瑟宿在無人搭管的冷空氣中。而大阿姨卻為了我這樣認真的找一件衣服。只記得我一直哭一直哭,大阿姨也不知道我在哭什麼?她溫柔的說:如果你不喜歡這件衣服,我可以去幫你換一件。而我只是緊緊的抓住那個裝衣服的袋子,任由淚水湧出眼眶。

其實,當時我並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哭。那是,事隔多年以後,當我有能力愛別人的時候,從另一個孩子的淚水中,才發現那時的感動。

如果現在的我能分享一些什麼,或是奉獻些什麼,除了感謝神以外,我不能忘記這位援我以愛之手的阿姨。

材料:牛肋條,中上以上個頭的牛番茄四個(這兩件是絕對必要的)其他的青菜如馬鈴薯,紅白蘿蔔,芹菜,高麗菜,玉米筍等,看個人喜好添加。

調味:切達CHESS粉一小匙,月桂葉數片,蒜粒數個。

  1. 牛肋條切塊,用平底鍋小火把油份逼出。
  2. 所有青菜切丁,用所逼出的牛油過油炒香。
  3. 一口四人份的鍋,水量放三分之一即可。牛肉,青菜,調味料放入,小火慢燉兩小時。

大阿姨唯一不拿手的就是做菜。大姨丈倒是箇中高手,早年也投資過幾間餐館,在美食界薄有名聲。幼年的時候,興之所致,常與我們露一手,隨便辦個三兩小菜,就勝過現在星星級的餐點。不論是作工擺盤都常讓我們眼界大開!

雖然如此,每次壓軸的這道羅宋湯,就是我親愛的大阿姨,不拿手中的壓軸拿手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69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