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足長壽
2011/05/15 18:43:16瀏覽421|回應0|推薦4

昨天下午出門慢跑時, 經過一處農家, 農家邊上的鐵絲網籬笆裡, 是一片種植許多青菜的小園. 只見一位老阿伯拿著鋤頭輕撥土裡的雜草. 都市裡長大的我, 站在籬外對著園裡各式青菜好奇不已, 喊著阿伯用著我那憋腳的台語問著這些青菜的種類. 阿伯很熱心的告訴我 - 喔! 這是金瓜, 紅菜, 大陸妹, 水管ㄚ菜(我還是搞不清楚什麼是水管ㄚ菜? 哈哈!), 蔥啊, .. 那邊是山茼蒿, Aㄚ菜, 芫荽, ..., 阿伯很驕傲的說: 我這些菜都沒有灑化學肥料, 是很健康的菜哩, 真的很有意思. 聊著聊著, 我問阿伯的歲數, 阿伯, 你有八十歲嗎? 阿伯笑著說: 我哪有那麼年輕, 我九十四囉! 我心想: 哇! 九十四歲欸, 可是阿伯看起來, 說實在話, 一點都沒有那麼老, 阿伯走起路來很穩健, 拿著鋤頭的雙手不但有力, 撥起土來像是有節奏般一拍一拍的呢!. 阿伯說他做了一輩子的田, 古早時的做田人, 攏碼是透早就在田地裡忙, 黃昏時才回家, 每天都同款啊, 日子就一天天的過, 看到田裡的秧苗一點一點的長大, 到了收成時田裡一片金黃, 是他最開心的時候. 阿伯說: 到了九十四歲, 還能正常的精神走路, 是[福氣啦]! 阿伯又說兒孫都有自己的事在忙, 有的住台北, 有的住在桃園市, 他是閒閒沒事做, 所以趁還能動就種一點菜, 作一些農事當運動活絡筋骨, 總不能整天坐著看電視喥龜等吃飯呀. 九十四歲的阿伯完全沒有重聽喔, 他一邊和我聊天解答我的疑問, 而他的雙手可也沒閒著, 還是一鋤一鋤的在土裡挑來挑去. 和阿伯道再見時, 我請他一定要繼續健康, 阿伯一臉笑意直說著謝謝啦.

沿著南崁溪邊的自行車道, 我邊跑腦子還是這位九十四歲的老阿伯, 然後我想起了我的阿公. 記得小學的時候, 每逢中元節時, 我父母會帶著我們回宜蘭三星鄉下的大阿姨家過節. 抵達大阿姨家的隔天, 我那住在天送碑的阿公, 總是不願坐車, 都是赤著一雙腳, 花上一個小時的腳程, 由天送碑走到大阿姨家來看我們這幾個台北孫. 阿公到了大阿姨家, 總是要去田裡看看稻子長得怎麼樣啦, 去菜園裡看看種的菜, 去豬圈裡看看豬隻們有沒有又長肥了些, .... 看到他一直和大姨丈叨唸著農事, 轉身又拉著母親做翻譯問著父親工作身體可好? 我們功課好不好, 乖不乖?! 我記得當時的阿公有八十多歲囉! 長大後, 為了學業及升學的壓力, 我們回去看阿公的時間就少了, 雖然期間阿公有上來台北家中小住, 也只有一次, 但是阿公很不習慣台北的生活, 他總覺得台北生活步調太快, 街上車子多又吵, 空氣不好又熱烘烘, 還沒有地方給他散步, 又沒有朋友可以抬槓, 住了兩晚他就急著吵著要回宜蘭, 後來無論父母親再怎麼邀請, 阿公都不願意再來台北了. 高二那一年的暑假前, 有一天, 我放學回家才進門, 父母親要我們幾個趕快換衣服說要回宜蘭, 因為阿公過世了. 母親要我們穿淡色衣服, 尤其我們三姐妹穿得是淡粉紅色的洋裝, 母親說阿公九十歲過世又是四代子孫, 是喜喪, 所以我們孫字輩不用穿得太暗. 那第四代孫, 是我大表哥的兒子, 我還記得這個曾孫戴了頂藍色的帽子. 母親說阿公生前有交代, 他的告別式要熱熱鬧鬧. 所以, 阿公告別式那天, 請了三個樂隊來吹奏, 一共辦桌五/六桌, 確實挺熱鬧的. 

三十年前, 九十歲過世應該是長壽吧?! 母親說阿公一輩子生活單純作息又規律. 想想阿公的人生, 不就和昨天遇到的阿伯一模一樣嗎?!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日復一日, 阿公就這樣走完了他的人生.  母親說阿公及她這一輩的鄉下人, 農村的人們, 要的真的不多, 我想就是[平凡, 平實, 平安]吧!

我說人要先能知足, 才能做到[平凡, 平實, 平安].

在這裡, 祝福大家時時快樂, 天天如意!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calice&aid=512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