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蟲蟲危機
2008/02/13 13:37:51瀏覽905|回應4|推薦34

星期六傍晚買了株 Dionaea muscipula (捕蠅草),用 99 cents 點燃某個小時後曾經有過的夢想;造個食蟲植物花圃;在虛晃幾十年的光陰之後,在下一代的推波助瀾之下。

我從不知道捕蠅草居然可以有個 Venus Flytrap 這麼優雅的英文別名,直到今天 google 後才發現。據說是因為葉片看起來就像長著美麗睫毛的眼簾的維納斯女神般,因而得此美名,可惜和我印象中它猙獰的面目卻完全搭不上軋。

中午辦完事回來,可能是真的吃飽太閒太無聊,橫豎都已經請了整天假,於是就想到這株養在室內的捕蠅草。

不知道它會不會肚子餓?

不知它有沒有捉到小蟲子?

可不可以餵它吃些什麼?

走到戶外,在草堆樹叢裡撥撥弄弄,想能不能尋到落單的蟲影。也許是冬天,或者是運氣不佳,我不優雅的蹲著找了半天卻沒絲毫斬獲,無奈乎最後只好選了隻;嚴格說起來不是蟲的蟲,硬是把馮京當馬涼,別那麼挑剔了,反正是配角;就這麼地開始導演起我午後第一齣 Discovery channel 的處女秀。

突發奇想,就把這隻蟲蟲用大家都很討厭的『YA』來命名吧!

俗語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令人討厭的人,走到哪兒都令人討厭!把被搖昏的『YA』硬是塞進維納斯的眼簾內,磨磨蹭蹭許久,連飢腸轆轆的捕蠅草都對它不屑一顧。

哎!不管了,就用我終極人工拈花指法讓美人閉目吧。

看到關在似血盆大口的葉子裡的『YA』,我不禁玩心大起,又跑出去再抓兩隻『AB』與『SK』回來。多日陰霾的心情,在剎那間彷彿得到些許舒展,就如同今日南加州的天氣般,暖暖的冬陽。

嘿!我親愛的維納斯,就幫我吃掉它們好不好?感恩喔!



〔取自維基百科:捕蠅草〕

當昆蟲採蜜時第一次接觸到感覺毛後葉片並不會有什麼動作,但是如果連續刺激兩次,那葉片就會在平均大約0.5秒以內馬上合起來。而如果第二次碰觸的時間與第一次碰觸時間相差超過約20秒時,葉片會變成半合閉或是沒反應的現象。如果在這時馬上再刺激第三次,那葉片也會迅速的合起來。

經過實驗調查,捕蠅草的感覺毛就像是一個感應裝置,經過連續兩次碰觸的刺激時,葉的基部會產生大約100毫伏(mV)的活動電位(Action potential)到葉子表面上,造成葉片內側的水分迅速流失,導致內外壓力不等所以葉片就因此閉合。這樣的捕蟲機制是一組相當精密的結構搭配,而且刺激感覺毛就像是設定了定時裝置一樣,等到第二次確認才會閉合,最主要是為了提升捕蟲的準確性。

經由植物研究者確認了捕蠅草會發出活動電位這樣有機制的機關,就類似動物的神經組織會產生傳輸信息一般。不過因為這必須連續碰觸兩次才會產生,也就是說應該還有個可以記憶的組織,至今依然還不清楚這樣的記憶是如何在捕蠅草中運作。

... 厚!造物者真是神奇,看來拈花指是消滅不了它們,只能監禁。



The Beach Boys / Kokomo

Kokomo 是美國 Indiana 州中部的小城鎮, 也是位於 Jamaica 的 Montego Bay 的著名度假勝地. 這首歌曲成功地挑起人們腦海中對熱帶海岸風光的幻想, 更經由 The Beach Boys 優美合聲的詮釋, 觸動那顆期盼遠離煩囂, 逃離至天堂島嶼, 放下一切壓力, 過著無憂無慮度假生活的心情.

它被收錄在 1988 年 Tom Cruise 的電影 Cocktail 原聲帶中, 另一首由 Bobby McFerrin 演唱的 Don't Worry, Be Happy! 也同樣成功地擄獲眾人掌聲, 登上排行榜冠軍.

The Beach Boys 是六0年代著名的美國搖滾樂團, 以合聲見長, 歌風輕快多描寫南加州的青少年與沖浪文化, 成名曲應該是 Surfin U.S.A. 當他們再度以 Kokomo 吸引新舊樂迷注目眼光時, 二十多年的歲月, boys 早已不再是當年的 boys 了, 但美好的音樂卻仍舊會繼續流傳下去.

閉上眼睛, 幻想熱帶天堂, 沙灘美女... 我們開始度假吧!

[圖片來自網路, 如有侵權, 請留言告知, 立即刪除]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1021&aid=1612314

 回應文章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oy
2008/02/19 00:11

慵懶的午后太無聊..頑皮的小遊戲..

還是整不到惡人..拿蟲子尋開心..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2-21 00:49 回覆:
哎! 一時童心大起囉. 後來被兒子唸半天, 說我這樣會把補蠅草玩死掉, 氣死我了, 好心沒好報.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的捕蠅草
2008/02/15 21:00

嘿!找不到蟲兒表示居家環境優美整潔

況且種植花草不外乎澆水施肥,否則癢狗〈樹名〉豈不是要餵狗肉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2-17 14:25 回覆:
好奇特的樹名喔, 從來都沒聽過...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顏色
2008/02/14 15:15
捕蠅草  真美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2-15 13:37 回覆:
喔喔... 忘了註明[圖片來自網路, 如有侵權, 請留言告知, 立即刪除].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捕蠅草
2008/02/14 13:57
我有試過用樹枝去玩它, 關起來的時候還很快很猛呢!  有點嚇人.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2-15 13:40 回覆:
哈哈, 妳真的有成功過喔, 厚, 我有信心了, 繼續努力! 非把那幾隻討厭鬼吃掉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