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 生物標記 (Biological Marker) 來診斷、追蹤退化性關節炎
2008/09/20 16:26:03瀏覽2649|回應0|推薦2

關節的退化 是 因為關節軟骨進行性破壞,導致最後關節機能的障礙或喪失。軟骨的損壞,不僅是 關節退化程度 (第幾期) 的指標,也是 追蹤治療效果、或評估預後的依據。

不過, 評估軟骨的損壞,長久以來 靠的是 臨床症狀,或 影像醫學,或 直接作關節鏡 以目視來證實。影像醫學裡,一般的X光 要1~3年才看得出退化程度的變化; 而 關節鏡檢查 是侵入性的手術,不是常規的、每個病人 都可通通作,而 MRI (核磁造影) 雖比X光靈敏,但費用高,也不是每家醫院都有這樣的設備;而傳統的實驗室檢查 如: 血球沉降率(ESR)、CRP ( C-反應蛋白)…..,雖能偵測身體的炎性反應 但並不是專一針對關節退化的檢查 ……; 因此,對骨科醫師言,總覺得緩不濟急之外,還覺得很難及時掌握關節的變化。如何能找到 方便、迅速、能反映關節退化、又能量化的 生物標記 (Biological Marker) --- 一如 癌症 之有 腫瘤標記 --- 就變成醫界汲汲努力的目標。

由於退化性關節炎牽涉 關節軟骨、軟骨下硬骨 以及關節滑膜 的病變;邏輯上,從這些組織的分解物,如:一些分子結構、或代謝的衍生物 (圖1), 像是 cytokines (細胞激素),蛋白分解脢,或 酵素的抑制素 中.....,去尋找, 邏輯上 是合理又省事的方法




果真在陸續將近10年的努力後,醫界成功的找到了多種 的關節退化的生物標記,例如:

從 骨頭的代謝物 (第一型膠原蛋白) 中 找出NTX-1,CTX-1 月生 .(peptide); 從軟骨的代謝物 (第二型膠原蛋白) 中 找到了PIICP 及PIIANP 前 月生(proeptide) 及CTX-II 尾 月生  (telopeptide); 從 軟骨基質( 主成份是aggrecan) 的分解中,找出COMP蛋白 及MMPs( 金屬蛋白脢)、aggrecanases蛋白脢; 從 小便中分離出 關節滑膜的代謝物 glucosyl–galactosyl– pyridinoline (一種氨基酸)….等標記。這些標記,可以量化,也證實 會隨關節的病變而增減;適合作為關節退化的生物標記。

這之中,軟骨代謝物之 第二型膠原蛋白分解標記 CTX-II ( 即軟骨標記 ) 臨床上最具實用潛力。(圖2)




由於軟骨結構另含大量基質(Matrix), 學者認為 若能從軟骨基質aggrecan 的分解物中 再找出專屬的標記 ( 即基質標記), 配合CTX-II 的檢測, 則幾乎可以對關節的退化,作出 生物(biological) 觀點 的診斷。準此,嗣後 對 退化性關節炎的診斷、治療的評估、預後的判定, 將有可能 像 抽血驗糖尿病、抽血驗血脂肪、驗肝功能、驗腎功能、…..一樣的方便,甚至比影像檢查更快!

對這樣的發展,學界是充滿信心的努力著;做為一個臨床骨科醫師,則衷心的期待這一天能早日來臨。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