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啊紅樓,曾經我的夢】
2012/09/26 00:27:38瀏覽113|回應0|推薦3
  第一次踏入時紅樓還不是紅樓,只是披著綠紗的灰色水泥,甚至還沒蓋到預訂的那層樓,但幸福已在按下紅印那刻便開始築砌,所以紅樓雖然還不是紅樓,它已經是夢。
  
  爾後常有意無意經過紅樓,看它一層一層長高,漸漸聳入雲霄,心情也隨著接近天堂,並想像自己已然站在七彩斑斕的硫璃前,悠哉哉的看雲聽風,看滾滾紅塵如何流動。
  
  再次踏入時紅樓也還不是紅樓,依舊是披著綠紗,在豔陽下矗立的灰色水泥,但已蓋到預訂的那層樓,雖然它還很簡陋,磚塊泥沙四處散落,還有幾陀狗大便和便當盒,但生命已從黑白變成彩色。
  
  小時像朵倉皇失措的浮萍,總渴望有個固定居所,它可以有點殘破,有點斑駁,只要能讓根鬚札在自己的土地一切都會很值得,可惜因為經濟因素總隨著父母四處搬家,甚至剛認識新朋友又要從頭,所以那天我蹲在沒有門的門口向內看,內心竟升起無盡感動,感動到全身不停哆嗦,並繞著沙堆磚塊散置的現場勾勒美麗圖樣,哪一間是主臥室,哪一間是兒女房,書房如何擺設,客廳沙發應該向南還是向風。
  
  所以儘管紅樓還不是紅樓,它依舊是夢,而且開始令人皈依了什麼。
  
  幾個月後,大大綠紗終於褪下,耀眼的二丁掛隨即在熙來攘往中閃爍光芒,接近樓的頂端嵌上大大金字:「紅樓」。我因此長出翅膀,急撲撲的朝天空遨翔,飛越橫隔心中良久的島嶼,以及一望無際的蒼茫,最後膜倒在濃翠欲滴的青草地,擁抱屬於自己的天堂。兒子說要在房裡擺魚缸,裡面會有一座橋和不會被風吹倒的房,女兒說她的房裡會有各式布偶,每個布偶都會有一張愛笑的臉龐,我不停點頭,許諾每個願望,包括收拾半生漂泊。
  
  可惜夢終究還是夢,永遠和現實不能交重,旋腫而來的凜冽寒風,終於將夢打成碎碎落落。上游惡性倒閉,支票一張張落空,我焦頭爛耳,忙著變賣資產應付排隊等候的帳款,最後終於割捨紅樓,也割捨原本美滿的家庭,和夢。
  
  那是永生難忘的痛,令人陷入恍惚狀態流離失所,鎮日釀著醺醺然的眼眶麻痺情感,就算偶然路過也無法面對刺眼紅光,直到很多很多年以後。於是我試著將記憶藏到最隱匿的地方,再也不想曾經的紅樓夢,頂多在孤單時望著遠方輕輕吶喊,直到紅樓已不復記憶,徹底從生命抽離。
  
  昨夜竟然又夢回紅樓,夢見沙堆與磚頭,夢見兒子的魚缸和女兒的布偶,也夢見一段段的纏綿悱惻,但我卻無法重新找回什麼,因為生命中很多事錯了便不能再重頭。
  
  然而,最不堪的是,夢醒後,發現已經濕了枕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