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跟大樹一樣高
2012/04/13 21:25:32瀏覽1242|回應0|推薦17

  上午第三堂課,依預訂時間全班到校內的健康中心測量身高、體重、視力,這是每學期初各班都必須進行的檢查,學生們心情愉悅地快步走進中心,護士阿姨親切的向大家打招呼後,便開始測量,我則在旁將測量的結果登記於「學生健康資料卡」上。

  孩子們依序站上身高計及體重計,於是歡呼聲及讚嘆聲此起彼落,或許是得意自己長高或長壯,看著他們個個面露笑容,仔細比對資料卡上的記錄,的確每位學生的身高都增加了3~5公分左右,但體重的個別變化較大,有的增加2~4公斤,有的卻只增重了0.5公斤或不變,這倒讓有點吃驚,隔了一學期的時間,體重竟沒有任何變化,尤其正處於發育時期的階段,不應有此現象才是;後來我才驚覺原來那幾位身材不變的孩子,幾乎也是那些午餐常沒吃完就倒入廚餘桶的孩子,因此,回到教室時,我就宣布以後將嚴格執行「餐盒見底」的規定,一來教育他們珍惜食物,養成惜福的觀念;二來也讓這些學生的身材不再「維持」下去。

  有趣的是,班上一位女學生在得知今天要測量體重時,似乎出現緊張不安的神情,而在快輪到她測量時,突然向我要求到洗手間一趟,我心中遲疑了一下,示意她測完再出去………結果,當護士報完她的體重數字時,全班一陣尖叫聲,頓時她的雙眼也忍不住滴下淚來,原來她的體重與上學期相比,暴增了6.5公斤,我趕緊制止其他學生的議論,並安撫她的情緒。所幸,在中午用餐前看她又恢復了平常活潑大方的模樣,我想應該沒有造成任何心理上的陰影吧……   

  最後,視力檢查時,看到每個孩子「盡力」的想看清楚儀表板上的數字符號,卻讓我擔憂起學生們的視力真的一代不如一代了,記得在我童年時期,視力1.2以上的比比皆是,但對現在生活在都市叢林的他們來說,似乎成為一種遙不可及的「數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632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