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聽孩子的心聲
2010/11/28 22:24:11瀏覽901|回應0|推薦58

週五放學前的一堂課,我特別留了十幾分鐘,要班上每個孩子說說自己目前的煩惱,聽聽他們怎麼說的:

「考試一直考不好。」

「功課好多,還要學鋼琴、學畫畫,好煩!」

「我媽都不問我要不要,就直接要我參加安親班!」

「我媽每次都拿我跟別人比,我很多地方都不如別人,這讓我很自卑。」

「我爸很忙,沒時間陪我,每次一見面就講一些我聽不懂的話,都不聽我說。

「我爸媽常吵架,我好怕他們有一天真的離婚,到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傾訴」對孩子來說很重要,有的孩子年紀小患了憂鬱症,有些因素就是無處傾訴。這就像一個氣球,裡面的氣越來越多最後就會爆炸。說出來、唱出來、畫出來也好,要將孩子們心裏的煩惱宣洩、騰空,需要我們大人常傾聽孩子們的心聲。 

常聽很多家長感嘆「父母難為」,「現在的孩子難教」似乎已成為父母及老師的難題,教育工作是十分「費心」的工作,需要良心、耐心、愛心、決心,而最怕灰心、傷心。雖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但老師在面對錯綜複雜的教育難題時,常會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當父母或老師的教育權威一再受到挑戰,親子或師生兩代之間常呈現緊張及僵持的狀態。 

管教孩子必須從「聽」開始,而且必須安靜的聽,不批評的聽。想打開孩子的心扉,使其接受師長的教誨,不是說:「孩子!你給我聽好。」而應該說:「孩子!我正在聽,你慢慢說。」從「傾聽」當中來了解孩子言行的動機及觀念,洞察孩子「話中有話」的真正心聲。老師及父母若未能用心聆聽,就不易打開孩子封閉的心靈,任憑再怎麼努力,所得到的效果也只是事倍功半,而且師長教的愈多,孩子可能愈背道而馳。 

只要真誠、投入的注意聽孩子們,就能從孩子的話中找到許多發生問題的癥結所在,有些老師及父母在聽孩子說話時常缺乏耐心,急於提出大人的觀點及忠告;如此一來,不但剝奪了孩子思考及磨鍊解決問題能力的機會,而且大人的辦法可能與孩子的狀況脫節,而流於空談。於是孩子只好遠離大人,轉向較能了解自己的同儕團體,師長就無從發揮影響力了。當孩子愈來愈大時,他們就會愈來愈不願意和父母、師長談心,而轉向同學或手足傾訴,因為他們會認為「師長不了解我們、師長不肯用心聽我說。」 

當我們一味依自己的感受及需要,催逼孩子再用功些、要表現傑出,而孩子已盡力仍做不到時,孩子會理性的向大人解釋?還是委屈的承受壓力?或乾脆直接抗拒?所以,與其奢求孩子「理性」,不如先做到「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當孩子感受到成人的尊重及接納,才會願意把我們當成傾訴及解惑的對象。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4645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