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257.【讀書好】我們踏青去 續讀「真原醫」有感
2019/09/17 11:11:59瀏覽588|回應0|推薦18

森林、湖泊、河畔、瀑布邊、大草原,都有豐富的空氣三寶

 

 

文、圖:翁志成2019-09-17

 

   續讀「真原醫」,讀到空氣三寶:臭氧、負離子、芬多精。打雷、植物行光合作用,會產生臭氧,臭有可以結合污染氣體。湖泊、河畔、瀑布邊,都有豐富負離子,人體每天的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正離子,負離子可以中和身上正離子時,感覺比較舒服。植物還會從他的腺體,分泌出芬多精,被譽為「黃金液體」,所以在森林,會有很多芬多精。所以,如果我人在羅東,會去梅花湖(如上圖)、仁山步道(如下一圖)、林場步道(如下二圖)走走,人在內湖,幾乎天天道碧湖公園(下三圖)溜溜。

   

    楊定一鼓勵全面有機耕作,其耕作方式,除了使土壤含有微生物、菌類、有機質、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外,還要有好的水、好的空氣、充足的陽光,更重要的事農民耕作時的感恩新及慈悲心。這讓我有很大大的啟發,因我目前正在羅東執行有機耕作已五年了。

   楊定一很喜歡活食物,他說人類會用煎、煮、炒、炸等各種烹調方式,讓食物失去應有的生命力,而這些烹調方式,使得時才內的天然酵素完全喪失,我也很贊同他的看法,尤其如用高溫、高鹽、高油等三高烹調方式,不要說酵素,ˊ食物本身對人體都有毒害。我在想活食物應是指蔬果類,五穀類沒烹調,應是無法消化,生肉類,最重要考慮的事衛生問題,包含生魚片。所以三餐事無法全活食物,除非是全素者,所一般人是搭配及比例的問題。

   酵素在食物中很重要,古人有很高的智慧,是讓食物增加大量的酵素,如乳酪、泡菜、醃蘿蔔、醃黃瓜、納豆、味噌、優酪乳(中國稱酸奶)等,是食物酵素的絕佳來源。肉類先經過熟成或用滷汁中先行發酵,這樣就較好吸收,但要不能酸錯掉,很難拿捏,五穀發芽後,也比較好吸收。

   好了,今天讀到這裡(P.66),日後再續。

 

 

本文收錄在本館「健康與心靈成長」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2941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