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63. 又到高中畢業生要填志願的時候了
2018/03/05 11:01:40瀏覽752|回應0|推薦13

    又到高中畢業生要填志願的時候,有幾位朋友說,問子女的志願如何,大多回答「不知道」或「媽妳幫我選就好」。讓人傻眼,攸關以後的學業及工作志趣及方向,到了高中畢業,要進大學,都是茫茫然。

    「親子天下」曾做過一個調查,父母對孩子說話中,頻率最高的一句是「快去念書、快去寫功課」,父母只在乎孩子分數,不在乎他的感受,以及關心日後想要或喜歡做什麼。

    或許,小孩會覺得,我以後要做什麼,父母不會同意的,乾脆懶得理什麼志願不志願,反正到最後都是父母的意見為意見。這是國內許都家庭教育的模式,只要小孩做好功課或考好試,就可以,其他都不用管他,為自己負責的教育,是零。

    或許,幫小孩安排志願及校系的家長,很瞭解小孩的志向、專長、興趣,也知道社會的脈動及趨勢。如能這樣,幫小孩選填志願,無可厚非,但真能很瞭解小孩及社會脈動,這個我不相信,至少我沒辦法。

    如小孩日後課業及工作不順遂。會不會怪父母的主張或選擇的志願,不知道,至少家長會很自責吧!我的建議:

一、教會自己決定: 進了高中,就告訴他(她)說,我們作父母不會幫你(妳)選志願及校系,要學會自己決定。

二、可以討論但最後要小孩自己做決定及負責,家長要多關心、瞭解小孩,但不能為高中生做任何選擇。

三、選填志願要兼顧興趣、喜歡,及日後好就業。如有衝突,真正喜歡的志願,比較重要。

四、鼓勵小孩,多上各大學喜歡的系網頁,瞭解這個系的課程或可學到什麼,這很重要,不要迷信名校,不要過多的浪漫,要很務實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五、已經高中要畢業,自己的未來自己決定,並學會承擔,老師及家長的意見只能參考,他們也無法為我負責,不是嗎?

 

文:翁志成  2018.03.05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078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