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ind the gap
2013/11/16 10:50:42瀏覽5024|回應0|推薦18

 

最近kingston的一部廣告引起熱烈討論,一位老太太天天到地鐵站等候先生的聲音,原來她的先生曾為地鐵站錄製「mind the gap」這句話,如今先生已逝,只有月台裡會不斷縈繞著先生的聲音。

 

就如廣告所說,記憶就像一段旅行,而旅行也不斷堆疊著記憶,我對倫敦地點特有的「mind the gap」也有一段記憶,那時候青春正盛,為了逃離工作、感情,我留職停薪兩個月到倫敦,寄宿家庭位在forest hill,我每天得先搭火車、再換地鐵到倫敦市區上語言學校的課程。

 

剛到的幾天,什麼都聽不懂,搭起車來特別緊張,就怕下錯車,因此對車上的廣播特別敏感,可能真的是太緊張了,連很簡單的英文,都把我考倒了,我還記得第一天搭車時,地鐵每到一站就會重覆播放「mind the gap」,每一站都豎起耳朵的我,頓時感到困惑:「怎麼每一站的站名都一樣」?這到底要哪一站下車呀?

 

後來到站下了車,跨出車廂的剎那,我才恍然大悟,原來「mind the gap」,是提醒旅客下車時,小心車與月台之間的間隙,不是每一站的站名,我雖然鬆了一口氣,但也懊惱,怎麼緊張到連mind the gap都聽不懂?

 

在很多年之後,每一回我只要再聽到「mind the gap」,總要會心一笑,雖然是糗事一樁,但那是我年輕時如花的一段綻放歲月,每一個「mind the gap」都把我帶到不同的想像國度。

 

我還記得那時候下課後最常去的就是piccadilly circus,好像劇院、美術館、白金漢宮都在附近,我常常和朋友相約,帶著一條吐司到廣場上餵自己及餵鴿子,然後再開始接下來的旅行。

 

在那一段遠離工作的空檔,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在倫敦的陽光下、鴿子在廣場的覓食間,時間也會悠閒地從指間滑過,而我不會有一點的緊張,那是我第一次享受到浪費時間的快感。

 

現在回想起來,我倒是有些懊惱,當初沒能鼓起勇氣在倫敦留久一點,把書讀完或是完成一件想做的事,短短兩個月就回到了工作崗位,十多年過去了,我還是做著相同的工作,但是「mind the gap」的熟悉始終不曾褪色,那是年輕的時候,一個夢想的起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949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