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你焦慮了嗎
2007/02/17 06:17:47瀏覽535|回應0|推薦9

就要過年了,台灣人,或者說中國人,似乎對過年都有著集體興奮、或者說集體焦慮,走進大賣場、傳統市場,看到那種人擠人、人搶貨的人潮,有時候還真懷疑,以前傳說過年是為避年獸,現在過年倒像是集體恐慌,這種焦慮只有買東西可以治療,所以除了買、還是買,只有買東西能證明,過年到了。

 不過這也是咱們台灣人可愛之處,彷彿過年是一種競賽,凡事都要在除夕夜來臨前準備,不論是年夜飯、新衣新鞋,好像在年夜飯開始前一刻,一切準備就緒,上帝就會開始評分一樣,每個人都既興奮又謹慎地準備著,就連小女兒都忙著準備把一顆顆糖果包成紅包,準備發送給其他的堂姐妹們。

 過年,好像給了每個人發洩的理由,平常不敢買的,就買了吧!平常節食不敢吃的,就吃了吧,就連平常不敢說的話,都有人趁著過年吐露心情,過年,給了人人抒發的好理由,所以大老板拚命發紅包、小百姓拚命買東西,小姐們拚命打扮,每個人都給自己一個理由:「過年嘛」! 好像只有讓平常隱忍的每一個細胞都綻放開來,過年才有過癮的感覺。

 我是個小小家庭主婦,每年過年按例要為家裡準備一切,每年此時看到傳統市場裡的攤販 ,忙得幾乎要和主顧客翻臉,而採買的民眾一個個像似要把攤販架吃了,拚命地搶購,市場裡展現的過年氣氛,還真是「活力十足」,儘管動作慢的我不一定買得到,但是光是欣賞這集體興奮、集體焦慮的一幕,就夠了。

 這種集體焦慮的景象還可以在廟裡看到,過年,除了買東西,也是許願的時候,每年這個時候到廟裡,一樣是滿滿人潮,人人都丟一個願望給神明,神明勢必忙得不可開交,每年此時到廟裡燒香,我總是替神明煩惱,祂為天下人忙,誰又替神明設想,為了不讓神明太忙碌,我每年都是只默禱:「願天下人都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困難」。

 但話又說回來,要幫天下人解圍,何其困難,神明的負擔,也未免太沈重了,此刻,我又覺得,任何願望都顯得多餘,不過過年如果不許願,現代人的集體恐慌症恐怕又更加重了,因此我還是忍不住要許下願望,雖然焦慮、恐慌,但相愛的人千萬不能忘記,要彼此相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75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