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一種大理的味道
2012/10/03 15:38:27瀏覽623|回應0|推薦14

今年暑假走了一趟雲南,當地的風景自然不在話下,不過讓我常常想起來的其實是大理的一家餐館,倒不是這家餐館的美食有多誘人,而是我一進門就看見了整排的聯合報,千里之外,居然有這麼熟悉的報紙,太讓人驚喜了。

 

原來老板是台灣人,思鄉之情就寄託在台灣來的報紙,雖然每周才寄一次,一次得讀七天的報紙,但老板說「沒辦法,就是愛看,七天前的,也要看」。在台灣,報紙隨手可得,往往只有在國外看到華文報紙,才會有一定要打開來一閱的衝動,彷彿家鄉的氣味就會從字裡行間裡冒出來。

  

可能也因為知道了有人七天才看得到一次報紙,我開始會想,如果我寫的新聞,是七天以後仍是讓人津津樂道的,那總算對得起那位千里之外的讀者了。

 

其實這家店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在廁所裡提供免費的咖啡,很多消費者莫名所以,為何喝咖啡非得要在廁所不可,原來這也是老板的點子,在大陸偏遠地區,乾淨廁所真的難得,不是沒有門,就是臭氣沖天、骯髒不勘,很多遊客得掩鼻皺眉才能解決,甚至得憋回飯店去。

 

 

這店家老板為了標榜餐廳廁所真的很乾淨,特別在廁所裡添了咖啡香,代表「在我家的廁所裡,都像咖啡廳般地芬芳」,讓上完廁所的客人都能在廁所裡就喝起咖啡來,也算是奇招了。

 

很多人遊雲南,總是不免一口氣走完昆明、麗江及大理,大理蒼山與洱海交織出的幽靜之美,是三城之中最貼近大自然的,彷彿走在蒼山下、洱海濱,人就會自然地清靜了起來,此時,家鄉的味道會特別清晰,讀起七天前的聯合報一樣怡然,即使是廁所裡的咖啡香,也清幽,也清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691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