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聲裡的初衷─懷念鳳飛飛
2012/02/15 16:29:06瀏覽886|回應0|推薦16

我也是從小聽鳳飛飛長大的,最近電視台一再重播的那些歌曲,沒有一首我不會唱,在歌曲中懷念起鳳飛飛時,相信每個人也跟著懷念起那一段歲月,甚至想起年輕時自己不經意的誓言、或是許多忘記留戀的過去,很多的「初衷」跟著她的歌聲湧上了心頭,面對流逝的人、流逝的歲月,心痛也就油然而生。

最近在鳳飛飛的歌聲中,我突然想起自己年紀還小的時候,有一段時間非常迷鳳飛飛唱的「楓葉情」,每天跟著一唱再唱,當時對這首歌及電影的喜愛,小小年紀的我甚至還偷偷發誓「即使將來長大了,我一定不要忘記這首歌」。

誰會為了一首歌發誓,可以想像我當時的狂熱,只是再狂熱都會遺忘,年紀漸長後,忙考試、忙戀愛、忙工作,這其間我發的各種誓言,還會少嗎?發誓永遠愛某人、發誓賺大錢、發誓不嫁某人,流水年華的歲月中,實現的誓言其實很少很少,而我更早就忘了自己對這首歌的誓言,甚至在長大後,就不曾再把這首歌拿出來聽。

 一直到鳳飛飛過世,所有的媒體翻出了所有鳳飛飛的經典老歌,我才隱約再度想起那一年對「楓葉情」的狂熱、還有青春年少的初衷,還有那一條發誓的小巷,這幾天我拉開嗓門猛唱,青春的歌聲及青春的身影也就隨歌聲在心裡一再翻騰。

 很多人哭,除了不捨鳳飛飛「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身影,更多的眼淚是因為隨著鳳飛飛想起最初的自己,有人想起自己的媽媽,有人想起自己的愛人,也有人想起年輕時聽著鳳飛飛歌曲打拚的歲月,連鳳飛飛都走了,最初的自己自然也煙消雲散,不該哭嗎?

 該哭!那個遠離的人,或許就是因為對這個世界太有情,以致不敢回頭,而哀痛的人,或許只有循歌聲,再找回最初的自己,才能治療遺憾吧!

 (照片取自蘋果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6118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