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爭之爭
2011/06/28 14:33:50瀏覽865|回應0|推薦17

一直很喜歡甄子丹演的「葉問」,這兩天在電視重看了葉問第二集,儘管早知道電影裡永不變的真理就是「邪不勝正」,早知道葉問一定會打敗那個外國拳擊手,但是儒生模樣的葉問就是能吸引觀眾的目光,尤其他所說的「不爭之爭」的武術精神,倒是很值得學習。

電影裡的葉問學生,中國武術不只是拳腳功夫而已,還要學「貴在中和,不爭之爭」,在現代的社會中,成績要爭、選舉要爭、工作績效要爭,人生之中幾乎每個階段都有「爭」的問題,就連小小年紀的女兒每天都為爭友情、爭成績煩惱不已,可見「爭」幾乎就是煩惱的源頭,為的就是擔心得不到。

倒是有了年紀了,稍稍可以體會「不爭之爭」的道理,我並沒有離開前進的道路,只是我與世俗鬥爭總保持著一段距離,記得小時候我有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到了國中分班的時候,我就怕和最要好的同學同班,因為一旦同班,有了分數的競爭,就很難再成好友。

這個奇怪的歪理一直存在我心中,後來長大了進入社會,我也發現那個在工作上最競爭的對手,永遠無法成為最要好的朋友,尤其是記者這一行,其競爭是在每天的報紙上,每天一翻兩瞪眼,打開報紙就是分輸贏的時候,除非朋友和自己有相同的共識,否則再好的朋友也會被刺痛,我寧可以和朋友在兩條平行線上一起前進,不爭之爭,或許說的是這個吧!

台灣新聞習慣淺碟式地操作,做久了,其實容易讓人短視,人物被扁平化、資訊被簡單化,很多人可能只只看到了「爭」,看不到「不爭之爭」,我自己更是常常陷入了新聞競爭之苦,年輕時爭的才多哩!爭感情、爭分數,爭寵、甚至要爭個漂亮又美麗的外表,最好還能爭到好老公,還好年齡漸長的唯一好處,就是漸漸可以體會到過去體會不到的真理,偶而稍稍遠離「爭」的環境喘口氣。

不久前上映的功夫熊貓第二集,雖然比不上第一集精彩,不過熊貓師傅練就的功夫最高境界「in the peace」,其實就是不爭之爭的最佳詮釋,在摒除世俗紛擾之後,才能達到功夫的最高境界。

 在工作之路,我向來不會離人群太遠,卻又像個人群之中跑單幫的人,我雖沒有葉問或熊貓師傅的涵養與功夫,但是我期許自己還是保持沈默,繼續前進吧!沒事就在家練練熊貓功夫「in the peace in the peace 」,也許更有益身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537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