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道大哥的孫女
2011/06/10 18:48:53瀏覽3583|回應0|推薦22

那天全家一起吃飯,老公講起從前屏東的一位黑道大哥,他說在一回吃飯的場合,這位大哥和記者們話家常,還特別坐到老公的身旁,問他家住在哪裡,父親是做啥的,當老公說出「我爸是阿文仔」時,據說這位黑道大哥立刻肅然起敬地拍著老公的肩膀說「原來是大仔的兒子」,接著表現得更加熱絡了,老公雖然不清楚父親和這位大哥的關係,但他直覺得大哥表現得更加善意,只是其放在肩膀的手,有股騰騰的殺氣傳遍全身罷了。

聽完這段往事,我和女兒莫不瞪大雙眼,原來老公的父親以為那麼厲害,連赫赫有名的黑道大哥都要敬公公三分,我忍不住要說「哇!原來我是黑道大哥的媳婦」,沒有想到女兒接著說「原來我是黑道大哥的孫女」,有那麼一秒鐘,我們兩個人就這麼得意地抖了起來。

其實公公可不是黑道,他過去在銀行上班,是一位人人敬重的老長官,那位黑道大哥是在年輕時尚未混出名時,就認識公公,一直對他十分敬重,據說早年的黑道系統可不是亂混一通,他們對輩份及倫理相當地重視,「大仔」這兩個字可不是隨便叫的,而且真正的「大仔」也不是把黑道的招牌掛在臉上,這位大哥在變成「大尾」之後還記得公公的名字,可見公公的為人。

如今那位黑道大哥早已犯案被槍決,但是他當年聽到公公的名字會肅然起敬,這在多年之後聽來,讓我對公公有另一分敬重,雖然我在結婚前只在百貨公司的電梯裡瞥見過他一眼,當時他已重病,不久之後就過世了,一直沒有機會好好認識他,但是從很多人的記憶裡,我知道他是個很講義氣的人,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大仔」。

尤其才十歲的女兒聽到這段阿公的小故事,當下對阿公也就有了更多的想像,這位自稱是「黑道大哥的孫女」的小女生,可能不知道黑道是什麼,但這位刁蠻女子在家裡耍流氓的樣子,倒是有幾分樣子,還好我這位「黑道大哥的媳婦」目前還鎮得住,可不能讓她太囂張。

其實在公公過世前,當時只有大伯結婚,膝下只有一個孫女,如果阿公還在的話,現在早已兒孫成群,這些孫子們一定都是阿公的寶貝孫,阿公就是大家的「大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5310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