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要good die 或 bad die?
2011/05/27 10:22:30瀏覽1411|回應2|推薦15

死亡在一般人的心理算不上是一個好結局,但如果人人都非死不可,那還不如早早準備,讓自己「good die」,老公英語不好,good die是他發明的說法,但很傳神,既然都要die,與其bad die ,不如good die

最近他出了一本新書「幸福迎向死亡」,乍看書名就是一種挑戰市場的作法,好好人生中,誰要無端迎向死亡,不過這也算開門見山,生命最具挑戰的地方就在於我們無法選擇死亡的方式,死亡的時間,但我們總可以主宰,死之前要怎麼活吧!或許到了幸福這一站,然後死去,算是最沒有遺憾的一種。

只是幸福的定義,人人不同,有人希望當上億萬富翁、有人希望找到完美愛情,一般人的希望無非就是這些,好工作、好事業、好愛情、好婚姻、什麼都好的狀況下,是謂「幸福」,但是奇怪的是,這些如果與生俱來,當事者的幸福感一定很低,反而是在追求這些目標的過程充滿驚奇與挑戰,那才是最豐富的人生。

以前唸研究所時,班上同學共同研讀過「快樂經濟學」,眾多學者想要找到讓人最快樂的模式,最後發現有目標,然後去執行,在這過程中獲得的快樂最多,這讓我想起以前唸大學時,一位教授就曾提及,他這一生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博士論文通過後,愉悅走回宿舍的那幾分鐘,人尋找的其實是一種「complete」的感覺。

老公其實就是一個及時行樂、及時生活的人,他的爸媽很早就死於癌症,多年前一位算命師曾說他47歲就會死,王祿仙的話,他雖然不會放在心上,不過父母早逝、加上自己身體也不好,讓他對生死這門學問有更深的體悟。他常說醫院裡有生門、也有死門,在醫院裡過世的人,也許一下就找到了婦產科的生門,生死之間的距離不過就是一口氣,其實並不遙遠。

在他的書裡有廿八種熱愛生命的方式,其實就是廿八種自我完成的過程,例如很多人對朋友好、對上司好、對家人卻最不經意,對周圍的人不夠關心,在「陪媽媽去旅行」文章中,讓我感受最深。

我媽過世前,老妹力邀我陪媽媽出國去玩,那時候因為工作忙、不好請假,總想著以後還有機會,沒有想到後來連請假的機會都沒有,沒幾個月媽媽就過世了, 這成了我最大的遺憾之一,後來我們看見多位久未見面的親戚,去年陪著八十多歲的媽媽特別到屏東旅遊,讓他發現「陪媽媽去旅行」原來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事,我們都沒有機會再做了,但他在書中不忘列入這是廿八種熱愛生命的方法之一,讓自己、讓媽媽沒有遺憾。

還有「愛的時間表」、「尋找愛情拼圖」、「陪伴一生的簡訊」等,他鼓勵每個人從現在起就開始書寫愛的簡訊,了解愛的時間,尋找生命中的愛情拼圖或是化解敵意,每一種方式都是一種完成生命的過程,當然,不管老公寫的是不是我,最後我還是想幫老公打書一下,每個人在書裡都可以找到一種讓自己生命幸福的方式。

 對作者郭漢辰來說,唯一沒有寫在書裡的第廿九種 自我完成的方式,就是寫完他想寫的書,包括此書「幸福迎向死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5258821

 回應文章

活1千年就好
人生苦
2011/06/02 23:24
好走不如歹活,比較是實情,如其想如何結束,那不是凡人去想的事,前一秒如何知道下一秒還在不在,還能計較好不好走,託水果報紙讓大家知道很多走法是很可怕痛苦的.
書名還是有誤導的情形吧,及時的愛比較接近主旨吧.
美國模特兒樂極就把生日變人生終點
國小生在歡樂中作波臣,
高中生鐵丸穿腦作了了斷
生亦何歡死亦何憂
活一千年真的就可以把該作的作一作結束吧

6大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到德國喝5公升啤酒撐死
2011/05/30 15:53

或和愛人一面泡啤酒湯, 一面寫布落格...

艾莉思(weng123) 於 2011-05-30 22:47 回覆:
你的這一種也不錯,有愛人也有酒…,愛酒人最愛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