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願望
2011/01/03 15:17:37瀏覽1214|回應0|推薦20

女兒就讀的學校正在實施一項計畫,只要集到八張榮譽卡,就可以向校長許願,她說有人向校長要手表、要一本書,已經有七張的她,有一天告訴我,如果可以向校長許願的話,她希望校長能夠讓全校都變成好朋友,不再有誰跟誰「切」的問題,但她也補了一句,「我想校長一定做不到」。

女兒和我一樣,向來都是個膽小的人,獨生的她最喜歡上學的原因,就是學校裡讓她多了許多玩伴,但是年紀愈大,要處理的人際關係就愈來愈複雜,升上中年級後,班上的女生開始有「誰跟誰是一國的」、「誰跟誰切」的問題,讓她十分困擾。

原本以為這學期很少聽到她講這些了,可能是問題解決了,沒有想到這些仍是她心中的最痛,昨晚她告訴我,有一位她非常喜歡的x同學,每節下課她總會去找她,沒有想到對方總會叫她去倒垃圾、甚至叫她去洗碗,我說「如果是偶而為之,幫幫同學也無妨」,但是她說,幾乎每天都上演,而且每一次她很委屈地做了,我建議她可以偶而換找李小花玩,沒有想到她說,x同學說要和李小花「切」,所以她根本不敢和李說話。

我想幫她找老師解決,但是女兒卻突然哭得更大聲,她說,告訴老師就等於害她沒有朋友,她不想這樣,她只是想告訴媽媽紓發一下,並不想告訴老師,我說「不然我去找x同學」,女兒也說,「x不是你的女兒,又怎麼會聽你的話」…

其實女兒說的一點都沒有錯,找老師、找同學都不一定能解決問題,問題仍在女兒身上,她需要再堅強一點,需要再勇敢一點,需要再學習說「no」的勇氣,很多被霸凌的孩子不就是這樣嗎?怕沒有朋友,又怕向欺負自己的同學說「no」,結果讓交友問題愈來愈沈重。

每一次我總是抱著她告訴她,學校和社會一樣,很多不同的爸爸媽媽生出很多個性不同的孩子,有的孩子可能還不成熟,所以還不知道要珍惜朋友,我總是叫她「耐心地等朋友長大」,她含著淚聽進去了,卻還是說「她們怎麼不長快一點」?

其實我真的了解女兒說的,因為即使走到中年,我還是覺得交朋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學校教了一大堆煩人的數學、英文,怎麼不教教如何交到知心好友,如何與朋友相處;看著她的眼淚,我只能提醒她,不管發生任何事,一定一定要告訴媽媽,就算媽媽無法介入,也可以當一個最最好的聽眾。

夜裡我把女兒的心事告訴她爸爸,爸爸倒是很豪爽地說,「我們請同學到家裡吃飯好了」,我覺得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多一些家庭的接觸,也許就可以化解女兒與朋友之間的芥蒂。

很多事情透過孩子的轉述,心疼孩子的大人,當然是愈聽愈火大,不過我也認同女兒的疑慮,如果凡事都要找老師出面解決,或許真的會害她沒有朋友(我們不是都最討壓抓耙仔嗎?),現階段我也只能當她的好朋友,每天聽她訴苦,必要時再請爸爸出面請客,也許真能解決女兒的問題。

當然,我最希望女兒準備向校長許的願望,終能實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475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