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氣三人組
2010/08/27 08:04:45瀏覽2000|回應1|推薦28

過氣實在是一件讓人很鬱卒的事,一早看報紙,看到自己採寫的新聞又「摃龜」,讓我心裡又是一沈,我以自嘲的口吻告訴老公、女兒「我知道你們討厭過氣的記者」,倒是老公立刻自稱也是「過氣的作家」好安慰我,而一大早忙著返校的女兒立刻回應「媽,沒關係,我也是過氣的學生,因為我已經兩個月沒上學了」。

有了老公、女兒的加油添醋,過氣這件事好像變得很有意思,其實一旦真的過氣了,那心可是揪成一團,就好像五臟六腑全淤血一般,痛,卻說不出,那才真是鬱卒到最高點。

最近自己採寫的新聞真的很難登上大版面,有時候就直接登上「太空版」(所謂太空版,意即地球人看不到的版面),完全不留殘骸,一次、兩次也就算了,勝負乃兵家常事,不過次數一多,連老記者如我也會開始懷疑自己功力大退,莫非已經過氣了?

要觀察自己是否已經過氣,其實不難,大明星只要看看自己的作品賣不賣、人氣是否還是強強滾就知道,記者如果屢寫屢摃的話,答案也就很清楚了,但在這個殘忍的過程中,要承認自己過氣,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回頭想想看己,我還是和以前一樣努力呀!而且打扮就和廿年前一樣,除了小腹稍凸外,應該是絲毫未見老態,最重要的是,我自認自己的筆還是和以前一樣流利,和其他同業比較,我應該還是不差,想當年呀,我也有過一個星期進攻多次全國版的輝煌記錄,老計較這些,反而顯得小氣了…

我不斷地告訴自己,別繞著這些打轉,就如那些金玉良言所說「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我的人生故事應該也是這樣的,只要我還是和過去一樣認真,應該有機會的,不過愈這樣想,夜半就愈睡不著,最近可能就是摃龜摃怕了,我甚至會在稿子出手後,第二天擔心得不敢看報紙、不敢看電腦,就好像怕看到自己真的過氣的事實一樣。

承認自己過氣,就倇偌承認自己失敗、宣布自己不得不退場一樣,是一種對自己的否定,要承認這些,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人生巔峰愈高的人,從高峰掉下來的痛,就更難忍,一早翻開報紙,就看到歌手王傑自嘲是過氣的歌手,我還記得以前王傑高唱「一場遊戲一場夢」的人氣,和如今相比,難怪他有過氣之嘆!

而且人一旦陷入了過氣與否的惶恐,對周遭的人也就特別敏感,最近我因出手不順,已有多稿被退,我甚至懷疑身旁的人已經開始議論紛紛「那位過氣的記者來了」,或者是「找她沒用,她過氣了」…,現實生活的不順加上過氣的憂鬱症,那就更憂鬱了。

不過說真的,就算真的過氣,難道就可以不面對生活了嗎?可能那就像一段早就該處理的感情,如果證明有些事「臭酸了」,可能就該轉換心情,今早稿子又摃了,看到老公、女兒立刻加入,還說要籌組「過氣三人組」,我立刻破涕為笑,人生有時候就像天秤一樣,有一邊重了、沈了,另一邊就會往上升,總不會事事都順心、更不會事事都不順,我過氣了嗎?我不知道,和許多採訪過的悲慘故事相比,自己的不順隧不過是稿子不登而已,而這可能還是眾生之中比較幸運的,就笑笑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4357758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0 12:14

其實沒有所謂過不過氣﹐只有好作品和壞作品之分。

好的作品沒有被採用﹐原因有很多﹐甚至有些不應該成為理由的理由﹐但只要自己已經盡心盡力寫出好的作品﹐對得起自己﹐就已經足夠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