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日月潭
2010/08/20 21:50:24瀏覽1153|回應0|推薦13

距離上次去日月潭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那一年我和老公帶著兩歲的女兒到中部旅遊,一路開到日月潭,一到碼頭附近的街上就被商家的拉客行為嚇壞了,不是沿路攔車、就是騎著機車追人,那一年對日月潭的印象實在不好,過了八年,我遊過了日本的阿寒湖、洞爺湖、河口湖、大陸的西湖、洞庭湖、太湖,八年之後我才著實發現,最美麗的湖就在自己的國家─日月潭。

日月潭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小時候的印象只知道日月潭是一個日潭、一個月潭合起來的湖泊,湖中央還有個光華島,從小到大沒有去過幾次,總以為那裡的湖水一定是暗淡的,那裡的街道一定是吵雜的(對不起,這是八年前的印象),總以為陸客來台,怕是要失望了。

一直到這回去日月潭,我才驚覺自己原來也「外國月亮比較圓」的那一種人,活了數十年,竟然不曾仔仔細細欣賞過本土的湖泊,看到日月潭覽車在群山之間一展姿態,我還開玩笑地告訴老公「突然有種驕傲的感覺」,原來好山好水加上大建設,自己的國家也有。

搭覽車時是接近中午的時間,此時的日月潭正明亮,就好像千嬌百媚的女子,展現最亮麗的時候,下午進入飯店後,看到的日月潭又是一番柔情顏色,詩人蘇東坡曾把西湖比西子,讓西湖一美千年,日月潭之美完全不輸西湖,如果要論有何不足之處,也許就少個蘇東坡吧!

傍晚下起雨來,煙雨間的日月潭又是另一種美景,群山與湖泊就像上了一層潑墨的雲霧,讓人有了湮雨江南的詩興,唉!真的只嘆不會吟詩呀!其實日月潭的姿態豈止如此,夜裡的日月潭有一種靜靜的美,有月亮、星星相伴的那種靜謐,十分安祥、但仍難掩其美。

其實最難忘的是清晨的日月潭,我來不及看到日出,但是清新的湖色就好像剛換過一潭清水一樣,如鏡般的日月潭又展開新的一天。除了讚嘆,我只能說,真是太晚認識日月潭了,或者說以前總以為絕色的美景在外國,殊不知就在台灣的中心處、也一樣有著讓人讚嘆的美景。

其實重遊日月潭,還想起八年前一遊有一件好笑的事,那時候才剛結婚幾年,兩個人還沒存什麼錢,想要住日月潭最頂級的飯店就是不敢,已經開到了飯店前面、還是不敢進去,最後住進了飯店對面的教師會館,整晚抱著孩子看著頂級飯店「流口水」,一直到八年後,才實現了這個夢,當然也就覺得日月潭更美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4339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