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綠洲唱歌
2010/08/13 10:13:06瀏覽850|回應0|推薦17

這年頭,仍繼續堅持在文學這一條路上的人,已經很少很少了,對很多人來說,文學可能是一個不痛不癢的領域,沒有它,日子照過,有了它,股票也不會上漲,但是這個世界如果少了寫故事的人,勢必少了精彩,讓人心動的記憶就更少了,尤其在一個人的時候,也只有曾經有過的心動,可以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

作家郭漢辰最近又出書了,「誰在綠洲唱歌」寫的是周遭近似於你我遭遇的人,取材幾乎都是街頭的真實人物,「老人與鳥」寫的是一位經常在路口賣鳥的老人,我們常常看到那個老人,每天載著相同的鳥到同一個路口,沒想到後來竟成了老公筆下的故事人物,而「A片中年」的場景正是附近的一家DVD出租店,自從老公以此寫成故事後,我經常想像與我擦身而過的人,是不是就是男主角?

還有「鴿子」寫的是中山公園內某一位流鶯,以刖老公一大早出去買早餐的時候,就會看到一群「鶯」已在街頭閒晃,「六點卅二分」的外號幾乎就是老公看到她們的時間;還有「阿海」寫的是南部的一個小漁港,老公甚至曾經親身採訪一次船難事件,他把這些加入想像寫成故事,這些人就從故事裡活了起來。

「誰在綠洲唱歌」也是一則他曾親身採訪的新聞化身,看起來一切都是作家的想像,但其實所有的人物,都是可能與你我擦身而過的人,每個人幾乎都是站在「綠洲」的對岸,渴望著「綠洲」,就連作家本人,也是因為堅信「文學的綠洲」,而一直寫下去。

郭漢辰的新書會分享,預計在高雄屏東各辦一場,屏東場為829下午3-4點在誠品屏東店,高雄場是94下午330-5 點高雄巨蛋紀伊國屋書店,歡迎大家前往,故事中的人物可能就在你我身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431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