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家有幾億?
2008/12/12 09:02:39瀏覽2432|回應2|推薦14

可能是扁家的海角七億,讓女兒開始對「億」這個數字產生了興趣,前幾天她跟我說,「媽媽,我們班上的小雅說她家有一億、還有十幢房子,那我們家有幾億」?我聽了只笑著說「我們家哪有億」?「但是你有缺錢嗎」?她搖搖頭,我就順勢說「那就好了呀,有沒有億,又有何妨」!

沒有想到這個億萬富翁的故事愈來愈精彩,昨天她回來又告訴我「媽媽,小雅告訴我,她家中了三次樂透,總共八億,買房子總共花了七億,所以還有一億」,這下我眼睛可瞪了起來,同一家人中了三次樂透,這豈不是大新聞嗎?真中了八億嗎?但是我又想想,買房子就買了七億,這不是比扁家還闊綽,我女兒的同學家,也太特別了。

不過女兒對「億」這個字太有興趣了,她開始問我「億有幾個零」,「多少是一億」?「億的上面又是什麼」?我雖然一一告訴她,但也不忘向她解釋,有沒有一億元,不重要,全家人很快樂地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錢只要夠用就好了。

其實她一直都不是一個貪心的小女孩,之前她一直吵著想買wii,我告訴她拿自己的零用錢買,彈琴、還有看完一本書,都可以領零用錢,過年時再拿這筆錢去買wii,她果然不再吵了,還天天算著還要存多少錢?有一天她突然告訴我,她連wii也不想買了,只想把錢存下來。

台灣是一個物欲的社會,很多事情都是以金錢去衡量,我改過小朋友的作文,很多小朋友從小就立志長大要賺很多錢、要當董事長,或者不管當任何行業,最後都立志要賺很多錢,沒有人立志要快樂過一生、沒有立志要好好陪家人、或是為家鄉做大事。

其實不能怪孩子,是大人給的世界太狹隘了,世界、還有人生,應該有更多的想像,除了億、除了wii,還有很多種奇妙感覺是「億」買不到的,應該要叫孩子細細品味才是。

 今早女兒把昨天的畫作拿給我看,兩個小女生正在高唱「國境之南」,光是她帶給我的快樂,就比「億」更讓人滿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2466153

 回應文章

6大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要教她算億
2009/01/13 17:39
活那麼大, 我也不知道億有几個零, 可是一轉眼, 冰河和恐龍就几億了.....變成了天上星星等我!

cury
胡吹
2008/12/12 14:30
台湾胡忠信搞不清戈林和戈培尔,愧学历史,连续二天误导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