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麗,加油
2007/10/23 05:54:11瀏覽435|回應0|推薦7

春麗是日本一匹很有名的賽馬,不是因為牠戰功彪炳,而是因為牠屢戰屢敗,在牠創下連輸一百場的紀錄時,日本NHK電視台還特別為春麗製作專輯,一時之間人人都在傳誦著春麗的故事,傳誦著一種失敗的美學。當時電視記者訪問了一位日本觀眾,這位觀眾就說,春麗的故事讓人體悟到「沒有人規定,人生就一定要贏呀」!

這是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的一則有趣的新聞,當時小女兒正擔心考試不能考一百而大哭,我趕緊告訴她春麗的故事,一匹馬連輸一百場都照常下場比賽了,更何況是我們,這下連小女兒都笑了,我想她一定覺得納悶,原來人生獲得掌聲的方法很多,不一定要考一百分不可。

電視媒體充斥著名牌包包、名人故事,讓人對成功只有一種狹窄的想像,春麗的故事剛好反映大部份人的人生經驗,「即使努力向前跑,都不一定會贏」,但是不贏又如何?只要努力過了,就不枉參加比賽了。

這番老掉牙的人生道理,原本是被遺忘的,最近因為春麗的故事,再度引起日本人的注意,失敗的美學倒不在於失敗二字,而是失敗之後仍然愈挫愈勇,才是真正的勇者,就像馬場上奔跑的春麗一樣。

樞機主教單國璽罹患肺腺癌,最近在全省巡迴演講,展開生命告別之旅,生命竟可以從容告別?何其有幸呀!記得他說在醫生宣告他得癌症時,他和一般人一樣,不禁要問「為什麼是我」?但是在禱告半小時之後,他就隨即轉念「為什麼不該是我」?

是呀,沒有人規定,人生一定要如何、如何,什麼人就一定要有什麼樣的表現,一般人也許沒有主教的豁達,不過人人都有春麗的勇氣,我是,小女兒也是,你也是,怎麼能因為失敗,就放棄人生的風景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31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