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蔡英文論阿扁
2013/05/27 10:39:13瀏覽4927|回應0|推薦7

蔡英文關於阿扁的一席話, 果然引來正反兩面的眾多討論。

我相信, 所有民進黨人都承認扁案有政治迫害的成份, 也都支持讓阿扁特赦或保外就醫, 包括我自己在內。但阿扁當初在主動宣佈退黨時, 確實說過"我讓大家失望、蒙羞,更辜負大家對我的期待,對黨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雖然這絕對不是我的本意,但我犯了錯,做了我不應該做的事,對此我深感愧疚與自責"、"我犯了嚴重的錯誤,我不敢奢望國人同胞能夠原諒甚至諒解,但我絕對會為我的行為負責"。

蔡英文說要阿扁"爭取社會的諒解", 她並不是在討論阿扁在法律上有罪無罪, 而是針對阿扁自己承認過的過錯以及對黨的傷害而言。而這個說法我認為是公允的。

黨有黨的是非, 臉書被灌爆也算不了什麼。


------------------------------ 
陳水扁退黨聲明(全文)

二十一年前,在台北市永樂國小紀念‘二二八事件四十周年’的演講會上,剛出獄的我,正式加入‘民主進步黨’。回首過去大家一起為台灣、為民主、為公義所走過的艱苦歲月,此時此刻內心依然激動不已。

‘民主進步黨’承擔了多少人共同的夢想與苦難,但今天我不得不沉痛的向所有先進黨員同志與支持者說一聲抱歉,我讓大家失望、蒙羞,更辜負大家對我的期待,對黨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雖然這絕對不是我的本意,但我犯了錯,做了我不應該做的事,對此我深感愧疚與自責。

我熱愛‘民主進步黨’,更以身為‘民主進步黨’的黨員為榮、為傲。為了表達對‘民主進步黨’全體黨員同志及所有支持者最深切的歉意,我宣布自即刻起退出‘民主進步黨’,太太吳淑珍女士也自即刻起退黨。

從政近三十年來,‘民主進步黨’是支持我不斷向前邁進的最大力量來源,多少前輩的提攜與愛護,才讓我有機會為台灣社會盡一己棉薄之力。自擔任公職以來,我努力扮演好我的角色,全心全意為共同的理想來打拼。期間容有所疏失,甚至過錯,引發社會各界不同的議論或沖突,但我絕不是好財貪墨之輩。我犯了嚴重的錯誤,我不敢奢望國人同胞能夠原諒甚至諒解,但我絕對會為我的行為負責。雖然今後不再是‘民主進步黨’的黨員,但我願接受中央黨部‘廉政委員會’的調查,更將勇敢坦然的面對社會各界的批判與司法的偵辦。

最後,誠摯期盼所有的支持者,不要因為我個人的過失,因而全盤否定了‘民主進步黨’長期以來為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為鞏固深化台灣的民主,以及矢志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初衷與堅持。希望大家能給‘民主進步黨’更多的鼓勵與包容,讓她不但能很快的再站起來,更能積極扮演好強而有力在野黨的監督角色,重新贏得台灣人民的信賴,引領台灣邁向更光明燦爛的未來。

 

 

蔡要扁努力 扁迷怒灌爆臉書

    • 2013-05-27 02:00
 
    • 中國時報
 
  • 【陳文信/台北報導】
 蔡要扁努力 扁迷怒灌爆臉書(摘自蔡英文臉書)

 蔡要扁努力 扁迷怒灌爆臉書(摘自蔡英文臉書)

     前總統陳水扁有意重返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一席要扁「努力爭取社會諒解」的主張,引發大批挺扁人士不滿,紛紛灌爆蔡的臉書,不僅有數百網友留言嗆聲,甚至有人怒批蔡英文「通篇廢話」、「公平正義喊假的」。

     挺蔡的按讚 挺扁的批廢話

     面對扁重返民進黨的爭議,蔡英文前天在全代會前表示,陳水扁自己也要多作一些努力,爭取台灣社會對他的諒解和重新認同;隨後並在臉書個人頁面上留言,完整陳述她對扁重返民進黨的主張。

     該篇文章發表後,雖有上萬名網友按讚及數百則轉載,但挺扁人士隨即在網路上號召,相約到蔡英文的臉書上嗆聲(見右圖,摘自蔡英文臉書);不久後,挺蔡網友也湧入讚聲,雙方在網路上掀起激烈論戰。

     沒扁給門票 批蔡怎選總統

     挺扁的前北社社長陳昭姿在該篇文章下留言,開頭就批「蔡氏語言只求四平八穩,爭取中間認同,通篇廢話」;並指蔡忽視扁遭司法迫害事實,卻對涉台糖售地案的民進黨新系大老洪奇昌、吳乃仁第一時間相挺,標準不一。

     她還質疑,扁八年募集的政治獻金若有清廉質疑,分享其中十四億元的所有民進黨公職們是否也應受質疑?且蔡英文若沒有扁給的陸委會主委、不分區立委、行政院副院長「三張入門票」,如何取得二○一二大選「入場券」?

     轟罔顧迫害 公平正義喊假

     另外一位網友留言直指,扁案證據不足、栽贓偽證、押人取供,明顯是政治事件,蔡英文竟罔顧迫害,「根本不值得台灣人支持,妳的公平正義是喊假的嗎?」還有網友回覆,「蔡主席趕走陳前總統,蘇主席迎回陳前總統,歷史會如此記錄。」

     不僅如此,更有網友扯出二○一二年大選前的宇昌案,無視該案已經檢調查無犯罪事實並以不起訴處分,仍留言質疑蔡英文,「宇昌案落幕了嗎?請跟台灣人說清楚!」還要蔡英文「想想宇昌案,再想想扁案吧,將心比心!」

     然而,也有不少力挺蔡英文的主張,有網友表示,「我同意扁在司法上確實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問題是,他也確實做了對不起台灣老百姓的事。」還有身為民進黨員的網友留言說,他考慮「阿扁入黨就退黨」,因為他看不到民進黨的核心價值。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iehl&aid=767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