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的新本土觀與民進黨該走的路
2009/04/18 11:54:23瀏覽3391|回應19|推薦7

蔡英文的新本土觀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322發表了一篇「以新本土觀捍衛台灣」的文章。蔡英文斷言,政治實力來自於選票,而「選票來自於包容性」。過去的民進黨把『本土』窄化成一種排他性的觀念,但是,當「台灣主體意識已經成為這個社會的共識,我們應該有足夠的自信,可以把『本土』重新詮釋為一個包容性的觀念,讓這個社會所有的新舊移民不分族群都能共用『本土』」。

如何包容呢?蔡英文認為,重點是,不能用統獨去劃分誰是台灣人、誰不是台灣人,而是要把所有新舊台灣人都視為一個生命共同體,所有人都享有一個自我決定的權利,「要統要獨,必須是我們自己的選擇。重點不在選什麼,重點在,選擇權是我們自己的。」

民進黨的「公民民族主義」

必須指出,蔡英文鼓吹的觀念並不是新的,而是早在1986年就明定在民進黨《黨綱》中的精神。《黨綱》雖然主張「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卻堅持採用全民投票、票票等值的原則,「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民進黨雖然堅定主張台灣獨立「既是歷史事實又是現實狀態」,卻完全尊重任何人有提出別種主張的自由。對於族群和國家認同的分歧,民進黨主張一種漸進的融合過程,「以台灣社會共同體為基礎,依保障文化多元發展的原則重新調整國民教育內容,使人民之國家、社會、文化認同自然發展成熟,而建立符合現實之國民意識。」

簡言之,早在創黨之初,民進黨就明確選擇了「公民民族主義」(civic nationalism)民進黨雖然是一個台灣民族主義的政黨,但《黨綱》卻強調不論先來後到,不論血緣文化,都是台灣這個新國家的公民。《黨綱》沒有排他性的民族主義,只強調要保障所有人的公民權和自由權。民進黨主張「本土文化」的復興,但這只是為了「反對刻意以政治力移植、壓抑或消滅文化」,最終目的是要「認同本土文化並吸收世界文明,形成嶄新的進步文化」。至於這個新國家的認同是否能最後定於一尊,只能用一次一次的選舉和辯論來決定,而不能由上而下地強制。

正是因為這樣的精神,從1986年創黨以來,民進黨才可以吸引社會中較進步的力量,並逐步壯大為可以被人民信任的政黨。民進黨執政前的幾位黨主席,如江鵬堅、許信良、施明德、林義雄等等,都是一方面堅持台灣主權立的立場,一方面堅持自由主義的包容性和民主主義的平等性。這樣的包容精神雖然也面臨來自獨派陣營內部的挑戰,例如「建國會」、「建國黨」等等,但民進黨並沒有讓這些團體拖著走。1999年,為了幫2000年總統大選鋪平道路,民進黨更進一步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摒棄黨內外一些人對「制定新憲、宣佈獨立」的要求,明確採取了「台灣已經獨立,不需要再宣佈獨立」的立場,認為「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正是這樣符合多數民意的主張,陳水扁方能順利贏得2000年的選舉。 

民意結構的制約

當年的民進黨為什麼做出了這樣的選擇?答案顯然和台灣的特殊處境有關。

雖然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已存在了幾十年,但在中國「獨立就等於戰爭」的威脅之下,大部份台灣人民並不希望走危險的道路,台灣高度依賴對外貿易的經濟體質也很難承受戰爭的威脅。而多數台灣人民也意識到,以台灣內部對國家認同的分歧,以及本省族群和外省族群在這個問題上的對立,要大家對統獨做一個明確的選擇是不切實際的。這就是為什麼多年以來,在行政院陸委會的民調中,主張「維持現狀以後再說」或「永遠維持現狀」的民眾,也就是對統獨不感興趣甚至厭惡這個議題的民眾,始終都高達百分之六十左右。既然民意結構如此,民進黨想要贏得政權,特別是在一對一的總統選舉中想要勝選,就絕不能不取得這些選民的信任。

反過來講,民意結構的壓力對國民黨內的急統派也產生了相同的制約作用。今天的國民黨雖然依然是一個追求與中國長遠統一的政黨,但也聰明的淡化了統一的訴求和意識型態。結果是,雖然兩大政黨一統一獨,但誰能滿足那些對統獨不感興趣甚至厭惡這個議題的民眾,誰才能取得政權。

民進黨的歧路

那麼,為什麼蔡英文還要鼓吹本來就是民進黨創黨精神的那些觀念呢?這當然是為了矯正2004年總統大選公投以來,民進黨所走上的歧路。

2004年的總統大選無疑是「公投/反公投」的對決。公投議題對陳水扁的勝選確實產生了重大作用,光從陳水扁的「得票數」幾乎等於「公投投票數」來看,就可以看出兩者的關連性。但這與其說是因為多數民眾支持那兩道公投題目的統獨意涵,毋寧說是支持人民有公民投票的權利。泛綠固然長久主張建立公投制度,但由於「創制」、「複決」兩項基本權利本就是人人琅琅上口的基本概念,年輕人更難接受為什麼國民黨要以「怕破壞兩岸關係」為由要求民眾別投公投票。所以在公投/反公投的論戰中,民進黨佔了上風,而民進黨的宣傳重點也是儘量去除統獨,轉而訴求民主權利不容被剝奪的正當性,特別是針對年輕人。這樣的宣傳無疑是成功的,所以在2004年大選前所作的民調中,有59%的公民同意參與投票是現代公民的責任;54.2%的民眾認為三二○公投是史上第一次公投,大家都應該參與。光是從這幾個數據,我們就知道為什麼陳水扁總統能以稍稍過半的選票險勝。 

可以說,2004年的「公投綁大選」其實是一場「進步對抗保守」、「民主對抗反民主」的戰役,而不是「獨立對抗統一」的戰役。但這場戰役卻被許多人,包括陳水扁總統,誤解為「本土牌才是萬靈丹」、「對中國強硬才有票」。所以在總統連任之後,開始了一連串偏向激進的措施。2005年底縣市長選舉時民進黨因為陳哲男事件而大敗。當時陳水扁總統的選擇不是去直接面對問題,而是在閉關思考之後,宣佈要用「積極管理,有效開放」來取代「積極開放,有效管理」。2006年國務機要費風暴時,深綠團體向孤獨的陳水扁總統伸出援手,陳水扁總統也放任或利用這些團體,進一步把所有批判的聲音一概打成叛徒,指責他們逼宮、不夠堅定或是「被統媒洗腦」。

從那時起,蔡英文所講的「把『本土』窄化成一種排他性的觀念」的過程便開始了。粗鄙的語言被推崇為「本土」;黨內初選民調必須「排藍」;被起訴的從政黨員不必停權;就連在總統初選時,各候選人比的也不是政策和領導,而是在比誰最主張建國制憲。2008年總統大選時,陳水扁總統還想依樣劃葫蘆,以中正紀念堂改名和「入聯公投」來贏得大選。而且堅持認為謝長廷大敗是因為不堅持把「入聯公投」當成主軸,以及想要學馬英九走中間路線。 

民進黨的兩大危機

在把「本土化」窄化成排他性觀念的過程中,民進黨發生兩大危機。第一是從政黨退縮為獨派團體的危機;第二是無法都會區立足的危機。

民進黨是一個以選舉來取得政權的政黨,不是一個運動團體,也不是一個單一議題的利益團體。作為一個政黨,民進黨必須對國家定位、國防、財政、經濟、環保、社會安全等各方面的議題保持關心,不能只圍著一個議題打轉,也不能只取悅一個面向的選民。如果台灣是一個統獨各佔百分五十的「雙峰型社會」,民進黨也許可以只靠著一個統獨議題就取得政權,但事實是,台灣有百分之六十的選民對統獨不感興趣甚至感到厭惡。這也是當年建國黨和民進黨分道揚鑣之後,建國黨註定要失敗的原因。但從2004年以來,我們卻看到民進黨越來越「建國黨化」:黨內政治人物競相比賽誰「比較堅定」,除了統獨之外少有對其他議題發言的興趣和能力,而少數人組成的幾個社團就可以代表民進黨發言,把民進黨拉著走。到了最後,甚至連黨內初選的民調規則都變成在比「誰比較獨」。這些在民進黨執政前極力抵禦、甚至與之公開作戰的趨勢,卻在民進黨執政的最後幾年意外成為主流。

諷刺的是,當民進黨退縮為只關心如何正名制憲的獨派團體時,在同時間,國民黨卻刻意淡化其追求統一的意識型態,把選舉重心放在其他議題。儘管許多人認為國民黨只是在偽裝,但國民黨畢竟能聰明地不與主流民意相對抗。可以說,2008年的總統選舉,其實是國民黨這個「政黨」在和民進黨這個「獨派團體」在競爭。民進黨會大輸220萬票,其實是不令人意外的結果。 

當民進黨從政黨轉變成獨派團體,也註定民進黨要從都市化高的地區撤離。在民進黨發展的歷史上,知識分子、青年人和都市性格較強的中產階級是民進黨早期發展中最重要的支持力量。這其實符合所有進步性政黨的發展史,因為都會地區正是進步理念的發源地。所以在英國和法國,工黨和社會黨都發軔於都會區,而直到現在,鄉村地區還是保守黨和右派聯盟的地盤。

但自從民進黨發展出越來越具排斥性的「本土觀」,在面對中國和兩岸經貿問題時,越來越愛用簡化的「維護主權」來否定一切和自我設限時,就原來越難在都市地區立足。在2008年總統選舉中,越是在都市化/高科技/服務業集中的選區,民進黨的得票率越低。光是在民進黨發跡的臺北縣市,民進黨就大輸一百萬票。而民進黨只在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五縣小贏,但全部加起來不過贏國民黨14萬票,只約略等於一個新竹縣輸的票數。

這個現象並不奇怪。以今天兩岸經貿往來程度之高,大部份企業的壯年技術與白領工人的勞動過程經常要跨越兩岸。各項研究都指出,聚集在都市地區的專業經理人、專業技術人員和服務業勞動者,他們普遍歡迎兩岸經貿關係進一步發展,其中絕大多數人對於兩岸未來走向的看法是「維持現狀以後再說」或「永遠維持現狀」。他們可以接受主張獨立但步伐緩和的民進黨、也可以接受主張公民投票是民主權利的民進黨,卻很難接受除了制憲正名什麼都不會的民進黨。特別是越到後期,民進黨對兩岸經貿問題的論述越簡化,這些人就越難接受。比方說,在2008年總統大選期間,謝長廷總部用盡全力鼓吹「一中市場」就是「承認大陸學歷,台灣畢業生沒工作」,就是「觀光客來台,到處大小便」。但如今的大學生已有高達七成把到大陸工作視為黃金機會,有多少人會擔心有大陸學歷的人會回來搶飯碗是值得懷疑的。而對於從事觀光業、交通運輸業、餐飲業的白領勞動者來說,大陸觀光客來台更是歡迎都來不及。

這似乎是一個惡性循環的過程。民進黨越是從政黨退縮為一個獨派團體,訴求越簡化,就越難和都市地區的專業經理人、專業技術人員和服務業勞動者對話,也就越必須訴求兩岸經貿發展過程中的相對弱勢者,亦即農民和非技術勞動者。但越是針對這些人做訴求,民進黨的訴求就要越簡化,在都會區就越站不住腳。

如果台灣階級結構的發展趨勢是非技術勞動人口和農業勞動人口越來越多,專業經理人、專業技術人員和服務業勞動人口越來越少,我們會說民進黨是大有可為的政黨。但事實卻完全相反。90年代後的傳統產業外移潮,使台灣的產業結構迅速往服務業傾斜,目前服務業人口佔總勞動人口已達57%,工業人口佔36%,農業人口則不到8%。在服務業人口中,增長最快速的正是金融、貿易與保險業,在工業人口中,增長最快速的是晶電、光電、資訊等產業,而這些人口正是匯聚在都市中。根據「台灣社會變遷調查」1992年到2007年的資料,專家/技術工人的比例從8.7%上升到17.12%,專業經理人從2.36%上升到8.52%。這個趨勢也反映在區域人口的變遷。臺北縣和桃園縣在這15年間增加了130萬的人口,成長比例高達37%,但在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這五個農業縣,人口只增加了13萬,成長比例不到3%

民進黨該走的路

如果這種階級結構和區域人口的發展趨勢是不可逆轉的,民進黨想要重回執政,就必須擺正自己的位置。作為一個已經執政過的在野黨,民進黨需要的不是重回犠牲奉獻的創黨精神,而是重新回到2000年執政前那種包容性的「公民民族主義」和全面觀照國計民生各項議題的態度。民進黨更必須回應都會地區選民的要求,重新取回一個進步性政黨在都會區應有的優勢。否則光是在台北縣一個都會區輸掉的選票,就三倍於民進黨在農業縣份所能贏得的選票。

在兩岸經貿議題上,民進黨更必須避免用過份簡化的態度來回應問題。面對馬英九力推的EFCA,民進黨當然得要求國民黨政府先說明內容,對於哪些內需產業部門會受到傷害,哪些原本限制開放的產品會受到大陸貨的低價競爭,哪些職業類別會受到服務業開放的競爭,都必須說清楚講明白。誠如鞋品發展協會所擔心的:「大陸只要1%的產量進來,台灣業者就受不了,中小企業會先死一半」。面對類似產業的危機,民進黨不但要監督國民黨拿出辦法來,也要自己拿出辦法來。然而,民進黨不能再簡單的鼓吹「EFCA等於賣台」或「EFCA等於黑心商品大舉入侵」。畢竟在兩岸經貿交流早已密得不能再密的今天,一般人、特別是那些勞動過程經常要跨越兩岸的人,很難相信EFCA就算是賣台;而既然政府每年都多開放幾十項大陸產品進口(民進黨執政時亦然),大陸製的成品和半成品早已進入各賣場和各種各樣的生產過程,把EFCA說成是「黑心商品大舉入侵」也未必有說服力。

民進黨過去是而且永遠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黨,但唯有作為一個有政治實力的政黨,這個黨才能保衛想保衛的東西。這個黨不能淪為一個只關心建國不關心選票的運動團體,這個黨必須用全面關照和包容的精神來擴大社會基礎。蔡英文說得好:「政治實力來自於選票,而選票來自政黨的包容性」。

蔡英文主席已經走上正確的路,或者說,她已經「走回」民進黨從創黨以來就一直堅持在走的路。儘管陳水扁總統一再批評她軟弱,「對台獨運動很被動也不熱心,也不提建國議題,這會把黨帶壞、毀掉」,但從她堅持在台南縣不提名陳唐山看來,她已經決心繼續走下去。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iehl&aid=28615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落帆夜泊
to 摩摩地卡:
2009/04/22 00:48

雖然你的論點和邏輯都有問題,不值一駁。但是,閣下是敝人所聊過的爲數不多的幾個值得贊賞的綠營人士之一,至少從你的言談中可以感覺到閣下是一個理性、平和、素養還算不錯的人,与大多數粗俗無禮、白目短視的綠人不同(沒辦法,綠人給人的印象基本如此)。因爲沒有很多的時間,明天還有工作要做,不能寫太多,僅就閣下的某些話作一些回應。

“金門、馬祖和南海的太平島難道是台灣人從中國搶來的嗎? 當地的人民願意和台灣人共組國家, 那是他們的權利. 民進黨考慮改黨旗不也是金門黨部主動提議的?

金門、馬祖和太平島不是從中國手中搶來的嗎?1949年以來,臺灣在這幾個地方駐有軍隊,頑强地抵抗中國對這幾個地方的收復,不是搶是什麽?就如同小偷看見鄰居家著火了,趁混亂把鄰居家的金銀給偷走,後來被主人發現,前去討要,小偷以强力抗拒,拒不歸還,主人有沒有能力抑或有沒有思考要討回財物都不能使小偷的行爲合理化和正當化。至于你說“當地的人民願意和臺灣人共組國家,這是他們的權利”更是强詞奪理,如果你的話成立,南奧塞梯、阿布哈茲人民還主張脫離喬治亞,加入俄羅斯,以美國爲首的西方國家有什么資格强烈反對,臺灣人不是以西方為師嗎?綠營的祖國日本的北方四島居民沒有一個人願意“回歸”日本(因爲這裏住的都是俄羅斯居民),日本有什麽資格去主張對四島的主權?假如某一天臺灣某市某縣某里的人民要求与中國合幷,中國就可以主張該地的主權了,并派出軍隊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假如某一個主張統一的臺灣人說,我願意以我家這一塊地盤与中國共組一個國家,中國就可以要求自己的法統適用于該區域,臺灣絕不能干預?民進黨考慮改黨旗是金門党部要求的,哈哈,邏輯簡直混亂極了。原來主權是這麽容易獲得的,如果某天美籍華人要求將New York 歸入中國領土範圍,中國就公開宣布自己的主權及于New York,并列入憲法之中,這樣非鬧出國際爭端不可?!臺灣居民郭冠英還說臺灣是中國叛亂的一個省,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呢,爲什麽臺灣還無所不用其極地懲罰郭冠英呢?本來嘛,民進黨從來都是一個似是而非、雙重標準的政黨。

貿易順差不等於利潤, 投資額跟貿易額更是兩回事, 別鬧笑話了. 雙方交往若不是基於平等互惠絕對不會長久, 所以, 如果兩岸貿易是建立在中共剝削中國人民以利誘台灣的基礎上, 台灣豈不是更不能接受統一了, 因為一旦統一, 這些不公平的優惠一定通通不見了. ”

貿易順差確實不等于利潤,但利潤經常与貿易順差呈現正相關關係,臺灣的外匯儲備的增加絕大多數來自于對中國的貿易順差。必須糾正的是,中台之間的貿易從來不是基于平等互惠的基礎上的,而是中國單方面的開放和優惠,今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提出“臺灣人用臺灣貨,拒買中國貨”,簡直就是弱智行動,或者是吃定中國不會采取反制行動,如果中國效仿民進黨的做法,提倡“中國人用中國貨”,拒絕臺灣貨,我看臺灣會死得很快,你如果說臺灣可以把産品賣給美國、歐洲呀,我只能哀嘆民進黨的無可救藥,欠缺討論所必要的知識能力。最後你說的我都贊成,兩岸貿易是建立在中國“統戰”、“利誘”臺灣基礎上的,任何一個中國人都知道,不過都表示理解,畢竟人們都還把臺灣人當作“同胞”,對國民黨和馬英九應該給予支持;我也同意你,中共惠台措施越多,臺灣的分離之心越濃厚,台獨成了討價還價的籌碼。就此而言,在中國的台商是最不希望統一的群體,獨立在現實中很難做到,維持臺灣不統的現狀是他們的最大籌碼,這情况很是吊詭,是中共必須面對的。

原本只是簡單地說幾句,沒想到還是累了這麽多話。希望與你繼續平和、理性的討論。


摩摩地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萨的历史真相档案之四──运到台湾的黄金(摘要轉貼二)
2009/04/21 13:15
台湾的黄金到了1951年就差不多了,而台湾经济的腾飞却是二十年以后的事情。

50年代初台湾还是个以农业为主的省份。除了几家制糖厂,没有什么现代工业。1960年为止台湾还是一个贫穷的地区。1952年台湾人均所得196美元,1953年167美元,1960年154美元。而当时第三世界国家的人均所得203美元。台湾本身就是个岛屿,大小80个岛屿,资源匮乏,领土面积狭小,仅有3.6万平方公里。而到了二十年以后,中国内地1979年人均GDP 416元(人民币),1979年台湾人均GDP 1895元(美元)。可见,运到台湾的黄金对台湾初期的稳定确实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对其经济发展也有深远的影响。但是并不是其经济发展的具体动力和因素。

大家都知道文革对于中国摧残超过一场战争,1955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的4.7%,到1980年变成2.5%,几乎掉了一半。1960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与日本相当,到1980年只有日本的1/4。1960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超出中国4600亿美圆,到1980年,这个数字变成了30000亿美圆!1978年世界银行年底的报告中,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与索马里、坦桑尼亚为伍排在倒数第20位。

摩摩地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萨的历史真相档案之四──运到台湾的黄金(摘要轉貼一)
2009/04/21 12:54
http://sidalin.blog.hexun.com/5891758_d.html

大陆在文革以前一般认为黄金几百万吨被台湾带走,这个数量其实过于夸大了。其实真实的数量在文革以后也为大陆的历史学家所更正。

  老萨的看法和大陆学者基本相同,大约是300万两以下(约94吨),250万两(约78吨)以上(中国黄金行业一向 以小两作为黄金计量单位。小两为一斤十六两制,每两折合成国际制单位为31.25克。简单的说,黄金的小两比我们常说的两要轻的多,1千克合32两黄 金。)

  具体的证明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看出来,

  1.大陆方面的资料:大陆中共历史学者历时二十年而完成的权威著作《中国通史》的第十二卷近代后编(1919-1949)第五章国家垄断资本第五节官僚资本的崩溃中写到:

  自1947年2月,国民政府实行紧急措施方案后,即出现资金逃流海外现象。随着军事上的惨败,逃资更加剧。据 1949年3月25日联合社报道,国民政府的金银外汇储备2.75亿美元,在上海保管者不过1/3,约0。73亿美元的储备已运台湾,余均存国外。上海解 放前夕,蒋介石下令用轮船从上海运走国库黄金2775358两、银元1520万枚、美元1537万元、珠宝以及大量外汇,总价值约5亿美元。

  2.台湾方面资料:国民党近些年多次公布党产,其中提到当年运了227万两黄金赴台,这些资料为世界很多报纸转载,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搜索一下。

摩摩地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黃金傳奇的幻與滅!(轉貼)
2009/04/21 12:38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nov/17/today-f2.htm
⊙胡文輝 11/17/2003

黃金,是不少人的夢!「挖黃金」,充滿傳奇,刑事局日前到桃園查贓挖黃金,一無所獲,卻難阻民眾一窺究竟。黃金傳奇是真是幻,挖了才知道,因此,傳奇常歷久不衰。
 
台灣還有另外一種「黃金傳奇」,就是國民黨政權敗退來台時,帶來大量黃金,「為台灣發展奠基」,這種說法一直流傳,每逢選舉,就由特定政黨在特定族群間散布,以鞏固其鐵票。
 
這種說法與事實不符,但駁不勝駁,「黃金流言」每每春風吹又生。
 
最近,當年從南京到台北侍從蔣介石十多年、「官邸派」的周宏濤,出版了「蔣公與我」(周宏濤口述,汪士淳撰寫)回憶錄,對政府遷台時的黃金情況,有明確的敘述,周宏濤並曾任行政院主計長、政務委員等職。
 
他在回憶錄中敘述,一九五○年六月七日央行呈蔣介石的報告,從上海運台純金兩百七十五萬多兩,加上從美、日、廈門運回的,總計三百七十五萬餘兩,但到一九五○年五月底,連同撥交台銀新台幣發行準備金八十萬兩,總共耗去三百二十一萬餘兩,僅餘五十四萬餘兩,而軍費每月就要十八萬兩,僅能支持三個月。

對於運台黃金為台灣發展奠基的說法,周宏濤的結語是「其實不然」,這段話可為政治黃金傳奇畫下休止符!
 
黃金告罄,財政困窘,六十萬大軍之外,還有數十萬隨同來台的公教人員要養,國民黨政府遷台時,開支幾全靠從台灣人民強徵。
 
台灣能有今天,是不分族群的人民共同努力得來的,不靠黃金,不靠國民黨,泛藍軍不要再往自己臉上「貼金」!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摩摩地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以爲國際法那條寫明了你用了幾十年后就擁有該地的主權了?
2009/04/21 12:34
問得好啊! 根據這句問話, 落帆夜泊不但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擁有台灣主權, 連老蔣遷移來台的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主權都一併否認掉了, 一個地區的主權終歸是屬於認同那塊土地並在其上生活的人民. 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第二十一條:

一、人人有直接或通過自由選擇的代表參與治理本國的權利。
二、人人有平等機會參加本國公務的權利。
三、人民的意志是政府權力的基礎;這一意志應以定期的和真正的選舉予以表現,而選舉應依據普遍和平等的投票權,並以不記名投票或相當的自由投標程序進行。

台灣經過全面國會改選和四次定期、普遍和平等的總統直選, 早已確定了台灣的國格.

金門、馬祖和南海的太平島難道是台灣人從中國搶來的嗎? 當地的人民願意和台灣人共組國家, 那是他們的權利. 民進黨考慮改黨旗不也是金門黨部主動提議的?

貿易順差不等於利潤, 投資額跟貿易額更是兩回事, 別鬧笑話了. 雙方交往若不是基於平等互惠絕對不會長久, 所以, 如果兩岸貿易是建立在中共剝削中國人民以利誘台灣的基礎上, 台灣豈不是更不能接受統一了, 因為一旦統一, 這些不公平的優惠一定通通不見了.

李濠仲
挪威快遞
2009/04/21 01:46
一名挪威朋友告訴我,他分別去了台北、上海,很清楚地,對他來講那就是兩個國家,我說,你去投書表示你的論點,他說很抱歉,只能私下聊聊;我說你們挪威也曾走過追求獨立的歷史,應該能體會台灣的處境,他說,當然,所以挪威政客在台灣人面前,眼裡會有一閃而過的罪惡感,而心裡想的是,為了台灣得罪中國,並不划算。

如果他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正好有一堆資料準備對他進行機會教育,偏偏他和我同一陣線,反讓我感到問題棘手。理智上的判斷告訴他,台灣就是一個國家;但同時又有另一種理智告訴他,要和中國保持友誼,不然就是笨蛋。正正得負,我們的談話在他的矛盾中結束。

我贊同蔡主席提出的具包容性新本土觀,相信對民進黨絕對有正面意義,也預祝民進黨改造成功。我所擔憂的是,挪威友人的矛盾,也同時存在為數不少的台灣人心裡,變成一種下意識的自我思想檢查,將台灣的認同,塵封在箱底,或選擇迴避一些基本事實,就怕惹禍上身。2000年以前這道封印一度被撕掉,2008以後又有貼回封條的跡象。期待具包容性的本土觀,解決的不僅是民進黨選票的問題。

落帆夜泊
to 摩摩地卡:
2009/04/19 19:05

對了,臺北故宮博物院那些價值連城的藏品要不要歸還中國?竊據了幾十年了,利潤賺取了不少,該還給中國了吧。

民進黨從來都是雙重性格的政黨,反中國、反中國文化却把中國人的珍寶當成自家的,有這樣的人麽?你看看民進黨的嘉義縣,既然那麽厭恨中國,却要建什麽故宮南院,用中國人的珍品來賺錢?有點尊嚴好不好?


落帆夜泊
to 摩摩地卡:
2009/04/19 18:50

民進黨 沒有知識、無可救藥是出了名的,從其支持者的素養就可以瞭解到。原本不願意回應,但是爲了以正視聽。

當年老蔣從大陸搜刮了幾百吨黃金帶到臺灣,進了臺灣央行的保險櫃,也沒有与中國人民說一聲。

現在臺灣還竊據中國的金門、馬祖和南海的太平島,這些地方1949年以前可從來不屬于臺灣,要不要歸還中國?最無耻的是,民進黨還在黨旗中把這些地方列入,你以爲國際法那條寫明了你用了幾十年后就擁有該地的主權了?

中國在1971年前虛弱的時候,由于受臺灣的打壓,進不了聯合國,還因為臺灣成爲美日遏制中國的基地,一直處于受威脅之中,外交也出不了頭,因此也實行不了對外開放,封閉了幾十年,造成現在的經濟還處于追趕別人的過程之中。受到的委屈比今天臺灣差?

以上這些臺灣要不要与中國算算賬?一聲不響就分家走了,到底誰無賴了?中國占用過臺灣的任何東西沒有。

臺灣今天所受到的部分委屈相當程度上被彌補了,七八年來,臺灣每年的748億美元對中國的順差够不够(臺灣二十年來在中國總投資只有400億美元,用400億換取了幾千億的利潤)?中國對其他國家沒有如此逆差。韓國有一年對中國順差200億美元,第二年,中國就要求對方必須多進口中國商品,平衡雙方的貿易,中國可曾這樣要求過臺灣?難道臺灣要特殊?中國民主化后,臺灣還能享受到這些優惠,按照臺灣反中的態度,絕無可能,以後才會意識到中共的好來。


摩摩地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如何失去不屬於你的東西?
2009/04/19 15:07
>> 問題就在于臺灣地處中國通往太平洋的要衝,如果失去,海洋國家之夢將從此幻滅,中國的發展將受制于人,甚至成爲別人予取予求的對象,中國的不安全感將始終存在。
>> 就國際地緣政治决定了中國不能失去臺灣,与中國是否民主化無關。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要慶祝建國60週年了, 在這一甲子歲月中, 台灣從來就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請問中國是怎麼強盛起來的? 中國的發展何時因為不領有台灣而受制于人了?

60年來, 台灣一直實實在在的獨立於中國之外, 中國人害怕失去台灣才是活在夢境裡.

台灣堅持主權獨立, 以平等互惠相互尊重之道與中國交往, 逐步融合, 才是具體“加入改造中國的進程中來,革新中國社會,提升中國文明,重塑過去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輝煌”的行動, 要是台灣屈服於武力威脅而勉強倉促統一, 豈不是害中國永遠背負惡霸無賴的污名!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還不如安靜下來,如南方朔所說那樣,“再造中國”,仿行蘇格蘭當年加入英格蘭后,成爲了英國工業革命的發起端,造就了英國“日部落帝國”的輝煌那樣
2009/04/19 07:48
早過時啦。

要是二十年前台灣當改造中國的先鋒,現在人均 GDP 絕對不會比香港低。現在全世界都醒來了,還輪得到台灣?

不過台灣還是有帶領中國犯罪的能力。電話詐騙集團都是台灣人領頭的。以後台灣人還可以教大陸同胞怎樣水煮自己的女兒,怎樣剁自己的老公。

這麼小的小島,犯罪總數跟匪夷所思的程度不會比十三億人低喔。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