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銷高手田定豐 翻轉命運
2015/03/11 16:20:35瀏覽940|回應0|推薦11

文/張文菁

 

「瑤瑤,我覺得妳會得金馬獎。」2012年郭書瑤主演電影「志氣」,在電影首映後,坐在她旁邊的人這樣告訴她。

 

「怎麼可能啦,我不可能啦。」瑤瑤其實不太有自信。

隔年金馬獎頒獎典禮揭曉的那一刻,預言果然成真。這位預言家,就是種子音樂的總經理田定豐。

 

以「殺很大」電玩廣告竄紅的瑤瑤,自從和種子音樂簽約,成為旗下藝人之後,就像灰姑娘坐上南瓜馬車一般,徹底改頭換面。

 

種子音樂,叫瑤瑤把衣服一件件地穿回去,冒著得罪媒體和製作單位的風險,推掉許多迅速賺錢的機會,包括各種展露身材的代言和廣告。不但如此,還為瑤瑤出唱片,爭取偶像劇的演出,讓大家看見,瑤瑤是個率直、純真的可愛女孩,進一步更踏進電影的殿堂。

 

瑤瑤的成功不是僥倖,除了她本身的努力之外,大膽的形象重塑,和行銷定位,更是功不可沒。幕後推手就是田定豐。

 

其實定位演員,並不是田定豐的主場演出。在流行音樂界叱吒20多年,他發掘歌手的本質,不但讓當紅的更亮眼,更讓大家都不看好的藝人,大放異彩。

 

紅遍兩岸的創作歌手吳克羣,本來是個18個月付不出房租的一片歌手;情歌王子張信哲,當年差點走不出當兵魔咒;動感歌后溫嵐,才華一向未獲得相對的肯定。在田定豐的重新定位之後,這些藝人都成功翻轉。

 

天后級的暢銷歌手,田定豐也為她們賦予新的意義。「東方不敗」張清芳,「新音樂女王」黃鶯鶯,當年膾炙人口的稱號,到現在媒體還是不時會引用。

 

和許茹芸那場轟動的「假結婚」,更是一項行銷傑作。到現在隨便google一下許茹芸,都會跳出「老公田定豐」的資訊,可見「後遺症」多麼厲害。

 

流行音樂界的行銷金童,是不是個天賦和出身都傲人的天之驕子?

 

不是的。他出身弱勢家庭,從小不但經常餓肚子,還在父親的暴力陰影中,幾番瀕臨死亡的邊緣。他的學歷不高,卻靠著一份堅持和企圖心,打造自己的一片天地。

 

20歲到30多歲,田定豐一路「風光」,迅速爬上事業的顛峰,成為唱片公司總經理,26歲時就成了台灣流行音樂界有史以來最年輕的CEO,人稱「田老闆」;卻又迅速跌落谷底,成為身無分文的「兩光」卡債族;30多歲到40多歲,田定豐找到大陸市場新契機,捲土重來,再度「發光」,攀上成功的階梯。如今更毅然放下流行音樂界的傲人光環,轉為追求自我實現的第二人生,成為受到眾多臉友粉絲推崇的「豐哥」。  

 從「風光」到「兩光」,到再度「發光」,從「田老闆」到「豐哥」,短暫的失敗為一道分水嶺,前十年和後十年,呈現截然不同的成功人生。前者像猛虎出柙,後者卻有智者的圓融。

 

 

現在,田定豐在種子音樂最好的時候選擇放下,藉著攝影和旅行,和自己對話,開拓第二人生。

 

兩段成功的經驗,從失敗中奮起的歷程,和放下光環,攀登另一座大山的勇氣;都提供職場新鮮人、年輕主管或想開啟生涯第二春的資深職場人,思考的空間。

 

「從來不認為自己有多成功,只是從未放棄。與其呈現曾有的風光,毋寧剖析我從失敗中站起來的心路歷程。對於面臨挫敗或身陷瓶頸的人,我想用自己的故事鼓勵他們,絕對不要放棄,也不要失望。這些苦我都嘗過,我走過來了,你們如果願意,一定也可以。」

 

田定豐最想分享的,是職場中應有的態度。他認為,態度勝過任何能力,態度好,職場成績單就是一百分。在工作的過程中,他也曾犯錯,希望自己的慘痛教訓,能夠提醒大家避開「地雷區」。

 

這些關鍵字兩兩成對,在他的人生旅程中,有時劍拔弩張,有時卻難分難捨。如同從小到大,常在他心中對話的兩種聲音。這些兩兩成對的關鍵字,在「攻防」中形塑了如今的他。

 

「這不只是屬於我的人生關鍵字,也是每個人在生涯的各個階段都可能面臨的選擇和掙扎。希望我的故事就像一支支的火把,可以帶領讀者,照見自己,在每次的人生關口,找到出路……」

 

經濟日報邀請田定豐以翻轉歌手生涯與自己人生命運的親身經歷,撰寫「田定豐翻轉命運的關鍵字」專欄,以兩兩一組的對立關鍵字,分享職場與人生的關鍵態度,下周起每周三在「經營管理版」刊出一組關鍵字的省思。

 

註:「田定豐翻轉命運的66個關鍵字」即將在四月下旬出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2143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