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第一次之: 鏡中人
2008/07/02 09:57:03瀏覽421|回應0|推薦8

一個人的自我意識(ego)是如何形成的呢?心理學家有許多論述,但是對於我,鏡子是ㄧ個重要的關鍵。

小時後 ,鄉下有種說法:不要給小嬰兒看鏡子 , 因為會教他說謊。所以我記得看到鏡子時我已經學會走路了(以現在推算大概一多歲了吧)!

不會講國語的阿媽 對著鏡子教我說:"ㄋㄧˊ (你)" , 所以有好一段時間我都 以為鏡中的自己就是ㄧ個叫做"ㄋㄧˊ"的東西!

小時候家裡沒有太多鏡子, 唯一有印象的是,阿嬤房間 那張八角大床 床邊有一面鑲鏡。 所以我常在傍晚 大人忙著煮飯時, 搖搖晃晃到阿嬤房間跟那個"ㄋㄧˊ"玩。

我對著鏡子搖頭晃腦 ,流口水傻笑, 與鏡中人鼻尖相對,  做出各種表情 玩的不亦樂乎,這個黃昏的秘密遊戲,就這樣 持續了好一陣。

直到有一天, 大人們在房間找到我並笑著說:這麼小就知道要照鏡子...."不知 為何,那 瞬間、   我突然了解了, 我每天的那個秘密玩伴 就是自己!

之後, 我還是會去"看"鏡子, 但我已經知道 ,我看到的是自己, 也知道了自己的樣子,  漸漸地、 我學會用鏡子裝扮出自己喜歡的樣子了。 

我的"自我" 就是這樣慢慢形成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hsuan888&aid=200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