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帆風不順 --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7/11 02:34:08瀏覽1453|回應1|推薦24



加拿大人最喜歡做的事就是運動,曲棍球之外,跑步、騎單車、溜冰、滑雪、衝浪板、划船,總之是上山下海運動去。
既來之則安之,入境隨俗,就這樣放暑假的第一個星期,每天下午一點到四點,我家的兩個大孩子加上由台灣來度假的另外兩位同學,四位中學生,天天到溫哥華海岸邊的Jericho Sailing Centre 報到去了。

夏令營開鑼的頭兩天,我要因應這陣子家裡連訪客足足"八大口" 的餐點,整天像陀螺般忙得團團轉,沒法跟去照相。只聽到孩子黃昏時回到家,大嘆風帆知易行難。

他們說老師( 其實也不過是二十來歲的大孩子)
在岸上的解說,好像揚帆而發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架上板、拉起帆,順風即可前行。可是輪到自己下水去操作,根本困難重重,不但帆拉不起來,風向無法掌握,而且海水好冷,還碰到天空不作美下起雨來,這兩天下來簡直只有一個"苦"字可以形容。

那剛剛通過北北基"基測"考驗的同學,全心全意想來開心玩水,這下發現"風帆"竟然與原來的想像相去太遠,晚餐時語帶詼諧說: " 沒想到,在加拿大,竟然落海落難! "

另一位同學三個小時下來,腰酸背痛、手腳疲累、叫苦連連,回到家來幾乎倒頭就要睡了。


善於游泳的女兒則說:  媽媽呀! 那個帆很難拉起來,舢舨又那麼窄,一不小心人就掉到海裡,要不就是舢舨一直順著海流漂,把我們漂到老遠,我們後來都變成趴在舢舨上鴨子划水!


兒子已經滿十七歲,是這個夏令營報名的年齡上限(限十二到十七歲),回來也是手腳傷痕累累,搖頭嘆氣說: 不用腰力才對,用蠻力是不行的! 意思就是他也還沒掌握到要領。


第三天又過去了,只知他們對操控風帆都還沒有起色,回來家裡都還是唉聲嘆氣。又說同營隊的好多人好像都要放棄了,更有人抱怨白花錢買罪受,落水多次都感冒了。

女兒說有好幾個人都跟老師說不下水、想在岸邊玩沙就好。老師也不勉強他們,只叮嚀他們在岸邊玩也要注意安全,不過老師又說,這項運動全要靠自己練習,只有多練習才能抓到要領,風、帆、海水還有身體姿勢環環相扣。可是如果已經來了卻沒興趣玩下去,老師也沒辦法。


我一聽,"老師不勉強你下水",就跟孩子們說,那是因為夏令營的費用已經早早付了,去參加夏令營的人是付費的老闆,決定權在你手上,你有權自己決定,要學到哪個程度!


這就是此地教育的特點,從小要學會自主學習,不是老師說了算,而是你自己想學,才能真正學起來。學習要靠自發自動的。老師已經盡了她的責任,能學多少是你的事了。這跟我們從前都靠"老師說" 是不一樣的。(意思就是說,學風帆,填鴨式教育是完全不管用的!!)


話是這樣說,我還真的不放心。第四天,我決定一探究竟,一起去看看這風帆到底是怎樣玩法?




一去,才知道還真不容易呢!
先是換裝,先穿上自己的泳衣,再穿上全身包個緊緊的潛水衣。外面還要加上救生衣。


接著不是馬上下水,而是要先從倉庫搬出所有配備。

那個舢舨很重,要兩個人一起抬。

聽說越會玩的人,舢舨就越大、越長、越重。


然後抬風帆,一個人自己可以抬,可是東西不小,所以抬著走要小心。

弄了將近半個多小時,才總算可以離岸出發了!
可是出發後才真正難啊,一方面要想辦法將帆拉起來,另一方面還要小心不落水,更要注意身體的姿勢和風向。
好不容易弄對了,帆順風走了幾步,又不行了,還有人撲通落下水了!

一個小時之後,同一個營隊的人,有人順風而行,來來回回好幾趟了。這是第四天了,好歹有人抓到要領了,享受到揚帆而發的樂趣了。


我看他們參加這個營隊真的很辛苦,就說去吃吃冰淇淋,慰勞一下吧!


一聽有的吃,他們又都高興起來,雖然每個人都長得比我高了,畢竟還是孩子。


我又趁著吃冰時說教一下,我說,人哪! 沒有甚麼事都可以那麼容易就"一帆風順"的(成語教學),可是,不順心的時候,也要找個方式讓自己開心、再出發,譬如: 來吃一客冰淇淋吧!




第五天,也是最後一天,我沒跟去。


可是他們回來都笑得很開心,每個人竟然都說今天"好玩"呢!


 


經過了風風雨雨,終於能一帆風順了!

這個夏令營,還蠻值得的! 我想。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chentw2010&aid=54133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風帆運動
2011/07/13 10:23

因為有東北季風 台灣是風浪板玩家的三大聖地之一

風帆運動 必須學到高速滑行(planing) 才能真正享受其樂趣

鹿港彰濱 有一片封閉水域 是目前玩家最嚮往的場地

因為是封閉水域 安全無疑

所以不會發生海上因操作或裝備失當 故障而漂流的危險

候鳥之巢(女主人)(weichentw2010) 於 2011-07-13 23:05 回覆:
謝謝你的資訊。我們都不知道鹿港也可以有這麼一片水域,下回要去試試。

不知道哪裡可有開課?

有教練在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