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離職員工的不平 (真實故事)
2010/09/27 10:27:29瀏覽1308|回應0|推薦12

F先生,在U公司已工作了五六年。好不容易,一年多前坐上了代副課長的位置。

所謂代副課長,就是「代理副課長」的意思。說到這個代理,還只是個有實無名,薪水也沒變的地下主管。通常算是個預備位置,當實習夠了,辛苦夠了,公司自然就會有所安排。

最近,F的主管見他歷練得差不多了,功德也做足了(領的一直是工程師的薪水),就想提報他晉升為正式的副課長。路都鋪好了,將來「副轉正」,大概也只需要一年左右的光景。一個新培育出來的基層主管,就要誕生。

當F來HR辦公室拿離職單,他所說的最後幾句話是:

「建議公司卡正不卡副啦。只是升一個副課長而已,有必要用英文這樣卡我嗎?」

(顯然因為英文分數不夠,晉升遇到問題)

「小布,你也是人資 (其實是學習發展),反正我要走了,你就幫我建議一下公司吧!不然很多人都會因為這樣離開公司的。」

說完,F真的離開了。

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小布也在適當時機往上反映了這位離職員工的心聲,結果當然可想而知,就是不了了之。

其實F大可不必就這樣離開公司。與其痛苦地認為公司拿你的痛點 (英文) 作文章,卡你晉升,不如忍一時的委屈,痛定思痛,先把英文基礎打好,方向對了的話,半年一年終能迎頭趕上,不但能讓公司看到你工作上的表現,更能看到你在工作之外的努力,這可是加兩百分的事情啊!當英文改善了,不也是為將來的工作挑戰做好準備?

副課長,雖然只是個基層主管,但依公司業務性質,一定也會碰到國外客戶的。就算這次順利晉升,英文遲早還是個大問題。雖說這門檻是HR和大佬們訂的,但據小布打聽業界的結果,這標準至少已經是業界打八折的水準。說真的,並不算高。

但是對於一位英文基礎薄弱,全無信心的人來說,在此晉升受挫的敏感時刻,確實,用腳投票選擇離開是比較痛快的作法,也可一吐心中的怨氣。但,吐完之後呢?下一家或是下下一家公司,真的都用不上英文嗎?

U公司是電子產業,本來就不太可能開基礎課程來幫同仁補基礎。請相信小布,多數營利事業就算開了名稱有基礎二字的,十之八九也並不是真正的基礎班。要補基礎,還是得靠自己尋找,不能靠公司。

歷史從不孤單。希望下一位F先生,在起身拿離職單之前,能先看到這篇文章,來信與小布聊聊也歡迎。希望你做了對你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sheen&aid=436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