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為了什麼學英文
2010/08/14 23:58:30瀏覽1042|回應0|推薦3

學英文,在台灣早已成了全民運動。從稚齡幼兒到阿公阿嬤,大家都想學、或是正在學英文。

大多數人到底為了什麼而學英文呢?小布認為理由主要有三種:

1.為了學業上(academic)的需要

2.為了工作上(occupational)的需要

3.為了自我發展(self-development)

學生學英文,主要是為了達到學校的要求、通過測驗或升學考試,這是典型學業上的需要。如果為了喜愛的英文歌曲(或電影、電玩、小說、雜誌等等),而主動投入更多時間在課外英文的學習上,這便成了自我發展。

再舉個例子。一位早已經退休的阿嬤開始學英文,為的是彌補年輕時沒有機會學英文的缺憾,這應該算是自我發展;如果阿嬤與隔壁的印度太太講好,每週用簡單英文溝通來教印度太太一點國語和台語的話,那麼阿嬤學英文的理由就多了「工作上的需要」這一項。

所以這三種理由完全是可以單選,也可複選的。這三種需要的重要性也因人因立場而異,沒有絕對的高低之分。

有些學英文的動機是來自工作處所的激勵,乍看是工作上有需要,細看之後則不然。

像是公務人員的晉升辦法規定,若能通過某個英檢級數,就可以晉級或加薪多少,於是許多工作上完全用不到英文的公務人員就開始積極K英文、補英文;在小布看來,這與某些民間企業鼓勵「所有」員工學英文一樣,都屬於自我發展的範疇。不過是因為來自工作處所或者資方的鼓勵與獎勵,有時會讓人產生學英文「是為了工作需要」的錯覺。

再看個不同的例子。某研發人員的工作常會接觸到國外客戶,那麼學英文剛好符合工作上的動機。但如果因為英文不夠好,在晉升上遇到了瓶頸,這樣學英文算工作需要還是自我發展呢?小布猜很多朋友都會選擇是工作需要吧。我們先不公佈答案,先假設你是老闆,你看到了兩個員工:

1.一位因為晉升遭卡住多年,而決心去加強英文。這是滿足工作需要,還是自我發展呢?

2.另一位因為工作上需要用到英文,但溝通能力不足,而決心去加強英文。這是滿足工作需要,還是自我發展呢?

對公司而言,前者晉升與否其結果會比較偏向員工私人事務,而不是工作項目(也就是不會為公司帶來營收或損失),因此屬於自我發展。而後者在工作項目上已經會為公司帶來風險甚至是損失了,因此是工作上的需求。

請容小布問一句,如果您是老闆,沒有太多老員工情感包袱,您會優先訓練哪一個員工?如果您是那位晉升卡住的人,您認為期待公司主動提供訓練課程幫忙度過晉升關卡,切不切實際呢?

再舉個國外業務助理的例子,在工作上業助需要處理英文書信,但是並不需要做英文簡報;此時若自己去外面補習加強英文簡報技巧,那無疑應屬於自我發展 (除非半年內會使用到);如果公司辦了英文簡報技巧課程,並且派了這位業助參加,那最多只是滿足一下人員的自我發展,而絕非滿足職能需求或公司需要。某種程度來說,這樣不一定算是訓練資源的浪費,但絕對是誤擲。所以老闆們!要送人去訓練之前還是先好好思考一下吧?

我該學英文嗎?因為學生與軍人一樣無自由可言,別無選擇;以下就已離開校園的社會人士來討論。

工作上用得到,那就一定要學,而且至少該學到符合工作所需的程度以上。

例如絕大多數的計程車運將,極少載到老外,因此並不需要為了零星的需要而去學英文,也無須擔心不學就會落伍、跟不上時代、感到心慌等等。畢竟工作已經很辛苦,人生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著你去追求,就算拿去睡覺補元氣都好,如果可見的未來沒有需要英文,真的不一定要浪費時間,不學並不會造成什麼損失的。

若是常跑機場線、或是經常載到國外乘客的運將,那就不一樣囉,因為工作上常常會用到,基本的英文應對就會是必要的。學了不但對生意有幫助,說不定學著學著連自我發展的興趣都被帶出來了。簡言之,這樣的運將有需要學英文。

如果在老闆投入資源和員工投入時間之前,能先釐清一下學英文的目的,或許真正需要的人能學得更踏實,而不需要的人可以專注在更需要的事情上。還是那句老話:除了英文之外,人生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等著我們去追求。

本文的目的是幫助釐清學英文的目的,讓人更清楚知道為何而戰,以及思考之後做出最利於自己的選擇。小布建議大家不妨也嘗試辨識看看,以下都是為了什麼而學英文。要開始囉。

學生學英文-->為了學業。學唱英文歌-->自我發展。成為職業歌手-->為了工作。

教自己的孩子英文-->自我發展。以教孩子英文為職業-->為了工作。

為了晉升遭卡住學英文-->自我發展。為了執行工作任務而學英文-->為了工作。

(聰明的你,應該知道該跟老闆怎麼提了...)

為了建立自信學英文-->自我發展。為了能用英文工作-->為了工作。

為了通過英檢使工作晉級獲得加分或加薪-->自我發展。

雖然工作用不到,但老闆說課程有位置叫我去學我就去學-->自我發展。

.........

還有很多很多例子,大家也可以繼續延伸看看。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sheen&aid=432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