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卸下勇敢的盔甲
2011/11/22 17:37:42瀏覽119|回應0|推薦1

好幾年以前,實習一結束,我決定給自己一個環島的機會,

因為,我去過的地方很少很少,我總希望有人能帶我到處旅行。

簡單的瀏覽網路上的景點、民宿,

簡單的計畫路線,九份、蘇澳、花蓮、台東、屏東....

很多人聽到我要一個人環島時,都認真的提醒我,一個人去安全嗎?

我當然說:沒問題

可是,我其實是個膽小鬼,怕停電、怕黑、怕一個人去到陌生地方的膽小鬼

那次旅行,我晚上都開著燈、開著電視睡覺,其實是躲在棉被裡睡覺

我還會拿椅子擋在門口,因為我有被闖的經驗,我會怕

我其實不太敢跟別人說話,問路、買個東西,都要深呼吸下很久的決定

我會將「害怕」包裝好,藏在連我自己都看不見的地方

類似這樣的生活,我過了將近有二十幾年了,

其實害怕,但沒有人在背後挺我、在旁邊幫助我,

勇敢的戰袍穿上身之後,也就在也不敢脫下來

記得有人跟我說,可以多去市區繞,裡面有好多特別的地方

雖然我忘了當時我的回答是什麼

但,我真心的知道,其實是因為我膽小

怕什麼,因為一直生活在擔心害怕的日子久了

也忘記自己在怕什麼?

人真的是很特別的動物,過去隱藏或掩蓋的自己

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因為某些事情而被掀開

又或者說,穿著勇敢的盔甲,久了,累了

脫下之後,發現膽小既然像個孩子一樣沒有長大

這時,才帶著愧疚、慚愧的心向自己道歉

忽略太久了,假裝勇敢太久了,原來真的不會讓自己蛻變

「如果可以,膽小會想要什麼?」

這是很多心理師常用的問句^^

膽小希望有人可以帶著他到處玩到處看

膽小希望有人可以陪著他去做每一件事情

膽小希望有人可以記得他,更記得他膽小

膽小希望有人能夠牽著他的手,不會突然放掉或鬆開

因為他會想哇哇大哭

很想小朋友的期待和渴望,因為心裡的某個部分,就是真的還沒完整、長大

而這個「有人」

當然可以用你現在的智慧去處理

也是「有人」就是自己,或者是朋友,或者是另一半,或者兄弟姊妹

總之,就是信的過的人

當你能慢慢的接觸內在最脆弱,自己最不想承認的部分

你就有機會讓自己更加成熟、人格完整、統整

當你能脫下一層又一層被迫穿上或為了生存而穿上的盔甲

不需要再假裝或刻意

你就有機會因為真實而對自己感覺到踏實

這是過程,不是結果,需要耐性等待,不是訓練

在自己的世界裡,親手建造一個安全的家

讓膽小鬼可以自由的進出,也是挺好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terClaire&aid=586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