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農曆年的壓力任務轉化為美好連結
2024/02/25 10:34:35瀏覽15|回應0|推薦0

刊登在《親子天下》上,以下為原稿^^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7099

    我喜歡觀察和感受城市,農曆年的菜市場是最有趣的,這時候的攤販最多,叫賣、搶菜、殺價,都比平常來的激烈,一邊要賺得多,一面要買的多、省的多,非常熱鬧,但是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大家的表情其實都蠻嚴肅的,好像急著要做什麼,很焦慮緊張。我曾經問身邊的朋友,如果去市場那麼辛苦,為什麼不去一般超市呢?朋友回答「超市很貴,而且超市沒有我婆婆要的….,我公公說拜拜要用…..,只有市場買的到,我先生還在跟他們手足討論圍爐要在家還是外面,如果在家就要備菜,如果出去吃,其實這些菜也不知道怎麼辦,但是還是要準備要趕快買,不然快接近了又漲價,小孩學校那邊……」,雖然朋友輕描淡寫的帶過,但那一刻我才發現,這些嚴肅表情的背後,是一個又一個需要考量人、事、時、地、物的高壓任務。

    同樣為農曆過年做準備,返家者也面臨相同壓力,要包多少紅包、要怎麼講現在的工作或關係、可能會遇到哪個長輩,需要怎麼應對才會讓父母親有面子,如果經濟工作不好的,就需要開始儲備自我防衛的能量,好讓自己到時候不會太難受,這底層充斥著華人的「面子文化」、「孝道文化」、「禮貌文化」,農曆年此刻成為一個傳統價值觀全上身的日子,仔細感受,很可能令人焦慮緊繃。

    「傳統」農曆年的習俗儀式「初一拜年、初二回娘家」,至今已經減少許多,但是,這不代表大家的「心」裡沒有這些儀式,因為此刻這些傳統底下,連結著「尊重、親密、價值、安全、愛」的渴望,各種人性與文化的需求,即使沒有熟悉的形式,一通電話、一句問候、心意的展現有沒有到,還是許多人會在意的。

    這樣的傳統裡,帶給我們許多壓力,同樣的也帶給我們一些美好的記憶點,好比「即使我不喜歡那位(長輩),但是可以跟表哥/表妹見面打球,很開心」、「上次煮火鍋,我忘記把食材的保鮮膜撕開,直接放下去煮,結果整鍋壞掉,大家笑翻了」、「還好我有回去,還可以見到奶奶最後一面,她在大家都在的時候離開」,「這次過年我才注意到我媽媽老了,明明無法拿鍋子,還一直要煮糖醋魚給我,因為她知道我最喜歡吃糖醋魚」、「我不知道原來哥哥過的那麼辛苦,還好他有回來,我才有機會更了解他,覺得我們更親密」……,這些美好的記憶,也就是在這個壓力下的愛、陪伴與親近,感受這份感覺,就會發現這些都是滋養和維持我們還願意連結的珍貴感動。

    現在的農曆年形式千變萬化,出國、旅行、上餐廳,嫁出去的女兒也不見得非要在先生家圍爐不可,這些改變是基於我們對傳統形式壓力的改革,但這些改變底下,其實仍然是渴望愛、陪伴與親密,想要的是一樣的,只是以不同方式呈現。或許,面對2024即將到來的農曆年,我們可以「有意識的帶著對渴望的覺察」,去迎接可能有的任何活動,「把注意力從壓力轉到美好連結片刻」,感受當下的「愛、陪伴、親密」,再看看當我們連結渴望時,內心會感受到的是喜悅、感動還是感謝,或許,我們當下自然會回應、給出更美好的言語和行動,那麼這個年將會是未來更多美好農曆年的開創點。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terClaire&aid=18034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