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裏看花」- 真假難辨,“古玩”這行“水很深”
2011/03/10 18:56:22瀏覽744|回應0|推薦19

很高興中國電視劇的題材,越來越多,其中,比較冷門的是有關古玩收藏的「霧裏看花」。在中國,古玩買賣,成為繼股市、房地產後又一投資熱點,價值可以上千萬億萬。古玩收藏的題材,聼起來,沒甚吸引力,但看完「霧裏看花」之後,令我對古玩產生好奇感。

「霧裏看花」讓我明白,古玩除了藝術的價值,它有著歷史的價值,並物以罕為貴。高度仿造的古董很多,但無論“高仿”的手藝多好,只能以藝術品或工藝品來算它的價值。有趣的是,清朝也有仿明朝製造的瓷器,但也算是古玩,一方面是它的工藝和品質比明朝的瓷器更進步,給了它藝術的價值,另一方面因爲它是清朝皇家使用的瓷器,由皇家官窯燒製的,賦予了它歷史的價值。

古玩這行很特別,有人“檢漏” ,買了便宜的貨,原來它是很珍貴難得的古玩,因此一夜暴富的人有之;但也有人不小心“打眼” ,大幅度高估了價錢,或買了仿造的貨,弄得傾家蕩產也有,甚至再老練的玩家也難免有失手的時候,所以,古玩這行,“水很深” 。一個小小的瓷杯,竟可以值二千萬,如果它是假的,不但二千萬沒了,心頭好竟然是假的東西,錯誤鑑定古玩的感覺,真不好受。拍賣行所拍賣的,也不一定是真貨,但這並不算是犯法。所以古玩這行,就是這麽特別, 霧裏看花,撲朔迷離,真假難辨,正因爲它的特別,像劇中的古玩家黃立德,即使多有名望、多有錢的,也受不住貪婪的誘惑,犯了法。

「霧裏看花」中,小宋佳演的黃憶江是獨女,和父親黃立德李幼斌演)的感情很深,黃憶江有時沒大沒小的跟父親嚷嚷,有時互相哄對方,很有趣,令我想起我的姨甥女。黃憶江黃立德之間的父女情,比黃憶江跟男主角(邢佳棟演)的男女情,更令人動容。看完「霧裏看花」之後,我對小宋佳的印象很深,她是我喜歡的演員,另外,朱研飾演孫麗飛,扮演貴婦,很有氣質和魅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rming&aid=496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