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有餓過四天的感覺嗎
2010/09/04 14:38:29瀏覽2094|回應2|推薦13

下午接到通知,一個女的涉恐嚇取財,速速趕到派出所。

派出所有兩女一男,一女貌似吸毒,眼眶噙淚,證實是家暴,排除!
另一男則在作筆錄,胖胖的像路人,排除!只剩一女,貌似媽媽桑,
表情不屑,暫時認定是她。

我在旁邊晃來晃去,一邊和所長泡茶,一邊旁敲側擊,此時阿瑛姐來
電,說之前有個在竹東搶檳榔攤的落網了,「聽說是個女的喔,73年
次」。

嗯?女的?

「這邊有一個搶檳榔的,可是好像是個男的耶... 」方才聽到胖胖
男好像有搶檳榔攤,應該是阿英姐說的這件,我再看了他
一眼,該不會真的是女的吧?

晃到他旁邊,ㄟ... 聽聲音又好像可以說是女的。筆錄問到一半,他
想吃檳榔,拖著腳鐐去拿旁邊的袋子,一次丟了三顆檳榔到嘴裡,喀
喀喀。

警察說:沒看過這樣吃檳榔的女生。

「講這些都沒用啦,作了就是作了。」

雖然她說講甚麼都沒用,但說起自己的遭遇又很願意講。

「身上一毛錢都沒有,真的一毛錢都沒有。」

她說:我被主管惡整,被開除了,又隻身從高雄北上,「哪來的朋友
?」

「我也想好好找工作啊,可是工作真的不好找啊!」

這句話怎麼好像在哪聽過?喔對了,是昨天偷電纜的賊,他說雇主發
現他有前科就開除,只好去偷電纜,他是這麼說的:

「我也想重新開始啊,是社會放棄我。」

「你有連續餓過四天的感覺嗎?」我認真的思考了,回答她:「有餓
過兩天,沒餓過四天。」「對啊,所以你一定不能體會沒錢的感覺。

是降嗎?

和檳榔女盜講話時,我目光忍不住一直focus她的嘴唇。據她說她一 
天要吃一百四十顆檳榔,我看到她的嘴唇因為吃檳榔乾裂,紅紅的汁
變成一條條的線,張口講話時,我也注意到她的牙齒,小小的細長的
黑黑的,年輕人,尤其是女孩兒,把櫻桃小嘴和貝齒搞成這樣,是  
What's up?                                                  
                                       

她沒有前科,問了被她「白吃」的檳榔攤,他們說,「她愛裝熟,但
不會怎麼樣,只是會賒帳」,「啊你真的要寫她嗎?」

有時候光靠警方的東西,會覺得這些人真是可惡啊,但為甚麼犯罪又
值得一問,發現嫌犯有時候也不是這麼壞蛋、無恥、惡劣,像這女生
,乍聽以為又是個典型強盜,但其實好像是個很能聊天、態度平常的
客人。

當然詐欺、到人家家潑漆或暴力討債,就另當別論。總之要問才有東
西。就像之前寫鴻海主管妻嚷跳樓,特派說:跳樓沒甚麼,為甚麼跳
樓才是重點。

她被送到分局後,一個小隊長問她:「好手好腳的,又不是老叩叩,  
為什麼不去找工作?」「我有找啊。」「說沒錢就可以這樣喔,你可  
以去加油站、便利超店啊」「... 」「為什麼不申請失業補助?你不  
是被開除的」「我資格不符啊」「你說你四天沒吃飯了,東寧宮中午  
都有免費發便當的」                                            

「真的嗎?」

雖然我心裡也想說:「真的嗎?」但她真心的,音量放大的問:「真
的嗎?」然後她問在哪裡。跟先前的眼神向下相比,那刻眼睛瞬間亮
了起來。小隊長說,社會處也有,「妳都不知道嗎?」

「是喔,因為我不是新竹人,所以不太知道。」失去尊嚴的人,是不
會尷尬的,她還是有尊嚴的,從她尷尬的表情可以得到證明。

昨天的電纜賊,是個中年男,前科一大堆,哭哭說社會放棄他。兩個
月來,他深夜到凌晨,在暗咪摸的閒置大樓裡,一個人像礦工一樣,
戴著自製頭燈,默默的剪光了大樓的電纜。像上班族一樣,工作
六小時下班,給自己周休二日,只差沒打卡、沒同事、沒勞健保。

他們的人生光用想就覺得不可思議。

這個女生,說只是去檳榔攤賒帳,「下午就有錢了」「你哪來的錢?
」「網友給的」我差點從椅子上滑下來,「你相信網友會給你錢?」
「有啊他剛打給我,說他已經匯了,你問這要幹嘛?」「我也想認識
這麼好的網友啊!」

看到千奇百怪的人,這也是跑新聞的好處之一。

------------------------------------------------------------------------

魁梧女搶檳榔攤 落網還在嚼

新竹縣廿六歲蘇姓女子身材壯碩,吃檳榔成癮,一天要上百顆,日前她到檳榔攤搶劫,店員誤以為她是壯男,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她沒有喉結,應該是女的,昨天她再到檳榔攤勒索時,被警方逮捕。

蘇女長得虎背熊腰,北門派出所員警逮人時,還以為她是男的,差點要搜身,她大喊:「我是女的啦!」偵訊後依恐嚇取財、強盜罪嫌移送法辦。

蘇女在派出所檳榔癮發作,一次往嘴裡丟了三顆檳榔,她說吃檳榔十多年,一天要吃十包 (一百四十顆),不吃就全身發抖。

「你能體會連餓四天的感覺嗎?」蘇女供稱,她原在竹科擔任作業員,兩個月前被開除,存款被室友拿走,身上沒錢曾連餓四天,加上檳榔癮發作,痛苦不已才行搶。

她說,飯可以不吃,但檳榔不能不吃,因沒錢才想到檳榔攤「硬碰硬」,第一次搶劫成功,後食髓知味作案三次。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說,蘇女一天要吃上百顆檳榔,職業駕駛的檳榔癮也沒那麼大,她可能因缺乏談心朋友,內心空虛寂寞,疑似有情緒問題,才吃檳榔提振心情,可求助身心科醫師。

【2010/09/04 聯合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kao&aid=4382193

 回應文章

你的風涼話真讓人覺得無奈
有本事你也體驗被社會拋棄的感覺看看!!
2010/09/07 16:27

餓過四天算什麼!!我失業時餓過一個多月,一包糖拌水支撐著剩餘的意志生存,我倒覺得你們都在講風涼話居多,雖然犯法作為不可取,但事實上這社會真的有給我們這些弱勢機會嗎!我很篤定的告訴你:並~沒~有!這社會偽善者居多法規僵化給予幫助太少,別說怎不找工作如何如何的..沒被社會拋棄的你怎會知道我們遭遇的血淚

碗糕魚(wankao) 於 2010-09-27 23:38 回覆:

警察提出的疑問很合理啊

我不認為是風涼話

您遭遇了甚麼問題

可說來聽聽


winvic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s up 不是這樣用的
2010/09/07 13:30
'What's up?!' 是寒暄用語.  你想用的,可能是 'What's up with you?'  語意差很多.  無論如何,前面不能加'是',因為'是'這個動詞,已經包括在那個's'裡面了.
碗糕魚(wankao) 於 2010-09-27 23:33 回覆:

感謝指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