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夏筍趣
2022/07/15 18:58:04瀏覽3145|回應0|推薦25

盛夏筍季,小個兒的綠竹筍清蒸最好,大個頭的烏殼筍、麻筍,爆蝦米清炒或煮雞湯兩宜。

每年56月,就盼著現挖筍農來擺攤。土氣未失的鮮筍一滾落塑料布,知味的婆媽們立即出手,綠竹筍一斤150元、烏殼筍120元、麻筍80元。筍價不便宜,但筍味就是令人著迷。

前兩天,剛看桐野夏生的新作「危險」:日本二戰即將落敗前夕,物資缺乏,一日,住在熱海西山的文豪谷崎潤一郎和小姨子重子在後山筍林看人挖筍,谷崎對重子低聲打趣:「我們這樣在旁邊看,他應該會分一個給我們吧?」重子為之噴笑:「要不要我跟他說,我們有兩個人,給兩個吧。」

兩人窸窸窣窣,挖筍老人認出了谷崎:「是老師啊,要不要帶點回去?」谷崎說:「謝謝,那我就拿個小的。」說著指向放在報紙上的那顆小筍子,然後眼睛骨碌一轉看著重子,像是催著:「快啊,小重妳也快說啊。」重子難為情沒開口, 老人識趣:「小姐也拿一個吧。」接著遞過來兩顆較大的筍子。這兩只筍拿回家後,加海帶做了若竹煮。

這是谷崎以重子為「細雪」裡雪子的原型人物後,兩人間有著曖昧的濃情蜜意。

才看了「危險」,清晨爬山從豹山溪步道下來,也有人在看挖筍,並指著幾只墨綠的:「這邊還有。」挖筍人道了謝:「我待會兒過去挖。」因為道狹不敢停留,我們錯身下山。只是隔日再看,山邊的筍子一個沒少,約莫是筍尖冒出已久,恐怕又澀又老,沒人要了。

溽暑難耐,清晨爬山倒還涼爽,因而日日早起往山裡跑,象山途中有一處竹林,竹林邊立牌寫著韋應物的「對新篁」:「新綠苞初解,嫩氣筍猶香,含露漸舒葉,抽叢稍自長,清晨止亭下,獨愛此幽篁。」果真觀察入微,深諳筍味。

又或者邊走邊念著王維的「竹里館」:「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襟懷開闊,意境更是不凡。

短短詩句,讀起來不費力氣,就像爬小山,東張西望,挺有趣。

朗詩入山,滌心淨慮,暑氣全消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7576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