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眠是無比的幸福
2012/11/29 12:59:46瀏覽1443|回應0|推薦5

 

 

我原本是宅男, 平時不喜歡出門, 晚睡而早起, 嗜好是在家看書. 只因為急診外科的工作, 不得不值夜班, 其實我很恨夜班. 值夜班有如離鄉背井似的悲涼, 我喜歡晚上回家睡在家裡的感覺.

在多年來值夜班的生涯中, 我練就倒頭即睡的功夫, 很少失眠. 行醫三十年, 時常值夜班, 卻從沒吃過一顆安眠藥, 我很同情醫院那些為失眠而苦惱, 以及那些得靠藥物入眠的同事和病人.

在過去需要通宵值班和開刀的夜裡, 片段的時間打瞌睡對我而言都是奢侈, 如同窮孩子沒有偏食的權利, 外科急診醫師也不能失眠, 有空檔就要躺下, 眼睛閉上就要睡著, 因為下一檯刀已在準備中, 下一個病人隨時會出現, 沒睡著或睡不著都只能怪自己.

如同聖嚴法師教導弟子禪修的心法---面對它, 處理它, 放下它. 要放下一切雜念, 口誦法號, 把心思放在呼吸, 感受氣息出入於鼻孔, 放下一切, 忘掉病痛, 忘掉負擔, 忘掉煩憂, 一切等醒來再說, 心靜下來, 所以心平氣和, 生理機能都放鬆, 可以安然入睡, 得到完全的休息.

即便如此, 我還是痛恨值夜班, 不喜歡夜生活, 我看不出健保醫療有何通宵達旦的價值, 我喜歡晚上回家, 睡在家裡的感覺. 11291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708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