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診醫師的保健之道
2012/06/30 12:29:32瀏覽164|回應0|推薦0

急診醫師的保健之道

 

 

急診工作繁忙, 急診醫護人員身心壓力很大, 很難做久做長. 我們急診的同業, 很多做到心肌梗塞倒下, 或是心灰意懶離職, 留任者受制於養家活口的經濟壓力, 很多人雖然有心律不整失眠憂鬱症肥胖, 甚至妻離子散, 仍然拖著老命打拼, 令人同情.

 

我從事急診工作二十年, 到現在還得值夜班, 但身心健康, 很少生病, 我素知健康管理的重要, 身體力行, 以健康日誌為本, 照表操課, 每年體檢一次, 每天量血壓, 認真紀錄.

 

上班時, 我總會提早半小時到醫院, 散步運動, 完成身心準備, 才開始工作, 看診時, 絕不可一坐不起, 要勤走動, 事必躬親, 每天步行可達萬步.

 

在睡眠方面, 我以禪修打坐安眠; 夜班後以定錨式睡眠, 克服時差, 飲用優酪乳, 調節腸胃機能, 二十年來, 我從未使用過安眠藥.

 

雖然有高血壓, 控制良好, 不只靠藥物, 我還以步行運動節食安定情緒, 多管齊下, 而且每年更換藥物, 調節劑量, 以免藥害.

 

我體認到職場環境, 一時之間很難改善, 所以要勇敢地做出抉擇, 遠離血汗醫院, 堅持清儉規律生活.

 

我是急診醫師, 工作和休閒平衡, 家庭和事業兼顧, 賺錢不多, 名位很小, 但是我很健康, 我很快樂. 063012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6587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