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星級醫療之實踐
2011/07/19 22:31:54瀏覽168|回應0|推薦1

五星級醫療之實踐

 

相對於健保醫院之低品質常遭詬病, 社會大眾以為構建無五星級醫療水準, 似乎只有寄望於國際觀光醫療, 也就是脫離健保給付的自費醫院才能實現, 但是, 對於醫師而言, 只要有心, 有夢, 五星級醫療之水準, 其實隨時可以達成.

 

病人以專車接來醫院, 直入院區, 火紅地毯相迎, 院長和各科主任列隊相迎, 一下車就有人伺候, 安排推床或是輪椅, 不稍等待, 立刻進入診療區, 掛號登記等等文書瑣事有人完成, 病人在清幽安靜診療區悠然品茗, 只見專任醫師隨叫隨到, 不讓病人稍等, 立即處理. 或是反過來, 病人不需出門, 派出專車接送醫師, 直接到府看診, 更是高級.

 

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 但是這樣高規格的就診方式是我親眼見過, 不只是長庚醫院老太夫人如此, 不只是軍方司令部的千金小姐是如此, 不只是名模林志玲可以, 其實, 每一位醫師的家人都能享有如此待遇. 我的母親生病時也是如此, 其差別只是母親生病時, 是我親自趕回處理, 安排一切事宜, 而全國三萬名醫師對於自己的母親, 也應該也能夠比照辦理, 由此達成五星級醫療之水準. 

 

到了醫院以後, 在專任醫師仔細而親切地問診和巨細靡遺地身體檢查後, 立刻開具醫囑, 施行全套檢驗, 打點滴, 抽血, X(頭部, 頸椎, 胸部, 腹部, 骨盆, 四肢), 超音波(胸部, 腹部, 骨盆, 骨骼), 心電圖, 電腦斷層, 核磁共振, 質子儀檢查. 無所不備.

 

等檢查報告出來後, 再照會所有相關專科立即會診, 包括身心科和復建科, 檢查完畢, 立刻安排特等病房住院休息. 最好是總統套房, 最好是國宴款待, 最好是專屬管家, 主治醫師按時來訪, 仔細問診詳查, 直到出院, 派出專車接送回府, 如此完成一位五星級醫療之過程.

 

這樣的規格我也親眼見過, 現在當然也有貴族醫院樂意配合處理, 前後花費無上限, 貴族不講價只求平安的氣魄, 我也親眼見過. 如果病人是自己的母親, 每個人都希望能夠獲得如此待遇, 我也希望讓我母親有如此待遇, 雖然我沒錢, 也不是貴族, 但是對於自己的父母親, 使命必達 ! 求人不如求己, 所以我自己推床, 自己做超音波, 厚臉皮拜託同事幫忙, 笑臉拜託, 照單補貼病房差額, 給主治醫生送禮, 給病房護士送水果, 快速結帳, 完全配合醫囑無怨言, 等到出院, 我親自開車來接回. 這樣的作法, 和貴族醫院之作法相差無幾, 而更加溫馨

 

只不知這樣的規格, 是否真能讓每一位病人都能享用? 當然不能! 使命必達, 賓至如歸, 讓每一位病人來到醫院, 都有賓至如歸的尊榮感覺? 當然不可能! 有錢都不一定能, 更別說是沒錢的健保! 如果沒有達到這樣的水準, 健保病人是如何面對? 病人能否體諒別人安慰自己? 還是投訴報復苛責於人? 還是怨天由人鬧自殺?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 盡量要求自己, 而不要增加別人的麻煩, 就如同我的母親那樣, 總是怕麻煩人, 反而讓做子女的有時真不知所措.

 

醫療品質的提升, 沒有上限, 沒有止境, 可知醫療之辛苦和花費之高昂,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我們做子女的, 對於父母親恩之回報正是如此盡心盡力, 但是, 對於外人, 就事論事, business is business, 如此勞力和財力, 非常人可以想像, 也非常人可以負擔, 奈何以健保這點給付, 而奢求五星級之醫療水準, 若非癡人說夢, 就是自欺欺人. 07161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544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