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不忍則亂大謀, 那大不忍呢?
2011/07/17 19:48:50瀏覽867|回應1|推薦2

小不忍則亂大謀, 那大不忍呢?

 

 

        那一年, 我由黑店醫院破門而出, 有如喪家之犬, 只好到另一醫院拜會院長, 我的老同學

, 蒙他不棄, 讓我到急診工作.

 

        老王.” 他看著我搖著頭說.

 

你就是不能忍, 小不忍則亂大謀, 你不能忍連個主任都做不住, 還到處流浪, 我能忍, 現在作到院長.” 我聽了苦笑, 無言以對.

 

在公開場合, 他是院長, 在私底下, 我們是老同學, 當初在建中, 他還是後段班呢!  成績和我相差一大截, 按照社會功利主義的說法是, EQ, 所以功成名就, 而我, 只是會讀書的傻瓜而已.

 

        但是, 醫療職場並非只有EQ而已, 這是個大醬缸, 講白一點, 叫作黨同伐異的共犯結構, 先父當年是警官大學畢業, 也深受黨派傾軋之苦, 赤手空拳, 任人宰割羞辱, 無可奈何, 只得早早優退. 而今我重覆他的人生歷程, 流離顛沛, 備嚐辛苦.

 

        但是, 我並非赤手空拳, 我是醫生! 小不忍則亂大謀, 沒錯 ! 我承認我就是疾惡如仇, 對於貪汙欺詐邪門歪道無法容忍, 道不同不相為謀, 常常落荒而逃; 但是遇到正義是非的關鍵時刻,  我卻能忍住, 我忍住的是貧賤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富貴不能淫”.

 

我生而為王, 我要作我自己的主宰, 所以不隨波逐流, 所以不同流合汙, 我作不成院長, 我不能升官發財, 但是, 別人找不到我人格的汙點, 我頂多不聽話, 人緣不好, 配合度差, 缺乏團隊精神, 但是, 我也沒有集體貪汙的前科案底.

 

        沒想到兩年以後, 這位當初責備我不能忍的老同學, 院長先生, 因採購貪瀆入獄, 更早之前那位院長, 也因人球案和貪汙遭彈劾, 他們忍得住官場鬥爭和人格羞辱, 卻忍不住名利財貨之誘惑, 我從報上看到這個消息, 想到以前, 想起先父, 夫復何言? 我非常地感慨, 非常感慨. 071611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5436378

 回應文章

newk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奴性不改, 血汗不止
2011/07/17 20:03
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如此描述血汗醫院和醫師的關係
一針見血的指出
奴性不改, 血汗不止
你上google就能查到
非常有趣
我親眼看到, 親身體驗醫學界的奴性
所以寫出
醫師過勞的宿命
刊登在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呼應
同學們
你要覺醒
不可以身殉職, 因為實在是不值得
還不如早早回家
相妻教子
比較實在

王國新
急診醫師
台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教育部定助理教授
大阪大學外科醫學博士

醫林漫話 http://blog.udn.com/wangk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