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要那麼辛苦?
2011/04/18 21:48:21瀏覽7199|回應4|推薦3

我為什麼要那麼辛苦?

       我的急診同業, 遍佈國泰壢新榮總仁愛、馬偕、台大, 都有人罹患急性心肌梗塞, 他們有的死了, 有的退出急診, 有的轉任小醫院繼續行醫, 他們都很努力, 都很老實, 沒有怨言, 沒有求償, 但事實上, 我們這個社會欠他們一個公道.

 就如同奇美醫院那位外科醫師一樣, 生病後就像報廢的輪胎一樣, 被醫院毫不留情地革職, 為什麼要這樣狠毒地把他趕走? 醫院其實可以妥善安排, 讓他轉任比較輕鬆的科目, 從事比較容易的工作, 就算是簡單的縫合和拆線也可以, 像很多醫院的外科助手那樣也好, 鬧到如今大家在法庭上兵戎相見, 這也曝露出醫院管理者之狠毒和冷血.

對於醫護人員而言, 我們的醫療職場其實是如此的惡劣, 如此殘忍而不人道. 急診每天都是人滿為患, 大量傷患, 沒有疏解之一日, 門診也一樣, 人山人海, 開刀房像是人肉工廠似的二十四小時運轉, 醫護人員忙到團團轉, 生活失序, 我常感慨, 為何有這麼多病? 為何有這麼多病人? 簡直不可思議.

但是, 有三分之一是無病呻吟的假病人, 倒是不爭的事實. 教科書所說刑期無刑, 醫期無病, 在健保時代是不可能, 健保就是便利便宜消費取向, 濫用無度, 毫不客氣地燒毀醫護人員的初衷熱情, 卻沒有相對的尊重和報酬.

除了病人帶來的壓力, 我們還得承受醫院高層的壓迫, 人事鬥爭 評鑑考核投訴黑函, 加上升等必需的學術論文和公差派遣, 沒有一點可以輕鬆應付, 院方動輒以理念不合”. 或是違約不配合” , 祭起記過資遣警告的處分, 有的宗教醫院和醫界大老, 甚至以高標道德非難住院醫師, 非常殘酷, 而且不近人情.

我不禁要反問, 我們為什麼要這麼辛苦?

有些科目雖然辛苦, 好歹還有相當所得, 就算健保剋扣核刪, 有些小科發展自費項目來突圍, 而有按摩、轉大人密方、美白植牙換膚整形等外快. 我並非羨慕皮膚科的輕鬆和牙科之高所得, 但是內兒科四大皆空, 讓人痛心. 我改而從事急診, 而後加護病房, 從事人人視為畏途的急重症工作, 忙碌不堪的工作的確並非長久之計, 一定要想辦法來解決來改善.

在醫學中心工作將近十年以後, 我發現這樣的情況無法也沒有改善的可能, 只有出走, 另謀高就, 而醫院一點也不在乎, 一點也不憐惜, 很傷我自尊, 我於是覺悟到, 醫療這一行已經不值錢了.

我只好對家裡據實以報, 這一行已經墮落到這種田地, 從而退出都會地區, 轉任小醫院, 錢少事少離家稍遠. 我們開二手車住國民住宅、讀公立學校、節衣縮食, 不在乎光鮮的外表和旁人異樣的眼光, 我們日子過得心安理得.

我素知沒有幾位醫師能像我如此豁達, 但是我認為全國所有的醫師也應重新反省, 做為一個醫師, 真的需要那麼辛苦嗎? 賺錢養家, 一定非得日以繼夜, 如此過勞嗎? 這個社會, 有給我們應得的榮譽和尊重嗎? 我們難道真是身不由己, 非得這麼拼命嗎? 我們對得起自己? 對得起自己的家人嗎?

量小非君子, 無毒不丈夫. “ 醫療這一行的專業價值, 要靠自我來提攜. 這一行若是不能得到合理的報酬, 應得的尊重, 大可以棄之而去, 大破才能大立 ! 我們可以少做, 可以慢活, 也可以去大陸, 新加坡亦可, 甚至轉業改行都行, 有何不可? 醫療這一行若不能做得開心, 做得盡興, 做得安全而有尊嚴, 何必留戀?041811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5108969

 回應文章

newk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公布10大「血汗醫院」
2011/10/05 22:38

台公布10大「血汗醫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0) (0)

 據中通社20日電 台灣近期發生多宗醫生過勞致死、致傷的事件。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醫改會)20日公布一項有關醫生工作情況的調查,發現多家醫院的工作量安排不合理,導致醫護人員在超負荷的情況下持續工作。調查顯示,全台有32%醫院勞動檢查不及格,超時工作違規率由2010年5.6%升至2011年的8%。有醫生每日診症過百人,不僅影響醫療人員本身的健康,亦影響病患權益。

 醫改會董事長張笠雲呼籲各界重視「白袍勞工」被壓榨過勞的問題。

 醫改會20日公布全台10大「血汗醫院」,台北榮總、林口長庚分列第1、2位,從第3到第10位依序是:高雄榮總、萬芳醫院、台大公館院區、高雄長庚、台中榮總、台大醫院、中國附醫、新光醫院。


王國新
急診醫師
台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教育部定助理教授
大阪大學外科醫學博士

醫林漫話 http://blog.udn.com/wangkwo

newk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拒絕血汗醫院 衛署提高醫護人力標準
2011/04/25 22:33
拒絕血汗醫院 衛署提高醫護人力標準

部分醫院急診部入夜以後求診病患仍多,醫護人力不足應付。衛生署邀請國內各級醫院開會,決議調高醫護人力設置標準,解決人力荒。
聯合報系資料照
依照現行醫院機構設置標準,每個護士可能得同時照顧16個病人,引起外界批評。上周衛生署邀請國內各級醫院代表開會,決議調高醫護人力設置標準,從總人力的每人照顧四床,調為每人照顧三床。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衛生署特別預算凍結案,不少立法委員關心國內醫院醫護人員人力不足問題,恐將造成醫護人員過勞,並損及病患就醫住院權益。

石崇良坦承,想讓醫院多花點錢在人力成本上,確實很不簡單,此案前後討論了六年多,才獲得共識。未來衛生署將著手提高健保點值,讓各醫院更願意多聘些足額的護理人員。

【2011/04/2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王國新
急診醫師
台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教育部定助理教授
大阪大學外科醫學博士

醫林漫話 http://blog.udn.com/wangkwo

newk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醫院有賺錢還故意苛扣剝削勞工。
2011/04/20 22:00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 20 日電) 台灣醫院協會秘書長林佩萩說,有的公立醫院開出新 台幣 6 萬到 8 萬元的月薪,還請不到護士,月薪 6 萬元也留不住藥師,這是各種複雜的制度因素,使得「國家虧待白袍勞工」,也會有醫院有賺錢還故意苛扣剝削勞工。 醫改會今天抨擊多家醫院是血汗醫院,醫院團體喊冤指出,醫院靠美食街或停車場來挹注虧損的醫療業務,醫療人員鎮日應付評鑑及研究,也會導致過勞,血汗醫院的指責太沉重。


王國新
急診醫師
台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教育部定助理教授
大阪大學外科醫學博士

醫林漫話 http://blog.udn.com/wangkwo

二泉印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歎啊 ~
2011/04/19 17:30
 唉 ~ 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