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篇市井小民的胡言亂語
2010/05/10 13:04:41瀏覽589|回應1|推薦1
望遠鏡/斷食與養生
【聯合報╱陳若曦】

才幾個月沒見到朋友家蓮,發現她身材苗條超過林志玲,且容光煥發,健步如飛,問她找到什麼減肥祕方,竟答以「斷食」兩字。

「我斷食二十一天,期間生活和工作照常。減肥還在其次,重要的是我找回了健康,譬如惱人的頭痛就不見了!」

她相信,斷食是養生一項簡易、快速的法門。

台灣銀髮族協會每月一次在「時空藝廊」舉辦藝文下午茶,立即邀請家蓮現身說法。同台還有醫學博士齊淑英,她推崇道教養生,從古老的「辟谷」和「服氣」功法加以剖析和佐證。

原來家蓮認識一位東莞台商,他應酬多,經常吃滿漢全席,健康早亮起了紅燈,但參加斷食後,發現神清氣爽且腦筋靈活,乃食髓知味,自己前後參加八次斷食營,還「呷好逗相報」,鼓勵同鄉組團跨海體驗去。

斷食營指導人劉海榮,是年過七旬的女氣功師,教導學員已超過廿萬名,聲名遠播。她教學生打坐,餓了可以喝點糖水;分階段進行,或三天或七天,個人量力而為。家蓮堅持完七天,返台時接受團友挑戰,繼續邁向廿一天。後面兩周,不但生活照常,還出差兩次,從事繁複的會計工作。

「劉老師教我們打坐外,也對我們的腸胃進行催眠,讓它們進入冬眠狀態。」

齊博士說,辟谷(斷食)和服氣如影隨形,顯然古人早已發現空氣的營養。空氣的成分除了氧氣外,78%是氮氣,而氮氣進入人體,經菌類作用會產生硝酸鹽,即蛋白質主要成分,可滿足人體需要。

她強調打坐冥想的作用;家蓮也靠禱告和反覆閱讀《聖經》中耶穌在曠野斷食四十天的記載,以此自勉。

專精草藥醫療的林月娥,也在現場作證打坐的妙用。她三十歲出頭即患有腎病,一度嚴重到被醫生通知要洗腎。

「我害怕這一洗就要終身洗下去……還好有位氣功師教我打坐。剛開始很難入定,但堅持下去,三個月後就有改善現象。如今三十年了,我沒洗腎也沒吃藥。」

她面孔紅潤,健康可以想像。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401950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言亂語 ?
2010/05/11 11:15
未必?

http://blog.udn.com/sinkei/40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