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年驗血採玻片法 可能誤判
2007/11/07 12:00:00瀏覽3105|回應0|推薦1

早年驗血採玻片法 可能誤判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曾增勳/桃園縣報導】

2007.10.14 03:18 am

 

林姓男子的母親因為早年驗錯血型,一直被前夫誤會紅杏出牆。署立桃園醫院檢驗科主任陳瑞昌說,早年驗血採用玻片法,如果所加抗血清藥劑不純,凝血反應微弱,確實會發生誤判,現今採用試管法,且有三重檢驗機制,判讀準確度高。 

聖保祿醫院檢驗室組長張志偉說,現行血型檢驗還是以人工判讀為主,一般都是採一至二西西血液,加入抗血清藥劑後,離心十五秒,再觀察血液凝集反應。 

他表示,A型、B型血液者凝集反應快,但如果是AB型的亞型,加入抗血清之後,凝集反應較慢,若用簡易的玻片法判讀,是很有可能被誤為是O型。 

兩名專家都說,現今新生兒或成人血型檢驗,醫院都採用試管法,針對血液中的血球和血清做雙重分析檢驗,再使用顯微鏡比較判讀,準確率高很多;對於要開刀輸血的病人,醫院還會拿病人血液與準備輸送的血液,再進行交叉配合試驗,如果沒有凝血現象,即證明兩者血型相同,三重檢驗更有保障。 

陳瑞昌表示,如果民眾懷疑過去血型判讀可能有錯,可以到醫院用試管法重新檢驗血型,檢驗時間大約一個小時。 

2007/10/14 聯合報】 @ http://udn.com/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1355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