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英不接受九二共識 兩岸會不和平?
2016/03/22 10:58:17瀏覽138|回應0|推薦0


民進黨的蔡英文大勝以後,台海兩岸關係的變化、台海情勢的發展都是令人關注的問題。對此,一些政情分析人士認為,蔡英文已經提供足以與北京對話的條件,現在台北和華盛頓要做的就是等待北京的回應,兩岸關係的發展是可以樂觀看待的。
 
而選後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立即赴美進行溝通與演講,1月19日他在CSIS演講時就指出,把這次台灣選舉結果解讀為「中國失敗」是不準確的,在這次選舉中兩岸議題不是選戰裡最突出的議題,也不是決定選舉結果的問題。

吳釗燮還認為,台灣選戰中北京官方在兩岸問題上闡述立場相對保留、克制,以免對台灣選舉過程產生消極影響,這是向前邁出的積極一步。他表示,民進黨願意釋放善意,希望得到對岸同等的善意回應。

而蔡英文在接受台灣自由時報的專訪中,也提到她所講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4個關鍵元素,第一是,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第二是,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是,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第四是,台灣的民主原則以及普遍民意。

蔡英文還認為,台灣是民主社會,民意與民主是政府處理兩岸政策的兩大支柱,如果背離民意與民主,就難以穩固長久,甚至可能會失去民心。民進黨堅持依循普遍民意,堅持遵循民主原則,堅持確保台灣人民對於未來的選擇權,這就是新政府跟馬政府最大的不同。

但是,國台辦還是重申「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為「兩岸同屬一中」,認為只有堅持並維護好此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行穩致遠。由此可見,蔡英文和大陸國台辦的認知,還是處在各說各話的階段,雙方何時對兩岸關係能夠對口,也許沒這個機會,也許還要等相當長的時間。

●第一次公民社會的反叛

    在各說各話之中,我們有必要重新回顧2016年這場大選。首先是民進黨為何能夠蠃得這場大選?其實在這場大選之前,台灣公民社會就已經預示這場選舉的結果。
   
從2013年苗栗拆除大埔房屋事件開始,到總統府前出現20萬人「萬人送仲丘」的軍中人權事件,接下來的是佔領立法院的「318太陽花學運」,到2014年「九合一」地方大選,國民黨所獲得的席次已經出現崩盤的情況,國民黨並沒有注意到這些警訊,還在搞內鬥,包括馬英九和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九月政爭」,朱立倫硬是把依照程序選上總統提名人的洪秀柱來個「朱上柱下」,這已經註定國民黨在2016年這場總統與立委選戰的敗局。
   
當然,要看國民黨的敗局,主要是台灣公民社會的崛起,這次公民社會的崛起,跟1990年代台灣走向民主化的第一次公民崛起並不太相同。1990年代以前台灣公民社會的崛起,主要的推動者是中產階級,而這一次的推動者主要是還在念書的年輕人。
   
在1990年代,台灣產生的經濟奇跡,造就了許多中產階級,這些有錢有閒的中產階級,已經無法接受國民黨威權體制的統治,所以他們利用各種議題,不時的走上街頭抗爭,不僅促成民進黨的成立,也促成國民黨拆除威權體制,逐步走向民主化。
   
蔣經國過世以前選擇李登輝擔任副手,就是因為李登輝沒有國民黨宮廷政治的包袱,所以可以大膽的推行台灣的民主化,讓國民黨在台灣還有一線生機。但是,李登輝推動台灣民主化的結果,在2000年卻因連戰和宋楚瑜的分裂,導致民進黨的陳水扁僥倖的蠃得總統大選。國民黨沒有反省失敗之因,卻把問題推給李登輝,逼迫李登輝退出國民黨。
   
李登輝退出國民黨,另組成台聯黨,但是連戰和宋楚瑜還是無法聯手,迫使宋楚瑜另外組成親民黨,雖然2004年連戰和宋楚瑜終於聯手,但是民進黨已經養成充分的實力,2004年連、宋終究還是無法打蠃陳水扁。
   
2008年馬英九出現,在陳水扁家族的貪腐之下,馬英九大蠃民進黨推出的謝長廷200多萬票,國民黨終於蠃回政權。
   
但是,重新執政的國民黨,並沒有進行改革的意志,反而以為只要依靠中國大陸的「讓利」,就可以長治久安,但是天與願違,從2009年開始的全球金融海嘯,把以為最能治理台灣的國民黨,也打得七葷八素,馬英九政府終究拿不出治理的成績單,漸漸失去民心。
   
2012年馬英九雖然勉強的以多蠃80萬票戰勝民進黨的蔡英文,但是這種勉強的蠃得政權,並沒有讓馬英九的第二任維持警訊,一開始馬英九在推出油電雙漲的政策,讓原先投給他選票的選民發覺受騙,開始轉向咒駡馬英九,從2013年起,反馬的社會情緒越來越濃,就像滾雪球一般,開始從雪山上要滾落下來,但是馬英九並沒有獲得警訊,一個顢頇的政權,已經頂不住壓力過大的雪球要滾下來了。

●第二次公民社會的反叛

   
從2013年開始,新的公民社會已經對馬英九政權進行新的反叛了。這就如前面我們所說的從苗栗拆除大埔房屋開始,到總統府前出現20萬人的「萬人送仲丘」的軍中人權事件,接下來的佔領立法院的「318太陽花學運」,到2014年「九合一」地方大選,每一件事情幾乎都已經預示著馬政府即將殞落的現象。
   
事實上,台灣第二次公民社會的反叛,並非由中產階級推動,在馬英九7年多的執政之下,台灣的中產階級已經不見了,出現的反而是貧富差距相當大的社會,在低薪資、高房價的社會形成之後,反而是年輕人失去舊夢,他們只好出來反叛不可期待的政府,一波又一波的反叛無能的政府。
   
但是,馬英九政府並沒有得到警訊,無能、無感已經變成馬政府最大的標籤,這也造就馬英九在朱立倫的競選場子上,不得不來個90度的鞠躬,向人民抱歉說「我無能,沒有把這個國家治理好,朱立倫來治理一定會更好」,前人治理不好,後人就會治理更好,這是哪門的邏輯,人民怎麽可能相信這樣的邏輯呢?
   
這裡我們先來看選後依照台灣智庫的民調可知,2016總統大選根據中選會官方統計,此次總投票率為66.27%,遠低於上屆總統大選。台灣智庫針對選民投票行為進行民調,調查結果發現雖然此次投票率為10年來最低,但20-29歲年輕族群有七成四﹙74.5%﹚的投票率,遠高於平均總投票率。

此外,此次大選亦有一成九﹙19.4%﹚的泛藍支持者未去投票。台灣智庫亦針對選民年齡層進行交叉分析,調查結果發現,20-39歲之族群,投票給朱立倫/王如玄者未達一成,有近九成支持蔡英文。代表藍綠支持者投票率的落差,年輕族群支持度的大幅差距,是朱立倫敗選的兩項主因。

針對移轉投票情形,台灣智庫以回溯性問卷,詢問選民當天的投票情形。調查結果顯示,此次2016年區域立委支持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者,有二成七﹙27.7%﹚總統票投給蔡英文/陳建仁。另外,這次政黨票支持國民黨者,有一成一﹙11.1%﹚總統票轉投蔡英文/陳建仁。數據顯示,選民確實有分裂投票之行為,而其中區域立委/總統票之分裂投票,使國民黨區域立委所得之票數,超過總統所得之票數。

針對選擇哪一候選人的原因,台灣智庫亦羅列諸多選項觀察選民的投票行為。調查發現,二成八民眾﹙28.0%﹚因候選人形象支持該人選,亦有三成三民眾﹙33.6%﹚認為蔡英文勝選主要原因為對執政黨不滿之結果,四成三民眾﹙43.9%﹚認為馬英九應對此次敗選負最大責任。調查發現,前朝執政的好壞與成效,將大幅度影響選民的投票行為,而非候選人所宣稱的理念與政見。

從這裡可看出「四成三民眾﹙43.9%﹚認為馬英九應對此次敗選負最大責任」,所以馬英九執政不力,有高達43.9%認為馬英九應該要負最大的責任,這也顯示馬英九在選前最後一夜鞠躬道歉根本沒有任何效果。

另外,在選前一夜周子瑜道歉事件為此次大選投下變數。然而究竟周子瑜事件是否確實對選民的投票行為造成影響?針對此一事件,台灣智庫亦進行交叉分析。調查結果發現,在高屏澎、宜花東兩區,各約有一成六(16.1%/16.7%)民眾因周子瑜道歉事件而決定返鄉投票,其中20-29歲年輕族群亦受此事件影響較大。

根據台灣智庫民調的細部分析,區域立委投給民進黨者,約有一成二(12.6%)表示受到周子瑜道歉之影響。而政黨票投給民進黨者,也有一成二(12.9%)表示受到周子瑜道歉的影響。政黨票投給台聯者,也有一成六(16.5%)表示受其影響。顯見,周子瑜事件反映台灣民眾的國族意識,容易在重大事件發生時影響投票行為。

所以,總體的投票行為來看,應該還是以馬英九執政不力影響最大,而有高達43.9%認為馬英九應該要負最大的責任。既然馬英九要對泛藍負起責任,這可不是國民黨的「原罪」,而是馬英九個人之罪。

而周子瑜的道歉既然只有影響12.6%的選民,特別是年輕人,可以說周子瑜只是壓倒國民黨的最後一枝稻草,對整個選舉絕非是最大的因素。這在選前的民調中,蔡英文平均都蠃朱立倫20%以上,所以馬英九執政不力,才是國民黨敗選的最大主因。

●蔡英文是否該接受一中原則

    在台灣智庫的民調中,賴怡忠發現有54%民眾認為蔡英文不應該接受「一中原則」,這是蔡英文上任以後最大的難題。在大陸不斷的喊話要蔡英文回到「九二共識」,但是台灣民眾又希望蔡英文不要回到九二共識,蔡英文如何應對大陸的喊話,這當然是民進黨執政最困難的地方。
   
儘管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已經有4項元素(第一是,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第二是,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是,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第四是,台灣的民主原則以及普遍民意),但是大陸方面還是希望她回到「九二共識」,在雙方立場仍要磨合之下,蔡英文主政下的兩岸關係,必然還要有相當長的衝撞期。
   
而國台辦發言人的回應是,1949年以來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他還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其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有繼續堅持和維護好共同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平穩致遠。
    既
然大陸方面還是希望蔡英文能夠回到「九二共識」,但是台灣的選民卻有高達54%的民意希望民進黨不要接受「一中原則」,這些所謂的「自然獨」不希望民進黨不要接受「一中原則」,這就讓民進黨該向左轉,還是向右轉,必然影響蔡英文執政以後的政策轉向。
   
事實上,在民進黨內部主張接受「九二共識」者,幾乎看不到這樣的人,倒是支持蔡英文提出的「九二事實」者,卻是大有人在,所以,大陸方面如果能接受蔡英文提出的「九二事實」,那麽民共之間應該可以接續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談起,但是若大陸方面還是堅持「九二共識」,那麽民共之間恐怕也只能僵在那裡。
   
這確實是相當麻煩的一件事,大陸擔心如果從「九二共識」撤走,那麽兩岸關係過去所簽訂的23項協定,是否也要跟著撤走,那麽兩岸的交往不就要重新來過。

●兩岸和平受到挑戰?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月21日在北京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應詢介紹了當前台海局勢和兩岸關係時,他的說法是,近8年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保持了台海和平穩定。

這一良好局面需要倍加珍惜。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因台灣地區的選舉結果而改變。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張志軍還強調,當前島內局勢變化給兩岸關係發展帶來不確定性,台海和平穩定面臨挑戰。美方應繼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切實尊重中方重大關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從張志軍的說法可見,大陸在兩岸政策上根本不可能跟民進黨有所讓步,所以蔡英文再怎麽提出對兩岸議題的新論述,大陸還是會堅持過去以來的原則,而不可能在兩岸的立場上有所退讓。
   
大陸沒有退讓的意思,當然就是代表兩岸關係只能回到僵持的局面。而台灣選後,中央電視台剪輯去年舊的軍演片段播放,是否代表大陸將再啟動新的對台演習?台海兩岸確實有很多人有這樣的想法,當然,如果大陸啟動新的軍事演習,以1996年大陸首度軍演的軍事裝備,已經不是當前可以比擬,所以如果大陸在520蔡英文就任之前真的啟動軍演,那絕非是吳下阿蒙,而必然是會像習近平所說的「地動山搖」。
   
問題是,大陸如果讓台灣地動山搖,對大陸又有何好處呢?對大陸來說,遏止「自然獨」是大陸首要的政策目標,尤其是中國大陸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已經掉到6.5﹪,也許來一次軍事演習,可以把經濟成長率再拉高一次也說不定。其實,這種作法也不見得有用,但是在習近平全力肅貪的過程中,在台海進行一次軍事演習,反而可以看看習近平在實行軍事改革以後,他對軍權的掌控力又是如何?
    當然,對台灣來說,大陸利用軍演來逼迫蔡英文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下,也許會把台灣人民再逼往獨立的方向,這對國民黨重新再起可能會有重重的困難。

所以,大陸理性的決策者,應該會有所節制,因為把軍事力量當成政治工具使用,這是大陸想維持統一是最不好的決策思考。畢竟,台灣人民也不是1996年第一次軍演時的人民,在貧富差距太大,大家也不是中產階級會妥協的看待大陸的軍演,在大眾已經「一窮二白」的情況下,根本不在意大陸的軍演,反而希望大陸的軍演能夠把貧富差距拉平,問題是貧富差距拉平之後,台灣人還會自稱是「中國人」嗎?只能說難啊,這是大陸應該三思的啊!

(本文寫給澳門九鼎雜誌,2016年2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50975011